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010-00022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对客货运驾驶员的温馨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09 发布日期: 2020-10-0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010-00022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对客货运驾驶员的温馨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09
发布日期: 2020-10-09
对客货运驾驶员的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0-10-09 14:57 来源: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进入秋冬季节,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增多,道路交通压力和交通事故风险增加,再加之目前正值秋收农忙季节,又即将迎来国庆长假返程高峰,道路交通流量将高位运行,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2020年10月4日,一辆号牌为吉A1E19W的轻型货车(核载3人、实载2人)行驶至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市514省道39公里处时,与同向行驶的一辆农用四轮拖拉机尾部相撞后,又驶入对向车道与一辆号牌为吉JMK350的轻型货车(核载5人、实载16人)相撞,目前,事故已造成18人死亡、1人受伤;10月5日,甘肃省定西市岷县西江镇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失控后冲进农贸市场,目前已致6人死亡、17人受伤。

    事故触目惊心,风险无处不在,血淋淋的事故再次警示我们,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千万不能有半点疏忽。特别是对于客货运企业及驾驶人朋友们来说,一丝一毫的放松大意、随意的一次交通违法、一个被忽略的小小隐患都有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交通事故发生。为了客货运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了客货运驾驶人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在此提醒并希望每个客货运企业及驾驶员朋友共同做到以下几点:
 一、请驾驶合格车辆,不开带“病”车。注重对车辆安全的例行检查和日常维护,出车前对车辆轮胎、灯光、转向及制动系统等进行认真检查,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车辆安全技术性能良好、安全防护设施及各类应急物品完好、齐全、有效;运输危化品等危险货物的车辆,要在出车前检查紧急切断装置有无腐蚀、生锈、裂纹等缺陷,有无松脱、渗漏等现象。
  二、请合理安排作息,切勿疲劳驾车。长途客运、货运疲劳驾驶危害大,出车前应确保睡眠充分。驾车时请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确保全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2小时,要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并严格执行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的规定。
  三、请文明驾驶,摒弃交通陋习。切勿酒后驾驶、超员载客、客货混装、违法载人、非法营运、无证驾驶、超速行驶,切忌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停车、倒车、逆行,坚决杜绝携带和运送易燃易爆危险品;要及时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遇车流量大时,勿强行超车会车;不开“斗气车”、“霸王车”,驾驶时应集中精力,勿吸烟、接打手机、接收发送短信等。
    四、请控制车速,谨慎驾驶。严格按规定速度行驶,切勿超速。在弯坡路段、湿滑路面、恶劣天气条件下,应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谨防因车速过快导致追尾、侧翻。途经长下坡路段时,应挂低速档行驶,切勿空档滑行。遇雾天要开启防雾灯、近光灯、示宽灯,适时鸣喇叭示意提醒,不得随意超车、停车。
    五、请小心驾驶,妥善应对突发情况。驾驶危化品运输车辆如出现车辆故障、事故、泄漏等紧急情况,一定要根据货物的爆炸、易燃、腐蚀、剧毒等不同危险特性,按照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和操作规程妥善处置。要立即采取相应的警示措施和安全措施,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报警时请详细说明危险货物名称、形状、数量和泄漏情况。驾驶大客车遇突发情况,要立即减速或制动停车,切勿急打方向避让,以防车辆侧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