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财政工作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010-00045 组配分类: 财政工作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全省国库业务培训会助推财政专户管理再上新台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23 发布日期: 2020-10-2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010-00045
组配分类: 财政工作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全省国库业务培训会助推财政专户管理再上新台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23
发布日期: 2020-10-23
全省国库业务培训会助推财政专户管理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10-23 15:41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安徽省财政厅举办全省国库业务培训班上,省厅国库处密切联系实际,结合2020101日起实施的《预算法实施条例》,就新形势下财政国库管理面临的更高要求,专题讲解“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加快推进财政专户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对标条例,了解财政专户管理新要求。《预算法实施条例》的亮点可概括为“四个更”——预算管理将更清晰、更规范、更透明,约束也将更有力。国库处深入解读《预算法实施条例》对财政国库管理提出的新要求,从财政专户主要概念、规范财政专户管理必要性等方面进行全面阐述,深入剖析财政专户资金在预决算报告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中单独反映和向社会公开的重要意义。

对照问题,提出“三管齐下”新举措。就当前我省在财政专户和专户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厅国库处提出通过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持续清理整顿财政专户、建立健全财政专户管理制度等“三管齐下”政策措施加强财政专户管理。对照专户管理难点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彻底清理未经财政部核准的存量财政专户,不改变、扩大财政专户核算范围。努力提高专户资金管理基础性工作,使专户资金使用管理、专户资金调度管理、财政专户资金存放管理更加合理规范 。

理清思路,坚持目标导向抓落实。省厅国库处通过典型事件和案例,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国库财政专户管理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要求高等特点,帮助基层县市国库理清工作思路,坚持目标导向狠抓落实:要提高站位抓落实,要强化宣导抓落实,要聚焦问题抓落实,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坚持对标对表,全面查摆问题,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个清单,狠抓问题整改,逐项盘点销号,做到年底前改彻底、改到位。把财政专户问题放到财政工作全局中去分析成因、谋划整改、构建长效。

此次全省国库业务培训会,既是一次业务充电,又是一次工作助推,使地方财政专户管理工作依法依规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