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9-0002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第十届政协四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复(B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4 发布日期: 2020-09-04
关于市第十届政协四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复(B类)
发布时间:2020-09-04 09:36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潘建宏委员:

您在宁国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58号提案《加强对农村抛荒耕地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我市土地确权面积20.2万亩,确权农户6.68万户。由于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对土地的依赖性降低,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缺乏,各地不同程度的存在土地抛荒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土地抛荒二年以上的超10%。

近年来,我局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发展优势产业,促进农村土地合理利用。(一)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全面落实土地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二)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推进土地流转。培育家庭农场160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41家,农业龙头企业550家。2019年全市土地流转总面积6.44万亩,占土地确权面积的32%。(三)优化农业支持保护和产业化政策。2019年全市共兑现农业产业化奖励694.32万元、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面积8.85万亩,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1548.7万元。(四)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发放农机购置补贴209.4万元,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防、收机械化率72.78%。(五)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2019年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4.5万亩,总投资6300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0.8万亩,总投资12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建议的落实。(一)抓主体培育,加快耕地流转。计划遴选培训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200个,力争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家、争创省级示范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4个、产业化示范联合体2个。引导组织小农户参与和发展专业合作社,完善“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机制。采取转包、出租或入股的方式流转或委托集体经济组织代为管理和进行流转。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解决农村因劳动力短缺土地无人耕种问题,力争2020年土地流转率达50%以上。(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行动。高质量推进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重点围绕水源工程、渠系工程、排水工程、配套建筑物工程建设。推进0.8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实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行动,力争受污染耕地案例利用率达95%。(三)稳定重要农产品生产。2020年全市粮食面积稳定在16.54万亩,保障性蔬菜基地面积稳定在3000亩。新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区5500亩以上。力争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3.6%。(四)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力度。 严格执行基地农田保护条例,切实加大保护耕地、制止土地抛荒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农民耕地保护意识,遏制耕地抛荒。

感谢您对我市解决农村土地抛荒问题这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努力,采取措施,切实把农村土地抛荒问题解决好。




负 责 人:姚 蓉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