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建议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2007-00035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9 发布日期: 2020-07-1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2007-00035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9
发布日期: 2020-07-19
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7-19 20:38 来源:云梯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蓝银花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乡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畲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宁国市云梯畲族乡是安徽省唯一的畲族乡,近年来,云梯畲族乡依托自身独特的民族优势和生态优势,彰显畲族文化特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先后荣获包括“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保护村寨和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等在内的十余项荣誉称号。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是着力培育和发展全域旅游。以旅游文化活动带动经济发展,成功举办“共筑同心圆,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的安徽畲乡“三月三”文化节系列活动,与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歌舞团队合作演绎“千年山哈”专场节目,承办“2019年世界老式汽车长三角公开赛走进云梯”、安徽省2020年“中国旅游日”活动等。以旅游项目建设促进乡村发展,抓住我乡“畲族风情特色小镇”建设的契机。在各村建设富有特色的村标,对千秋的旅游标识、农家乐标牌进行规范。完成畲族文化展览馆建设并对外开发,积极开展旅游四级联创工作,千秋畲族村成功争创为省级旅游示范村。以规范农家乐经营提升旅游品质,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发展以“吃农家饭、住畲族屋、看田园景、品民族情”为主导的“畲乡人家”农家乐,全乡共建成农家乐60家,拥有标准床位2000余张,其中五星级农家乐3家,四星级农家乐2家、三星级农家乐4家,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达约3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7500万元左右。
二是新建云梯村、白鹿村、千秋畲族村特色村标,云梯村、千秋畲族村安装和改造畲族特色路灯140余盏,推进民族文化交流活跃发展,构建畲族文化交流的中心,民族发展特点得以彰显,正式开馆的畲族展览馆以畲族历史发展为主线,全方位展示畲乡的新变化;民族经济得到更快发展,农产品展销中心以销售民族特色产品为手段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民族文化对外宣扬,千秋演艺厅全年演出80余场,并选送2个民族特色节目参加安徽省民委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文艺展演活动。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畲族村寨管理
1、我乡为全体农家乐定制了春、秋两季畲族服装,各农家乐经营者已经身着畲族服装经营。
2、为进行民族服装的推广,我乡全体干部在各种节庆、活动上带头穿着畲族服装。
(二)畲族文化队伍建设
1、云梯畲族乡小学每周五下午利用两节课时的时间,开展社团课程,由专业老师教导孩子们练习畲族歌曲,世代传承,从小抓起。
2、在游客量聚集的千秋畲族村,每逢篝火晚会、晚餐时间,会唱畲族歌曲的农家乐代表都会为游客主动献上畲族民歌,展示我乡的传承文化。
3、与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安徽艺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畲族服饰、畲族语言、畲族文艺等方面合作研究,推动畲族文化的研究和传承。
(三)加强扶持畲族文化带头工作
借助“三月三” 歌会,与福建、浙江的畲族文化团体深度交流。2019年首次与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的省级剧团景宁歌舞剧团合作,推出“千年山哈”舞台剧。结合旅游发展,支持民间团体在非遗演艺厅开展常态化演出。
衷心感谢您对我乡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