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社会福利> 未成年人保护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010-00040 组配分类: 未成年人保护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宁国市救助管理站积极探索机构转型升级新模式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21 发布日期: 2020-10-21
宁国市救助管理站积极探索机构转型升级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0-21 11:33 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扎实推进县级救助管理机构向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转型升级工作,宁国市救助管理站按照“先行先试、因地制宜”的总体思路,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县级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新模式。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谋划转型方案。先后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赴南京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南京市12355青少年服务热线、上海市奉贤区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等地考察学习。在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关于未保中心转型升级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方案。

二是有效整合资源,开通服务平台。“12355”未成年人保护热线整合并入“12345”市长热线服务平台,对市长热线接线员进行专业化、常态化“未成年人服务”业务培训。整合“宁国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宁国市法律援助中心”“110、120”等部门资源,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的求助业务服务。宁国市12355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已于2020年6月1日正式开通,具备未成年人问题倾听、心理咨询转介、法律咨询转介、困境儿童“工单”派发等工作职能。

三是摸清儿童底数,实施动态管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制定了《宁国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档案》,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导社会组织按季度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摸排走访工作,实现了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纸质档案“一人一档”和动态更新,为后续评估和帮扶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四是组织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针对基层儿童督导员、儿童保护专干业务能力、服务水平较弱的实际,根据一年不少于2次的要求,举办了两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省内具有未成年人保护丰富实践工作经验的老师,从工作开展、评估、走访、心理辅导、儿童心理学、儿童之家运营等各个方面,组织开展系统培训,传授工作经验和方法,着力提升基层儿童保护工作服务能力。

五是凝聚部门合力,完善联动机制。联动民政、教体、公安、卫健、人社、残联、妇联、司法、检察院等未保主要职能部门,开展业务交流和工作机制研讨,拟定了《宁国市困境儿童评估工作实施细则》,着力完善困境儿童“个案评估”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