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8-00116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卫生健康委:下足功夫做实做细困难群众健康帮扶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3 发布日期: 2020-08-13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8-00116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卫生健康委:下足功夫做实做细困难群众健康帮扶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3
发布日期: 2020-08-13
宁国市卫生健康委:下足功夫做实做细困难群众健康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3 10:52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以来,宁国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健康帮扶工作,多措并举,下足功夫做实做细困难群众健康帮扶工作。

一是在推行先住院后付费模式上下功夫。困难群众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及2所民营医院住院期间免收住院押金,出院结算时立即给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病人只需支付报销后个人承担费用。2020年以来共有24人次享受先住院后付费

二是在畅通就医绿色通道上下功夫。各有关医疗机构均开通困难群众就医绿色通道,设置无障碍通道,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提供轮椅、推车等服务设施。对需要住院的,提前与病房沟通,优先安排床位,入院做到手续有人办,入院有人接。

三是在做实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上下功夫。为每一位困难群众免费建立了一份电子健康档案,根据困难群众人群特点,对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不同人群开展相应的服务。为困难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两癌筛查等健康服务。制作发放困难群众健康帮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联系手册,明确签约机构及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团队由本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乡镇卫生院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村医生各1名组成),确保困难群众能够及时与全科医生服务团队沟通、联系。对因病致贫的群众,鼓励创新服务模式、加大服务频次、拓展服务项目。

四是在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下功夫。2019年累计为全市65名困难群众免费签订有偿服务包,129名困难群众签订无偿服务包,累计免收服务费1960元。全面落实联合签约、组团履约要求,确保每一名困难群众每年至少享受一次医共体牵头医院专家的履约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基层医疗机构不断创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优化流程,积极利用互联网手段,提高服务效率。将困难群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纳入卫生健康目标考核,对落实不力的单位从严从重扣分。

五是在项目帮扶上下功夫。以人口健康基金计生贫困家庭救助项目为依托,深入推进“生育关怀·幸福家庭”行动。对被纳入为宁国市计生贫困家庭、且持有慢性病就诊证及低保证的困难帮扶对象,每人一次性救助500元。经乡村两级摸底调查、张榜公示、逐级审核等规定程序后兑现补助资金。

六是在做好健康引导上下功夫。全科医生服务团队在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的同时,根据困难群众实际情况,面对面地做好个性化健康服务引导,手把手地帮助改变不良的行为习惯,努力提高困难群众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尤其是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签约医生密切关注困难群众身体状况,推送针对性、个性化的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信息,提供健康宣教服务,“点对点”指导签约居民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与个人防护。

 

 

2020年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