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9-0002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B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4 发布日期: 2020-09-04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9-0002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B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4
发布日期: 2020-09-04
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B类)
发布时间:2020-09-04 09:34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汪国成委员:

您在宁国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4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我市自2017年起对全市105个村(社)开展清产核资,摸清集体家底。据统计,全市各村集体资产总计9.9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6.84亿元。在此基础上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实施股权量化,注册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全市共登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105个,为集体资产管理和盘活利用搭建了市场运营平台。

同时,为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我市实施集体经济“两化”改革,组建成立了宁国市振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整合财政扶持资金和各村优质资源,统一对外招商和抱团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建议的落实。

一、加强集体资产管理和规范产权交易。实施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完善集体资产档案,防止资产流失。完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管理系统建设,落实农民对集体资产占有、收益等各项权能。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进集体资产进平台公开交易,规范交易行为。

二、用好两个平台。一是发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资产运营功能,尽快出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管理指导意见》,推进村股份合作社结合“三变”改革,盘活利用闲置集体资产资源,力争2020年实施三变项目不少于100个。二是发挥振宁公司的作用,进一步收集各村优质资源,根据资源类型,分类包装,统一招商。三是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总结出物业经济、联合经济、劳务经济、旅游经济、资源经济5种发展模式,印制成宣传册,发到每个村,为各村开发、盘活、利用集体资源提供科学指引。

三、加强风险防控。严格项目审核,推进土地流转保障金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农村三资平台建设,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房的调查摸底工作,建立档案。开展闲置宅基地和房屋盘活利用试点,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四、完善制度体系。在推进项目实施中,推进建立“村集体、经营主体、农民”三者的利益连接机制,实现共同发展;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作用,完善财务公开和建立收益分配机制,让农民享受改革的红利。

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负 责 人:姚 蓉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