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010-00042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执法新模式 管理显成效——河沥城管中队推行“非现场执法”新模式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23 发布日期: 2020-10-23
执法新模式 管理显成效——河沥城管中队推行“非现场执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0-23 16:49 来源: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023,一辆农用车在运送货物时沿途遗撒造成0.4公里路面污染。通过非现场执法调查取证,宁国城管执法局河沥中队执法人员及时锁定车辆,车辆驾驶员日接受案件调查。

  1023日上午9点左右,城管河沥中队巡查发现河沥溪兴业路大量碎石遗撒,污染路面长度约0.4公里,未见泼撒车辆。为避免对来往行人造成影响,宁国城管执法局环卫对污染路面进行了快速清理。

   由于违规运输车辆在行驶中沿途泼撒污染路面的现象有一定的突发性和偶然性,如果不当场发现,很难及时固定证据。为此,城管河沥中队执法人员采取非现场执法模式,通过到河沥溪派出所调取监控录像,并取得河沥派出所的协助,确认该处遗撒是在当天上午8时40分左右,由一辆农用车在运送商品时沿途遗撒造成。

    随后,执法人员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录像获取了该车所有信息,并通知该车辆驾驶员接受案件调查。10月2311时左右,在一系列照片和视频证据面前,驾驶员承认是由于驾驶操作过程中失误,造成砂石遗撒,并表示愿意接受处罚。


 此次非现场处罚从立案侦查、现场取证到当事人接受调查并承认错误,同意接受处罚,全程不超过2小时。实现了违法行为的实时巡查、快速发现、及时调度、快速处置,工作化被动为主动,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

 “非现场执法”不仅避免了城管队员与当事人的正面冲突,还节省了办案时间与成本,提高了执法水平与效能,对于破解抗法现象、消除矛盾误解有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