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湖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天湖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2010-00073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天湖街道2020年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天政字〔2020〕92号
生成日期: 2020-10-29 发布日期: 2020-10-29
有效性: 已失效
关于印发天湖街道2020年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9 16:21 来源:天湖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村委会

现将《天湖街道2020年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10月9日

 

    特此通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印发天湖街道2020年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根据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宁国市2020年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宁政办秘〔202099号)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任务面积与试点条件

2020年,上级下达我街道耕地轮作制度试点的实施任务650亩,实施内容为推行冬闲田扩种油菜。加快农旅融合、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充分发挥油菜的油用、菜用、观赏等功能,我街道耕地轮作制度试点任务以粮油种植大户为重点,主要建设冬闲田扩种油菜项目示范片,引导种植优质菜油两用型、赏花型等油菜新品种。在任务安排上,各试点要体现集中连片原则。在试点范围内承担任务的地块,要求上年同茬为冬闲田。

各试点要充分认识到耕地轮作制度试点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适当调整轮作休耕试点,扩大轮作、减少休耕,轮作以种植粮食为主的总体要求,按照宜粮则粮、应种尽种的原则,着力防止调减粮食改种经济作物的倾向,确保粮食安全。

二、补贴标准与任务时限

在补贴方式上,采取现金补助150/亩标准直接通过一折(卡)通补助给参与冬闲田扩种油菜试点的主体。本次轮作试点任务安排时间为2020年度,时限暂定为一年。

三、实施步骤

1. 面积申报  

试点轮作冬闲田扩种油菜主体(包括农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申报主体,由申报主体向耕地承包所在地村委会提出申请,村委会汇总审核后报我街道街道办事处与申报主体签订轮作扩种协议,充分尊重和保护农户享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益,明确相关权利、责任和义务,保障试点工作依法依规、规范有序开展。同时认真做好任务田块四至经纬信息填报,做到信息准确、完整、及时。 

2. 面积公示、核实

各申报主体的上报面积应在耕地承包所在村的村务公示栏进行张榜公示(公示内容包括申报主体名称、拟补面积、任务田块四至等),公示时间需7天以上,并附举报电话。同时街道办事处要组织人员对申报主体的申报面积进行抽查核实,抽查面积比例不得低于当地上报面积的50%。  

3. 面积上报  

街道办事处经公示核实程序后,按要求填写《2020年宁国市耕地轮作制度试点汇总表》,由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市种植业服务中心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落实试点任务和要求,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是开展指导服务。街道农办室负责制定耕地轮作制度试点技术意见,在油菜生产关键环节,积极开展生产技术培训、现场观摩和咨询指导服务等工作。农技人员要深入生产一线,对承担试点任务的农户加强生产指导,帮助其尽快掌握技术要领,做好机具改装配套、落实种子等农资准备,满足轮作试点工作需要。在生产关键环节积极开展生产技术培训、现场指导服务等工作。

 

附件:1. 天湖街道2020年耕地轮作试点冬闲田扩种油菜任务分解表

2.2020年天湖街道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1

 

天湖街道2020年耕地轮作试点冬闲田

扩种油菜任务分解表

序号

试点

任务面积(亩)

备注

1

马村

100

 

2

钱村

215

 

3

枫河

105

 

4

村村

230

 

 

 

 

 

 

 

 

 

 

 

 

 

 

 

 

 

 

 

 

 

 

 

 

 

 

 

 

 

 

 

 

 

 

 

 

 

 

 

 

 

 

 

 

 

 

 

 

 

 

 

 

 

 

 

 

 

 

合计

650

 

 


附件2

 

2020天湖街道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工作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  胜   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副组长:有清  农办主任

        裴栋斌    马村村书记主任

                  汤村村书记、主任

            余永辉    枫河村书记、主任

            辛桃红    钱村村书记、主任

成 员:      农业干事

            方远欣    马村村两委委员

            何云涛    汤村村两委委员

                  枫河村两委委员            

                张照兵    钱村村两委委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室,有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