宁国市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审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2010-0001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专家解读】审计局总审计师解读安徽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监督的指导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30 发布日期: 2020-10-30
【专家解读】审计局总审计师解读安徽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监督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30 11:08 来源:宁国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实施意见起草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及省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要求,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现就进一步加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生工程审计监督,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2、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审计机关要根据各年度民生工程项目计划安排情况,持续加强对“三农”、扶贫、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健康、社会保障、住房等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一)加强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组织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组织实施扶贫审计和乡村振兴审计。

(二)加强民生工程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合民生工程资金的不同特点和要求,加大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和绩效性。

(三)加强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审计。加强对专项资金投入的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推动项目布局更加科学、规划更加合理、效果更加明显、群众更加满意。

(四)注重压实监管部门主体责任。加强对主管部门落实民生工程监管第一责任主体情况的审计,加强对项目单位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直接责任情况的审计,加强对财政部门落实资金管理重要责任情况的审计,推动各部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五)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及司法机关的协作,重点查处民生领域重大政策措施执行不力、贪污腐败、庸政、懒政、怠政等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以及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监督工作合力。

3、实施意见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将建立健全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机构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制定开展民生工程审计的长远规划和具体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队伍建设。要深刻把握民生工程审计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特点,采取多种举措,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引导审计干部加强对民生工程政策法规的学习研究,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宏观政策研究能力。

(三)加强结果运用。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将民生工程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综合考核体系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告民生工程审计结果及其审计整改情况,促进和保障民生工程政策的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