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应急常识
索引号: 11341702734952262G/202007-00081 组配分类: 应急常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应急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防灾减灾日宣传材料四:防灾减灾及应急逃生知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2 发布日期: 2020-07-22
防灾减灾日宣传材料四:防灾减灾及应急逃生知识
发布时间:2020-07-22 11:51 来源:宁国市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触电

触电包括交流电和雷电击伤。损伤包括外损伤和内损伤。触电可造成体表口和出口伤,均由电能通过身体产生的热能所致。触电伤员轻者造成机体损伤,功能障碍,重者死亡。

   触电现场表现

   轻伤 触电部位起水泡,组织破坏,损伤重的皮肤烧焦,甚至骨折、肌肉、肌腱断裂,能发现两处伤口。

   重伤 抽搐、休克、心率不齐。有内脏破裂。触电当时也可出现呼吸、心跳停止。

   现场急救 :

1、切断总电源。如电源总开关在附近,则迅速切断电源,否则采取下一步措施。  

   2、脱离电源。用绝缘物(木质、塑料、橡胶制品、书本、皮带、棉麻、瓷器等)迅速将电线、电器与伤员分离。要防止相继触电。
   3
、心肺复苏。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行心肺复苏。  

   4、包扎电烧伤伤口。  

   5、速送医院。       

   二、火灾

(一)基本常识:

   1、由起火层,采取低姿势迅速往横的方向由安全门梯逃生。

   2、非起火层,则可使用防烟袋,采取低姿势逃生,如无法逃生可在窗口、阳台呼救。

   3、沿墙壁逃生易找到出口,且不被掉落物击伤。

   4、千万不可冒然跳楼。

   5、安全门梯是最主要、最好的逃生途径(安全门保持常关,但不可上锁,遇火灾才能隔绝烟火,才能利用安全梯逃生)。

   6、火警发生时第一任务,先叫醒大家,通知邻居大家尽早逃生。

   7、逃生过程需要换气,应将鼻尖靠近墙角或阶梯角落来换气。

   8、为了保住安全,要经常维护消防安全设备性能。

  (二)怎样利用楼梯逃生

   1、应冷静,不要推拥,防止前面的老人、孩子摔倒,欲速则不达。

   2、向下走时应留出楼梯的另一半供消防队员和行动快捷者使用。

   3、人们可以沿着指示灯逃生。

  (三)如果所有安全通道均被切断了该怎么办
   1
、进入卫生间后要把门窗关紧。

   2、拧开水龙头放水,将浴缸放满,这样即可用水灭火,又可进入水中避难。

   3、此时应不断向卫生间门上泼水,使门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