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MB1903316T/202008-0002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税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税收服务】“契税法”来了, 买房税率上涨了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8 发布日期: 2020-08-18
【税收服务】“契税法”来了, 买房税率上涨了吗?
发布时间:2020-08-18 09:34 来源:宁国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者 王弘毅)8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其中第三条规定,契税税率为3%5%。该法律从202191日起施行。这些天,消息在房地产圈“刷屏”,“契税上涨,买房趁早”的结论引发了部分买房者的焦虑。《契税法》真的是涨了契税吗?813日,税务专家专门解读了该法律。

“房价要涨”刷屏,引发刚需焦虑

“《契税法》通过了,明年91日执行。买房契税要涨,房价也要涨!”这几天,省城市民周女士的微信群里频繁出现这样的消息。正打算买二套房的她,颇有些焦虑。

“一直想换个大一点的房子,正在比较看房,这些天好多房产中介打电话给我,说契税要涨,房价也可能涨,搞得人心惶惶的。”周女士专门上网查了下今年811日刚获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上面第三条明确写着“契税税率为3%5%”。

“不是说二套房是‘90平方米以下1%90平方米以上2%’吗?难道契税真的上涨了吗?”周女士一脸疑惑。

契税,是指不动产(土地、房屋)产权发生转移变动时,就当事人所订契约按产价的一定比例向新业主(产权承受人)征收的一次性税收。由于房地产总价较高,在一些大城市,1个点的契税税率往往动辄数万元,因此买房者非常关注。

“契税上涨”是误读,税收优惠继续适用

带着像周女士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有关税务专家,得出的结论是:“所谓的‘契税上涨’是误读”。

“《契税法》与1997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里规定的‘3%-5%’的税率是一样的,许多内容也是平移自我们沿用的税收政策。”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一级主任科员葛诚明确表示,“只不过这次是从‘条例’到‘税收法定’,税率根本没有变化。”

那在房地产交易中执行的1%1.5%2%的税率是怎么来的呢?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2016217日发布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而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1%1.5%2%属于税收优惠政策的税率,全国绝大多数省份都适用。安徽也一直在执行‘财税〔201623号’,也就是说老百姓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和第二套改善性住房一直在享受契税优惠政策。这与《契税法》规定的法定税率并不冲突。”葛诚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契税优惠也与房地产调控政策相关联。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城市都在执行“财税〔201623号”政策,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除外。

为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去年,安徽还专门下调了契税税率。在去年2月,省财政厅、省税务局下发《关于调整契税适用税率的通知》,自201931日起,将我省契税适用税率从4%统一下调至3%

法定继承,免征契税

除了房地产交易契税外,《契税法》还有哪些新变化?“这次新《契税法》里规定的许多内容,以前也一直在执行。其实就是把过去一些零散的税收政策平移进了法律条文,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葛诚解释道。

据了解,《契税法》将现行有效的契税免征政策予以明确,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实际上全国各地对于此类交易,本身也是不征税的,但是这次上升为国家法律,使得各地操作更加规范,有法可依。

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新的交易形式,《契税法》与时俱进,使得新型交易形式的税费征收有了规范。《契税法》明确,以作价投资(入股)、偿还债务、划转、奖励等方式转移土地、房屋权属的,应当依照本法规定征收契税。

专家认为,此次税法相比过去的条例,从层级上做了调整,是最大的变化,这和立法工作有关,而和楼市调控关系不大。更为关键的是,过去的条例很多内容已经过时,一些新的住房、土地等交易形式出现,必须在升级为法律的同时,做相关内容的修正、删除或补充。

“这次通过的《契税法》,遵循税制平移原则,是落实‘税收法定’的重要法律条文。后续还将会出台相关实施细则,让法律执行更具可操作性。”葛诚说道。【安徽日报2020-08-17  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