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墩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宁墩镇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2X0/202010-0006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墩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策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21 发布日期: 2020-10-21
【政策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0-21 10:53 来源:宁墩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皖政办秘〔20202号),现就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项重任;有利于在一二三产业融合中,切实用好“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这个抓手;有利于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收储改革中,做好做活粮食这篇大文章。是兴粮之策、富民之道、惠民之举,也是行业发展所需、部门责任所系。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文件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制定我省《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总体考虑

《行动计划》突出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和粮食安全战略,贯彻“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要求,从全局出发统筹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现在更高层次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与担当。二是牢牢把握政策环境持续向好的有利机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2017年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793号);省委省政府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三重一创、制造强省、科技创新、技工大省、降费减税和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等政策举措,持续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营造“四最”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有利于粮油企业“轻装上阵”和产业健康发展。适时出台《行动计划》,在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提供顶层设计和政策依据,为扩大有效优质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营养”转变、促进要素保障向新发展动能转化提供清晰路径。三是突出关键环节。准确把握粮食产业发展内在要求,结合全省工作实际,坚持以“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指导全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有的放矢补短板、强弱项,突出重点工作,推动我省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三、主要内容

(一)目标要求

抢抓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机遇  ,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目标,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突出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建设“优质粮食工程”和示范市县、特色园区、骨干企业“四大载体”,实现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到2022年,全省初步建成特色明显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实现粮油加工业年产值3200亿元以上,粮食加工转化率超90%,粮油优质品率明显提高,农民收入持续增加,满足人民对绿色优质粮油产品的需要。

(二)主要任务

紧密结合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实际,综合考虑省情粮情,提出实施“九大行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优质原粮基地建设行动。培育壮大粮食产业主体,开展龙头企业培育行动。提升粮食物流、加工和应急配送能力,实施仓储物流体系提升行动。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体系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质行动。拓展新产业新业态,构建融合发展机制,开展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行动。促进初级加工、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协调发展,开展精深加工转化推进行动。建设粮油加工装备研发机构和研发基地,实施技术装备水平提升行动。加快构建安徽粮油区域公共品牌体系,开展粮油品牌培育行动。实施“人才兴粮”工程,开展人才队伍提升行动。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政策支持,三是优化公共服务。

四、主要特点

《行动计划》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时代性,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关于粮食产业发展的新指示、新要求;二是持续性,注重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特别是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国办发〔201778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793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的指导意见》(国粮粮〔2019240号)全面衔接;三是创新性,充分吸收近年来省内外粮食产业发展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行动计划》结合优化农业结构调整,提出支持粮油企业构建农资配送、农机服务、产后服务、粮食收储、质量检测为重点的现代粮食生产经营服务体系,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在龙头企业培育上,提出皖北、皖中、沿江和皖南地区重点发展优势粮油产业和企业,培育壮大一批粮油类行业全国“单打冠军”。对企业培育发展目标进行了细化量化优化。加快建设一批“优质粮食工程”重点项目、创新探索一批服务模式、培育一批示范样板。加快粮食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粮食电子商务,推广“网上粮店”等新型粮食零售业态,促进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加强“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供应体系建设。要引导粮食加工向酿造、化工、保健、医药等领域延伸,促进初级加工、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协调发展。实施粮食加工转化机械装备产业提升行动,推动粮油机械向自动化、精细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加快构建“省级公共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的安徽粮油品牌体系,利用中央和省粮食专项资金及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支持粮油区域品牌宣传。要加快粮食行业职业院校、技师学院发展,推动高校设置粮食加工、粮食装备制造等相关专业,为粮食产业经济提供人才队伍保障。

五、如何做好《行动计划》贯彻实施工作

《行动计划》公布后,省粮食和储备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政府工作要求:

一是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政策宣讲,将《行动计划》宣传到位。

二是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在政策帮扶、企业减负、信贷支持、用地用电、减税降费等方面制定有力度、见实效的扶持措施,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三是推进工作落实。将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列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督查指导,做好公共服务,强化统计监测,切实增强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