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010-00011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抓好四大关键点 铸牢财政系统“七五普法”基柱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09 发布日期: 2020-10-09
宁国市抓好四大关键点 铸牢财政系统“七五普法”基柱
发布时间:2020-10-09 10:04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宁国市财政局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落实全省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要求,更好发挥财政职能,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在局党委的带领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财政局上下凝心聚力,紧抓财政业务和理论学习的融汇贯通,突出党建引领作用。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坚持依法理财。财政重大决策程序逐步完善,范围明确、程序规范,并在执行强化跟踪反馈和评估。出台《宁国市财政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宁国市财政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提前介入机制实施办法》等制度,建立并逐步完善财政绩效评价机制,“七五”普法期间有效开展财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共5次。积极推进财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政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管理逐步规范。

三是激发创新意识,助力财经法规宣传。重点突出宪法的学习宣传,建成财政法治主题广场,大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载体创新,依托“法润财政”和“普法亲子团”两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多形式、多场景宣传《会计法》、《预算法》、《安徽省财政监督条例》等财经部门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创作贴近基层财政工作的法治小品、法治摄影作品。

四是提高监管效能,优化政策服务。加强监管资源信息共享,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会计信息质量等常态化监督,研究细化监管方向和监管重点,将全面监控和重点监控有机结合,关注资金下达的时效性、资金投向的合规性、资金管理的规范性。在财政政策服务方面,坚持立体化全覆盖:对市直单位开展政府购买服务业务培训、市本级预决算编制培训;对企业层面,组织“企业专项法律服务团”免费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法治体检,开展财政优惠奖补政策及会计制度宣传、各类财经政策法规咨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