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10-00201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不用打针的「流感疫苗」如何使用才有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23 发布日期: 2020-10-23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10-00201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不用打针的「流感疫苗」如何使用才有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23
发布日期: 2020-10-23
不用打针的「流感疫苗」如何使用才有效?
发布时间:2020-10-23 08:18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冬春季节为高发季。流感病毒具有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的特点。而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公认的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NO.1  不用打针的流感疫苗-鼻喷流感疫苗

  为了减少小孩恐惧心理,又能让其顺利完成接种,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简称“鼻喷流感疫苗” 因此而诞生。只需要在鼻部轻轻喷一下,就能完成无痛接种。鼻喷流感疫苗是通过把药物喷入鼻腔内的一种接种方式,是今年新流行的方式,但在国外已经使用很多年了。是让药物通过鼻黏膜进入体内,达到预防流感的目的。根据中国疾控中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 2020-2021 》中,目前我国使用的鼻喷疫苗是三价流感减毒活疫苗。
  NO.2  和传统疫苗效果相比如何?
  鼻喷流感疫苗接种后可快速产生局部粘膜免疫。但无论是注射式疫苗还是鼻喷式疫苗,二者在防控流感方面无明显差异。其实,只要国家能上市的疫苗,在安全性和有效性上都是可以保证的,大家都可以放心接种。
  NO.3  鼻喷式疫苗使用方法

  接种者头部向后仰,将鼻喷装置放置鼻内约0.5cm处喷雾接种,每侧鼻孔内喷0.1ml。接种后,接种者应保持头部后仰坐姿至少1分钟。
  NO.4  所有孩子都可以使用鼻喷疫苗吗?
  注意:鼻喷式疫苗会有限定人群。在我国内地只批准用于 3~17 岁的人群。而传统注射疫苗,凡是 ≥ 6 月龄,没有相关禁忌症的均可接种。由此可见,鼻喷疫苗范围不如注射式疫苗广泛。
  “我的孩子有鼻炎,可以接种鼻喷式疫苗吗?” 不可以!
  如果孩子有严重鼻炎,或处于鼻炎急性发作期,应当暂缓接种鼻喷式疫苗,等症状好转后再接种,或直接选择注射灭活的流感疫苗。
  根据疫苗接种指南,有以下情况者也是不能接受鼻喷式疫苗的。
  ①3岁以下的孩子;
  ②18岁及以上的成人;
  ③接种前48小时服用过抗流感病毒药物的人;譬如在接种疫苗前 48 小时以内使用过奥司他韦等抗流感病毒药物,则不能接种;在 48 小时之前使用的,可以接种。
  ④患有哮喘的儿童;
  ⑤因使用药物、HIV感染等原因造成免疫功能低下的人;
  ⑥需要与严重免疫功能低下者进行密切接触的人;
  ⑦孕妇;
  ⑧使用阿司匹林或含有水杨酸成分药物治疗的儿童及青少年。
  NO.5  流感接种注意事项
  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及医务人员等流感易感重点群体及时接种流感疫苗(鼻喷或注射型),进行预防。 鼻喷疫苗接种后 2 天内最好不要使用其它的鼻内给药制剂(如洗鼻盐水等)。
  最后提醒各位家长,除了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外,平日也应从日常生活中着手进行预防。
  ①加强锻炼,按时作息。
  ②流行季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勤洗手,尽量避免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③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分休息。
  ④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多开窗通风。
  小知识: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有哪些异同点?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人群集中的学校、机关、厂矿、商场等公共场所极易暴发或流行。
  日常防护很重要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增强体质,充足休息等。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接种流感疫苗是关键
  接种流感疫苗能显著降低感染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尽早服用抗病毒药物。症状较重,应尽早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