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99802061L/202009-00023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关于开展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文号: 宁食安办〔2020〕7号
生成日期: 2020-09-17 发布日期: 2020-09-1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开展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7 17:28 来源: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市文明办,市科协:

根据省食安办皖食安办(2020)7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推行文明节约用餐良好风尚,省食安办会同省委宣传部等15个部门共同开展2020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开展好我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0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文明节约用餐 推行公筷公勺”。

二、宣传重点

重点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各有关部门维护食品安全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食品行业市场主体诚信体系、追溯体系等建设成果,食品安全科学常识,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落实食品安全保障的经验做法等。

三、活动安排

区分市级、乡镇、社会三个层面,分别结合实际自行开展宣传周活动。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拟于9月23日启动,9月30日前完成主题日活动。市级层面由市食安办会同有关市直单位组织开展(市级层面重点活动安排见附件)。

四、活动要求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落实防控措施,改进方式方法,严密组织实施,提升活动实效。加强宣传周期间的相关舆情监测与研判,遇有情况稳妥处置。

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将本地本单位宣传周活动总结报告及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电子版于9月30日上午下班前报市食安办。

联系人:王

电话:4013860

邮箱:ningguofda@163.com

附件:1.宁国市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及分工方案

          2.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2020年9月17日


宁国市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及分工方案



一、参加启动仪式

暂定9月23日,采取现场活动和组织观看省级启动仪式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市食安办会同市委宣传部主办,各乡镇、街道,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市融媒体中心协办)

二、组织参加“食品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

组织单位职工、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通过中安在线首页半通栏、省市场监管局“一站两微”参加食品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市食安办主办,各乡镇、街道,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协办)

三、组织专题宣传报道

在主流网站、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介,宣传展示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成效,集中报道各地、各有关部门食品安全工作特色、亮点。(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教体局主办,有关单位协办)

四、组织科普宣传

紧扣社会公众兴趣、关切和认知误区,借助漫画、挂图、微视频等可视化手段,制播食品安全公益广告、信息,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市科协主办,有关单位协办)

五、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公开承诺活动

签订“守护食品安全 我们一起行动”食品安全公开承诺书,向消费者做出安全生产、放心消费郑重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市市场监管局主办,各乡镇、街道食安办承办)

六、组织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活动

组织参加全省食品工业诚信体系建设培训班,宣贯标准文书,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市经信局主办)

七、部门主题日活动安排

(一)市教体局(9月23日)

(组织参加)开展中小学生健康促进行动。以专家视频授课代等方式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讲。

(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9月23日至25日)

(组织参加)开展全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培训。组织特色经济林丰产栽培实用技术等专题讲座。

(三)市科协(9月24日)

1.开展“科普惠民乡村行--食品安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组织科协志愿者赴联系村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举行现场互动问答活动。

2.开展科普信息员接力推送疫情防控应急科普知识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活动。组织动员科普信息员下载推送“科普中国”或“科普辟谣平台”权威发布疫情防控应急科普知识及有关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营造更加浓厚的活动氛围。

(四)市农业农村局(9月25日)

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并进行科普宣传。

(五)市卫健委(9月27日)

在网站开设专栏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在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宣传及有奖问答。

    (六)市市场监管局(9月28日至30日)

1.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网上开放日活动。安排部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录制宣传片,向消费者公开展示企业生产车间和食品生产工艺流程,介绍食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避免的食品安全风险以及采取的防控制度与措施,在企业网站上传宣传片链接,共消费者点击查看。

2.采取线上点与线下检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你点我检”抽检活动。

3.开展食品安全消费咨询活动。组织专家、生产企业技术人员、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到大型超市,采取现场讲座、样本演示等方式,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

4.开展“食品安全进商超”活动,走访部分商超和相应企业,宣传食品安全法规和有关制度规定。

5.组织部分食品经营者开展特殊食品经营承诺现场签名活动。

 

         附件2

                                                 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形式

数量

组织活动

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

广播、电视等媒体报道

制作、张贴海报(标语)

块(条)

制作专题展板

制作、发放宣传册、宣传材料

制作、播放各类公益广告

发送手机短信

举办街头宣传、现场咨询活动

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举办食品安全大讲堂

受理举报投诉

企业培训、讲座

深入社区等宣传

深入学校等宣传

深入超市等宣传

                                            填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