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004-00051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汪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明宝解读《汪溪街道2020年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7 发布日期: 2020-04-27
【主要负责人解读】汪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明宝解读《汪溪街道2020年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4-27 14:29 来源:汪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预案制定的依据和背景是什么?

党工委书记周明宝:汪溪街道地质灾害主要发生在道路沿线和切坡建房处,主要分布在姚高村、古林村、殷白村、汪溪村,其成因主要是地貌类型多傍山,或土质疏松,或山体地面裂开,一旦暴雨来临,容易引起山体滑坡,严重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有效预防地质灾害的发生,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问:应急工作组的职责是什么?

党工委书记周明宝:1、紧急抢险救灾组。由武装部牵头,派出所、民兵应急分队参加。负责组织抢险队伍抢救受灾人员,疏散受灾害威胁群众;对已发生的灾害或可能引发的灾害进行抢险、抢修或保护供水、供气、供电等工作。
  2、应急调查、监测和治理组。由地质灾害应急办公室牵头,安监站、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组成,各村委会负责组织应急调查和险情监测工作,提出应急抢险措施,拟定村级应急预案,落实责任人和监测信息员,险情发生后减缓或排除险情。
  3、医疗救护组。由卫生院牵头,负责做好急救准备工作,包括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卫生安全设备等。
  4、治安、交通和通讯组。由综治办牵头,派出所负责维护社会治安,迅速疏导交通、疏散灾民,保障交通干线及通信设施的安全。
  5、基本生活保障组。由民政办牵头,负责及时设置避险场所及救济物资供应点,做好救济物资的供应、调配和管理,妥善安排避险人员的生活,确保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
  6、信息报送和处理组。由地质灾害应急办公室、民政办牵头负责调查、核实险情灾情发生的时间、位置、规模、潜在的威胁、影响范围及诱发因素,及时分析、预测险情发展趋势;组织险情监测,实时掌握险情灾情动态;随时将险情、灾情应急工作进展情况及根据险情、灾情变化提出的应急防范对策和措施报告应急指挥部。
  7、应急资金保障组。由财政所牵头,负责应急抢险资金的筹集和落实,做好应急抢险资金分配、监督和管理工作。

问:启动该预案的条件是什么?

党工委书记周明宝: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应及时启动地质灾害避灾预案:1.经气象部门科学预测,可能有效大面积的造成重大损失和危害的暴雨发生;2.1个时降雨达50mm以上,重要河段洪水水位可能超过安全水位造成泛滥成灾;3.建筑工地、道路、重要山体等遭到暴雨或洪水袭击,出现重大险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