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审计结果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2010-00003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市政府关于宁国市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20 发布日期: 2020-10-2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2010-00003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市政府关于宁国市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20
发布日期: 2020-10-20
市政府关于宁国市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0 14:04 来源:宁国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工作开展情况
  依据市政府对财政审计工作的要求,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重点关注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情况,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加大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污染防治资金等情况的审计力度,各项审计职能作用得到全面提升。
  按照落实审计全覆盖的要求,重点审计了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同时对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司法局、民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访局、医疗保障局等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宁国市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了专项审计,开展了落实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情况、宁国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
  二、基本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2019年宁国市地方收入合计52.493亿元,较上年减少630万元,降低了0.1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904亿元,占年初预算数31.681亿元的97.55%,占调整预算数30.50亿元的101.32%;上级补助收入13.527亿元;调入资金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156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918万元,上年结余3139万元。全年完成公共预算支出合计52.49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524亿元,占年初预算数40.778亿元的121.45%,占调整预算数49.821亿元的99.40%;上解上级支出213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859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98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97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2019年全市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共计19.929亿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4.72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52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500亿元,调入资金5万元,上年结余2532万元。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19.929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14.349亿元,占年初预算数9.21亿元的155.798%,占调整预算数14.738亿元的97.36%;调出资金5.00亿元,年末滚存结余5799万元。
  3、社保基金收、支情况。2019年纳入本级预算管理的三项社保基金上年结余合计7.44亿元,本年收入合计6.87亿元,本年支出合计5.7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合计8.59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29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5.24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06亿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28万元,占年初预算数240万元的95%;全年支出228万元,占年初预算数240万元的95%。
  三、审计评价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下,财税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年初预算及调整预算目标,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强化财政收入征管,积极发挥财税职能,加强资金保障,着力改善民生,深化财税改革,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1、依法征管,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我市财税部门认真执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为实体经济减轻税负6.5亿元,保障了实体经济稳健运行,增强了实体经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能力。
  2、保障民生,提升市民获得感。全年累计投入资金10.8亿元,全面完成33项民生工程,获评全省绩效奖补先进县。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累计发放各类社会保险金13.9亿元;实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51个,发放移民直补资金1046万元,市民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3、深化改革,科学管理财政资金。继续深化各项财政改革,全面推行预决算公开;规范政府性资金存放商业银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通过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供给单位人均综合定额,从机制体制层面解决了办公经费挤占项目经费问题,保障了机关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行。
  4、加强监管,完善财政监督评价。开展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和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提高财政供给单位会计核算水平,确保我市财政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和完整性;初步建立了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加强了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
  1、部分社保基金出现缺口,财政补贴压力增大。2019年我市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736.17万元、支出9286.25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172.22万元、支出2506.08万元。工伤保险持续3年收不抵支,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待遇支付出现缺口。
  2、部分项目未能及时实施,影响财政资金效益。2019年新增专项债宁国市城北污水处理厂及小南河综合治理项目2862.29万元、宁国市观澜路保障性安居工程2亿元至年末尚未支出;2018年度湿地保护与恢复西津河项目至2019年末尚未施工,90万元资金滞留;2019年世行贷款402.14万元医改促进项目尚未实施,且已经为此支付承诺费和利息9.75万元。
  3、少数项目挤占专项资金,未能做到专款专用。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在编制2019年预算时漏项,导致生活垃圾处理中心渗沥液处理站更换配件费用139.17万元无法列支,占用中央预算内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安排的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封场工程项目资金。
  4、产业集聚基地“借转补”项目,部分不合格项目预拨资金未能及时收回。2019年宁国市核心基地基础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创新发展项目,验收结果有3个项目不合格。截至2020年4月末,已拨付资金83万元尚未收回。
  5、财政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明显。2019年宁国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报送2018年度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的通知》及《宁国市市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2018年度47个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其中中介机构评价4个部门,单位自评43个。审计发现财政绩效评价体系中缺乏定量标准,部门预算支出绩效的自评多流于形式,质量不高,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明显。
  (二)市经开区管委会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
 1、预算管理不够到位。一是预算编制不完整。2019年开发区管委会未将辖区内工业用地土地出让金及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支纳入预算管理;2019年经开区管委会未编制服务类及工程类采购预算。二是预算调整以部门为单位,未细化至项目,不利于项目目标及绩效的考评,如港口产业园区基金预算调整未细化至项目。
  2、少数制度制定及执行不合规。开发区制定的《开发区工程建设项目现场签证管理实施细则》第十七条“工程竣工验收后,建设单位组织审计部门、财政、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召开工程签证会,审计工程签证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予以确认,作为工程结算审计的依据”,不符合《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南山园区曹坊路向北延伸段工程建设程序倒置,该工程2015年1月竣工验收,2019年1月开发区召开专题会议确认7项签证,增加工程造价26.82万元。
  3、财务管理不严格。一是少数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至2020年3月末,开发区非税收入228.93万元尚未缴库。二是公务卡结算制度执行不到位。审计抽查3个部门2019年上半年均存在将部分支出资金转账至经办员个人账户,由经办员现金支付现象。
  4、部分工程管理不规范。一是部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后长期未决算。如开发区小学附属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竣工验收,至2020年4月尚未办理决算。二是部分工程未按要求签证。如开发区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学楼工程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发生的签证,至2020年4月工程签证单建设及监理单位均未签字盖章。三是少数工程建设程序不规范。燕子山商住区基础设施(BT)工程无初设、环境影响报告书及施工图批复。工程于2013年10月招标,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规划许可证及可研报告批复均于2015年取得,目前工程尚未完工。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
  1、预算管理不规范。一是预算编制不完整。2019年宁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宁国市信访局未将当年货物和服务类项目政府采购支出纳入采购预算。二是政府性基金支出项目未细化。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申报土地出让金安排的建设项目,其中6个续建项目、6个新建项目的预算批复未细化至项目。三是预算调整程序不合规。市信访局2019年度预算调整未报市财政局备案,自行调整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资金使用混淆。
  2、少数项目预算执行率不高。2019年度市民政局城乡养老服务中心“三级”中心建设预算拨款400万元,当年实际支出312.51万元;2018年度霞西镇白茂村传统村落中央财政补助项目资金300万元,截至2020年3月工程尚在施工中,仅支付工程款74.39万元。
  3、非税收入管理不够规范。一是污水处理费未能应收尽收。截止2019年12月末,使用公共供水的单位和个人污水处理费应收未收283.04万元。二是非税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2019年市医保局收到新华人寿上交的网络维护款47.37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
  4、内控制度不健全且执行不严。一是市医疗保障局未制定职工工作用餐标准、用餐审批和用餐结算程序等管理办法。二是宁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白条支付宁国水务公司污水处理费代征手续费53.45万元。三是民政局未及时追回少数违规发放至个人的低保、特困资金等补助资金。四是市民政局机关占用部分福彩发行费用于弥补单位基本支出。
  5、对下属单位监管、行业管理不到位。市民政局对慈善协会的行业管理乏力。宁国市慈善协会未制定物资出库、入库及保管等管理制度。
  (四)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
  1、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到岗率低。宁国市2019年度“用于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就业见习的就业见习岗位目标任务为300个”,截止2019年11月底,年度新增就业见习到岗人数仅154人。
  2、创业培训承接服务单位及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银行认定未严格执行相关规定。2019年宁国市人社局创业培训支出45万元,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规定。宁国市人社局2019年度共办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290笔,该贷款业务的经办银行的确定,未履行公开招标程序。
  (五)专项资金审计及审计调查发现问题
  ——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基金审计发现的问题
  1、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征缴体制未完全理顺,医疗保险信息管理系统不完善。一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申报由宁国市医疗保障局管理,实际征收由宁国市税务局负责,由于缺乏有效的数据交换,征、管部门存在信息不通、数据不明。二是医疗保险管理信息系统中,缺少医疗退费缴回基金专户模块,数据交流受阻,导致参保人员在医疗机构退费时,归属医疗保险基金的退费滞留医疗机构
  2、医疗救助资金审核把关不严。村级及乡镇经办人员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医疗救助对象隐瞒家庭经济条件,骗取医疗救助资金。审计发现6个救助对象为不合规救助。
  3、医保基金管理存漏洞,骗取医保资金时有发生。一是隐瞒交通事故事实骗取医保资金。审计确认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政策内应不予补偿人员6人;职工医保报销确认政策内应不予补偿人员1人。二是参保人员死亡后仍享受医保基金待遇。审计确认城乡医保违规报销门诊补偿涉及22家医疗机构,247人次;经核实认定7位恶性肿瘤患者死亡后,患者家属冒用患者身份到医疗机构就诊,造成基金损失;确认1人于2019年11月5日去世,患者家属冒用患者身份到医疗机构就诊,造成基金损失。
  4、医保基金待遇管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一是家庭签约医生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部分村卫生室负责人、卫生院工作人员在家庭巡诊时流于形式,把关不严,没有认真核实人员身份信息,致使一些参保居民在死亡后还在系统里发生签约补偿报销记录,并且提供不出履约记录。二是宁国市医疗保障局监管主要依靠病例评审、飞行检查、接受举报等方式进行人工审核,监管力量不够、监管手段落后,未能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进行审核,存在监管盲区和漏洞。
  ——落实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的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
  1、全市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尚未实现全覆盖,部分乡镇、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未能正常运行。万家乡政府驻地污水治理设施尚未完全建成,未完成《宣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方塘乡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管网堵塞。宁墩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因进水浓度低不能正常运行,尚有8套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因设备损坏不能正常运行。
  2、农村改厕存在部分农户重建重补助现象。2018年至2019年实施改厕的农户中共有50户存在重建重补现象。
  3、个别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污染隐患暂未消除。中溪镇饮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有宁国市中溪镇凤凰油厂等6家企业,不符合《安徽省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规定。
  ——宁国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
 1、少数项目公司建设管理不规范。一是南山污水处理厂项目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且在项目主体工程结束后,控制价编制仍未能完成,违背工程建设基本程序,致使工程总投资难以控制。二是电镀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设备未履行相应的采购程序,由非联合体中标单位提供。
  2、污水处理费征缴管理不到位。未建立健全有效的污水处理费征管体制,存在征收漏洞。宁国市使用自备水源的单位和个人,城镇排水主管部门未征收污水处理费,也未委托其他单位代征,征收难的问题仍然存在。
  3、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不严格。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规划整体滞后,污水管道未充分实行雨污分流的排水体系,加上老城区排水管网使用年限较长,出现破损,致使雨水、地表水、地下水渗入或流入排水管网内,城建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较低,未能充分发挥污水处理运行效能。
  (六)政府投资审计发现的问题
  1、高估冒算依然普遍存在。少数千万元以上项目审减率超过20%,多数项目竣工结算编制质量不高,多计工程量和单价情况普遍,存在重复计价和高套定额。如凤形新区北10kV配电线路等工程,施工单位虚报造价,建设单位复核工作仅仅停留在表面,监理单位在造价控制上未发挥应有作用。
  2、部分项目清单编制不准确。部分项目在编制清单控制价时,存在使用计价依据不准确、漏项、工程量偏差大等现象,导致工程造价难以控制。如金桥大桥(凤形村)315kVA施工用电工程计价清单使用不准确。
  3、项目管理不够严格。一是前期勘查设计不严谨,导致工程量大大增加。二是部分项目进度滞后,宁国市东津河河沥溪段治理工程、宁国市东津河双河东堤和中溪段防洪堤工程,受征地拆迁工作缓慢影响,项目实际完成进度较合同进度晚。三是监理单位不认真履职,普遍存在重质量和进度管理,轻造价控制情况,合同内部分未实施项目未签证扣除现象较普遍。四是竣工验收不规范。如宁国市梅林镇人民政府2017年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公白路)无验收组成员及验收时间、地点。
  五、审计意见与建议
  1、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积极落实各项重大政策。在继续做好减税降费的同时,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为“六稳”“六保”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对政府债务全过程监管,做好风险预警和防控。
  2、推动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提高财政资金效率。有效统筹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建立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结合机制,进一步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深化部门预算编制制度改革,按照“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要求,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3、科学制定绩效评价标准,强化结果应用。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减不必要的行政开支,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进一步健全财政绩效评价体系,量化财政绩效评价标准,提高财政绩效评价结果的质量,将财政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编制下一年的预算的重要依据。
  4、加强投资项目管理,发挥政府投资效益。项目单位要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严格图纸设计,规范工程变更管理,强化项目过程管控。项目监管单位要加强项目规范化监督检查,实现政府投资项目的安全、规范、高效运行和投资效益最大化。
  5、强化整改责任,构建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明确整改要求,增强整改的严肃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原因,完善相关制度,形成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完善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定期通报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