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2006-00021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云梯畲族乡2020年度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4 发布日期: 2020-06-0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2006-00021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云梯畲族乡2020年度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4
发布日期: 2020-06-04
云梯畲族乡2020年度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04 23:08 来源:云梯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云梯畲族乡2020年度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主要目标是什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乡村旅游提质年、社会治理创新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年、乡村振兴推进年活动,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主导产业和乡村旅游,强力推进“多彩云梯、和美畲乡”建设,抢抓机遇,主动担当,努力发展为产业最强、乡村旅游最旺、生态环境最美的经济强乡。

二、云梯畲族乡2020年度重点工作有哪些?

(一)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以党的建设指引乡村发展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聚焦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一是联系工作实际,做好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等工作结合。摸清各村家底,将组织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与战斗堡垒作用,因村制宜制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案,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的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方式方法,争取在党建品牌化建设及经济强村建设中取得新突破。二是充分凝聚各行各业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力量。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以班子引领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方式集中乡村力量,共同迈进发展新台阶。

(二)深入开展乡村旅游提质年,建设高质量有特点的旅游乡镇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围绕旅游开发项目建设、畲族文化传承、农家乐规范提升等内容,提高畲乡旅游竞争力。力争当年我乡接待游客突破4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达到8000万元以上。抢抓文化旅游发展机遇,打造畲乡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借助全域旅游提质年发展契机,围绕千秋畲族村落景区、花溪谷景区建设和特色小镇规划等,重点打造高端民宿、疗养度假、花海观光、民风体验等旅游项目;积极发展创意景观、健康养生、户外运动等旅游新业态,举办徒步骑行、登山、文旅节庆系列活动等;继续强化文旅、康养产业招商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加快旅游停车场、旅游公厕等项目建设,不断夯实旅游服务基础,完善旅游相关配套设施,发挥与其相协调、共促进的互动功能。二是发掘旅游产业附加值,拓宽创销创收渠道。推广畲乡美食,形成畲乡特色,加大对笋干、山核桃等特色产品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畲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花溪谷游客接待中心、花卉展销中心、乐农集市等二期工程建设,实现旅游观光、展销和娱乐的全面覆盖,多方面提升旅游收入。三是开展农家乐集群整治。探索建立农家乐行业诚信制度,着力营造规范、文明、诚信、优质的旅游市场环境。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健全执法管理体系,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提升监管质量,加强对农家乐及民宿的规范管理;引导农家乐“差异化”发展,促进旅游市场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年,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三治融合”为方向,推进“五维共治”,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推行“1311N”管理体系,确保实现党的领导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权分离;积极搭建全乡覆盖的协商平台,采取线上、线下、走访及书面征求等多元化方式反馈社情民意;继续实施《云梯畲族乡“微权力”运行操作规范》,开展微权利治理教育宣传活动,强化惩处与预防相结合;继续深化生态文化治理,强化舆情应对和网络舆情监管,引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等行动顺利推进;不断完善村级干部管理制度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将责任层层落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信访突出问题化解,确保社会稳定。二是严抓生产生活安全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坚持不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防灾减灾工作。三是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及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要求,全面落实市防疫指挥部应急指挥部的各项部署,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负责的态度,严抓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工作,充分激发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的战斗性,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群防群控的自觉性,聚焦“三防”,做到“三清”,确保疫情不消失,战斗不停止。

(四)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年,提高美丽乡村建管水平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加快我乡生产生活生态保护及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然与人相协调的美丽宜居乡村的建设脚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千秋畲族村市场化运作模式,提高美丽乡村建管水平。一是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推进“五清一改”,完善污水管网建设,清理脏乱塘沟,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探索和创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实行常态化管理机制,建立有效的监管制度逐步实现“村庄整洁、堆放有序、环境清洁、管理长效”的目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和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稳步进行土壤改良项目实施,针对核桃脱蒲及竹笋加工严格监管。二是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坚定落实“三大革命”,全乡整村推进厕所改革,全面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对破坏水环境行为及农家乐排污重拳出击,加强我乡污水处理能力,确保地表水水质稳定达标、持续向好;加大推进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机制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制度,全力做好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扎实做好“河、林长”工作,加强河道、道路的维护管护,深入推进“河长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联合水利、综合执法队等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惩治一起,并联系各村,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切实落实“林长制”,继续推进森林资保护,扎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严厉惩治破坏林地资源和生态环境行为,严禁大面积砍伐,守护好绿水青山。深入推进美丽云梯建设。继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大力整治乱埋乱葬,力争安葬率达到100%。完成千秋村农民建房综合管理改革工作,狠抓拆违控违,重拳治理违法建设,实现违法建筑“零增长”;加大集镇管理,继续推进立面广告、占道经营整治,提升畲乡风貌。

(五)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推进年,建设经济强大乡风文明新云梯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方针,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推进年”活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一是优化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农业稳步发展,山核桃、竹笋产业,大力实施“基地、品牌、品质、市场、文化”的“五大提升工程”,鼓励山核桃加工企业发展标准化生产,支持公共品牌营销等工作。现代农业保质提速,以花溪谷为依托,加快农业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积极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生产,强化农业科技推广和应用;依托特色农产品种植,发展葡萄、猕猴桃等采摘水果种植,加快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发展;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扩大坚果、水果等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新型农业发展,提高农业效益。二是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农村改革取得实效,持续深化“三变”股权改革工作,引导更多农民通过“三变”模式受益;大力推进“尚村白鹿”建设、持续推进以非遗传承演艺厅、农产品展销中心、葡萄园种植等项目为中心的集体经济提升措施;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打造一个50-100万的强村。三是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制度化。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深化自愿者服务建设,继续开展各类好人评选,发挥模范人物引领示范作用,突出群众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