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9-0002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B)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4 发布日期: 2020-09-04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9-0002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B)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4
发布日期: 2020-09-04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B)
发布时间:2020-09-04 09:37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庞雪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山核桃产区禁用除草剂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结合我市实际,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拥有山核桃面积近40万亩,是山核桃主产区乡镇群众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多年来,部分林农追求山核桃经营效益最大化,人为干预较多,大量的使用除草剂,给山核桃自身生长和生态环境带来了诸多影响。提案的建议十分切合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和山核桃生产方式转型的需要。当前,我市山核桃林地减少化学除草剂使用的有关举措正在积极推行。

一、切实做好宣传,提高群众认知。我们充分利用网络、病虫情报、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通过明白纸、倡议书、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加强对山核桃林农科学使用除草剂的宣传,引导合理科学施用除草剂,倡议林农自觉减少化学除草剂在山核桃林地的使用,提高群众对山核桃林林地大面积使用除草剂危害的认识。

二是加强农药市场监管,严格执行限用类除草剂实名制购买。2018年,依据《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规定,我省对经营限制性使用农药的网点进行统一的经营布局,我市实施11家限制性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并全面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将部分毒性大、对环境负面影响明显的除草剂等农药逐步退出使用机制。我局将切实履行职能,大力推广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全面落实限制农药实名购买登记,加强对化学除草剂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严厉查处超剂量使用除草剂等违法行为。

三是序时推进,为全面禁止使用除草剂打好基础。近日,我市制定了《关于印发宁国山核桃主产区乡镇生态修复五年行动方案2020年实施细则的通知》,2020年建设现代山核桃科技示范基地(1处计1000亩)、退化林修复示范基地(3处计3100亩)全面禁止使用除草剂;实施10000亩退化林修复,全面减量使用除草剂;在产区乡镇开展以山核桃林生态修复为重点的技术培训。通过以点带面、项目引领、示范带动、监督考核方式,为山核桃林地全面禁用除草剂打好基础。

下一步,我市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将全面做好山核桃林地除草剂使用的管控工作。同时我们在市政协的积极推动下,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有效借鉴先进地区(如毗邻的杭州临安区)的管理经验,依法管理滥用除草剂问题,加快我市山核桃林地生态修复。

特此答复,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农业绿色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负责人:丁建国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