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精彩宁国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010-00003 组配分类: 精彩宁国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游综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09 发布日期: 2020-10-09
宁国市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游综述
发布时间:2020-10-09 14:57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觉人间,万事到秋来,都摇落。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2020年国庆、中秋全市接待游客45.2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82.2%,旅游综合收入3.62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5.2%。假日期间,宁国市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自驾游、自助旅游成为出行的重要方式

国庆、中秋假期中短线游依然深受游客青睐,自驾、自助游是主要出行方式,各景区接待游客相比“五一”小长假明显增长,自驾游占宁国市旅游总数的80%以上,“皖南川藏线”仍然是外地自驾游客的首要选择,截止10月8日进出“川藏线”车辆3.58万辆次,游客接待量达15万人次,其中省外车辆占比55%;“皖南唐古拉”越野自驾吸引新的游客。很多人选择假期和家人团聚,以家庭为单位短途自驾,青龙湾畅游、夏霖景区探秘,华东大裂谷登山、山门洞粉黛打卡、储家滩烧烤等乡村旅游体验活动都受到广大游客的喜欢。

二、乡村旅游成为人气爆棚的重要产品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宁国市乡村旅游人气旺盛。游客纷至沓来,走进美丽如画的乡村,享受清新空气,体味休闲美食。云梯畲族风情园特有的畲乡民俗表演、跳竹竿舞、品长桌宴、喝红曲酒等活动带给游客异乡风情;在港口茶香慢城,游客们穿越茶山,在大草坪上休闲玩耍,领略不一样的“草原风光”;在方塘世京果园,游客采摘八月炸、猕猴桃,做了一回“乡村农夫”;在港口西村里,游客纷纷拍照金色稻谷,与美丽的田园“同框”;在万家黑洞瀑布,十八个瀑布群,一步一景,让游客变成“大山樵夫”。今年新开张的青龙真也天境酒店、竹隐谷民宿、方塘“依依别院”民宿、听泉民宿等成为网红打卡点,星级酒店、民宿入住率达85%。

三、节庆活动成为助推旅游升温重要载体

国庆、中秋长假前,宁国市先后在无锡、上海等地开展多轮旅游宣传推介,连续推出7场“公共文化进景区”活动,主办“农民丰收节”、《战国宁国》全国少儿街舞大赛、“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图片展等系列活动。去千年龙窑,亲自体验捶坯修坯,拤把成型,手工上浆及彩绘画花,每个环节让游客乐此不疲;去恩龙世界木屋村,看“熊出没”,听鹦鹉学语,领路“UTV丛林穿越,释放真我”,在山水丛林中真正“野”一把;去畲族风情园,讲畲族土语,吃畲族美味,听畲乡民歌,看篝火晚会,游客们仿佛成为一名地道的畲居民;在“皖南川藏线”方塘乡,葛村村民舞起了有百年历史龙狮队,沿途入住民宿客人客串敲起锣鼓,自发参与了舞狮龙队;在仙霞盘樟村,走红色经典线路,忆革命先烈传奇,观皖南第一特支陈列,感受红色文化的浓浓氛围。

四、部门联动成为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的重要保障

一是节前召开了假日旅游工作会议,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国庆中秋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景区、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用微信、短信、抖音等形式提示过境游客强化安全出行、文明旅游意识。二是节日前后,市委书记王普、市长何田及分管市长谭浩分别实地督查A级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文旅、应急、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深入各重点景区景点,强化部门联动,加大检查频次,交警部门、重点乡镇在主要交通道口设置咨询服务台,旅游志愿者在一线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三是文旅部门在节日期间开展了文旅市场假日巡查,落实重点景区专人值守工作,检查旅游景区景点25家次,星级宾馆5家次,网吧24家次,歌舞娱乐场所18家次,旅行社9家次,电影院6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03人次。宁国市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市场井然有序,无重大安全事故及重大旅游投诉。(通讯员:赵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