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9-00024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宁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059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4 发布日期: 2020-09-04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9-00024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宁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059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04
发布日期: 2020-09-04
关于宁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05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04 09:27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汪先志代表:

您在宁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建议”收悉,根据您的建议,经认真研究,并综合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宁国茶产业发展现状

宁国市是全国100个、安徽省10个重点产茶市县之一,已连续10年跻身全国重点产茶百强市县。先后被农业部列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创建县,第一批全国茶叶标准园创建单位,《全国茶叶重点区域发展规划(2009-2015年)》将宁国市列为长江中下游名优绿茶重点区域。

1.标准化生产具有良好的基础。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茶叶标准示范园1个,是宣城市唯一一个全国茶叶标准园,省级茶叶标准示范园2个。获得1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8个有机食品茶认证,1个“AA”级绿色食品茶认证,全市90%以上的生产茶园在宣城市率先获得无公害茶叶产地认证,“三品”认证茶园总面积5.7万亩,其中绿色农产品认证茶园面积5.4万亩,有机农产品认证0.3万亩。

2.茶叶经营主体发展迅速。在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茶叶经营主体发展迅速,目前全市拥有茶叶清洁化加工企业17家,截止2019年底,共培育茶叶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经营主体200余家,其中国家级合作社1家,省级茶叶龙头企业2家,省级家庭农场4家,省级茶叶合作社2家,他们对我市的茶叶品牌建设、标准化生产、茶农增收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3.品牌建设初见成效。我市现拥有国家名茶“黄花云尖”1个,省级名茶“野兰香”1个,其他茶叶注册商标13个。2017年“黄花云尖”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其中利用宁国茶树群体良种“黄花山大叶种”和“猪耳朵”茶树芽叶研制的“黄花云尖”茶在 1985年被评定为全国十一种新名茶之一,在2014年“世界绿茶协会(日本)”举办的世界绿茶评比中与“野兰香”双获金奖;2015年又在“华茗杯全国名优绿茶质量评比活动”获奖。“野兰香”名茶获得97中国国际茶会金奖等。

4.良种化进程有序推进。引进推广适宜我市茶叶生产的“舒茶早”、“乌牛早”、“龙井43”、“中茶108”、“白叶一号”、“黄金叶”等无性系良种,加强地方群体良种“黄花山大叶种”和“宁国猪耳茶”的选育和利用。全市无性系良种茶园从最初不到3000亩发展到现在近4万亩。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是企业规模偏小。虽然我市茶园面积较大,茶叶经营主体较多,但仍缺乏市场带动能力强、生产规模大的茶叶龙头企业。二是品牌影响力较差。无论是“黄花云尖”,还是省级名茶“野兰香”以及“鸦茶”品牌资源整合力度不够,没有形成统一标准,大多各自为阵,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不高。三是政策扶持力度较弱。本级财政支持茶产业力度较小,金融部门对茶产业发展的信贷支持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市将从以下几方面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

1.继续推进茶叶标准化生产。加快推进标准化生态茶园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排渠、喷滴灌等水利设施建设,着力提高茶园防洪抗旱能力。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和规范使用,严把茶叶质量安全源头关。完善茶叶生产技术标准,加快茶叶标准化体系建设,对茶叶种植、管理、采摘、加工、包装、贮运等环节进行规范,提高茶叶标准化生产水平。

2.加快培育茶叶经营主体。重点支持科技含量高、生产规模大、品牌竞争力强、带动能力明显的茶业骨干企业,引导扶持潜力大、前景好的中小企业。加大招商力度,力争引进具备实力的茶叶龙头企业,带动提升我市茶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引导市茶叶行业协会规范运作,充分发挥服务、协调、自律和维权作用,加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市场间的联系与协作,共同做大做强宁国本土茶叶品牌。

3.全力创响“黄花云尖”品牌。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大力提升“黄花云尖”品牌的知名度。做强做优“黄花云尖”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制定《“黄花云尖”品牌暂行管理办法》,规范品牌管理,逐步实现统一品牌商标、统一包装标准、统一生产技术规程,促进“黄花云尖”的市场竞争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开展区域品牌整合,形成“一个公用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标准体系、多个经营主体”的管理体系。

4.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对上衔接,争取更多适合我市茶产业发展的项目落地宁国,利用项目资金的投入强化茶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优先保障茶叶生产、加工、交易和物流等用地,落实用电、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引导金融部门加大对茶产业发展的信贷支持。鼓励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开发茶叶保险专项险种,有效防范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促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5.提高智力支撑水平。积极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政府购买科技服务等方式,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发挥茶产业发展政产学研推联盟作用,支持茶企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涉茶科学技术研究,促进茶叶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下沉。加强对茶产业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农业技干等茶叶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强化茶产业发展的人才支撑。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意见。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