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006-0009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8 发布日期: 2020-06-28
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6-28 15:50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顾中权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切实帮助企业用工难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对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组,明确了承办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二级机构),制定了办理工作制度,并认真研究了建议内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办理。
  一、基本情况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坚持“就业优先”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促进就业长效机制,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巩固提升全市就业规模和创业水平。近年来,随着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用工矛盾日益凸显。作为全市就业创业工作的政府主要职能部门,我局立足部门实际、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工作成效
  (一)用工保障激励机制初步构建。调整了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人社部门具体抓、成员单位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出台了《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工作的意见》《宁国市企业用工服务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人才引进与企业用工的保障激励机制初步构建。
  (二)用工平台载体建设渐显成效。积极向省厅争取政策,建成市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心并投入使用,搭建了民营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孵化平台,外来人员来宁务工的输入渠道进一步拓宽。
  (三)服务企业用工能力不断增强。大力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建成了“一网一微一端一平台”。主动加强与企业的信息对接,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发挥驻外人才站的招才引智作用,稳步推进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大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暂停线下招聘会转向线上招聘会,我局通过宁国政府网、宁国人社微信公众号、宁国融媒体平台、QQ群、微信朋友圈、乡镇(村)电子显示屏等各种信息媒介广泛宣传,复工企业招聘信息坚持每日推送,期间,共发布964家参聘企业4993个职位,2020年一季度实现新增就业岗位2718个。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对返乡务工人员信息摸底统计工作,我局向全市返乡务工人员连发两封倡议信,介绍我市经济和就业形势及就业政策,鼓励返乡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对有在本地就业意愿的返乡务工人员,根据就业意向开展岗位对接,促使返乡务工人员能就地就近就业。
  三、建议答复
  对于建议提案中所提出的政府搭建用工平台和规范劳务市场管理的意见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政府搭建用工平台。拓展用工服务渠道,除春季人力资源招聘会、夏季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外,组织企业赴高校、省内外人才市场开展招聘活动,落实“2+N”招聘制度,并将企业的招聘信息推荐至安徽公共招聘网。积极探索建立地区间、企业间人力资源共享机制,与皖北、四川、甘肃等地区开展劳务合作,建立劳务输入基地,并邀请劳务输转机构人员到我市开发区参观企业,与用工企业座谈,搭建用工对接的桥梁。2019年12月18日至20日,市人社局牵头组织,经开区管委会、安徽盛隆铸业有限公司、安徽皖信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宣城分公司等单位组成的考察组赴云南省镇雄县开展人力资源考察和劳务合作洽谈,并成功签署了劳务合作协议。
  (二)规范劳务市场管理。加强劳务市场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市场管理规则,将劳务市场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用人单位招聘和职业中介行为,切实维护城乡劳动者合法权益。每年开展执法行动,定期开展劳动力市场清理整顿,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的职业中介行为,保护求职者权益。完善对各类劳务派遣组织的管理,规范劳务派遣行为,保障劳务派遣人员的合法权益,禁止和坚决纠正超时工作、不签订劳动合同、故意压低和拖欠工资、不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和随意裁员等行为。
  四、下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力度。完善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密切关注企业用工变化,扎实开展好“2+N”招聘会,对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或组织参加市外招聘活动,在企业间推行“共享员工”余缺调剂制度,促进人力资源合理调配,缓解企业用工压力。在充分挖掘本地就业潜力同时,巩固和发展外地劳务输入基地,今年计划与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山西省临汾市等地开展劳务合作,政策支持民营人力资源机构对外招工引工。优化就业务工环境,探索建立外来务工人员服务驿站,为来宁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住房、培训、引流的全方位过渡期服务。
  (二)大力推进稳就业政策落实落地。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发挥好援企稳岗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强化稳就业各项举措,积极帮助企业渡难关。扎实推进“四送一促工作”,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开展“人社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全面准确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情况,深入宣传人社惠企政策,千方百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三)推进技能培训工作。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规上企业或者吸纳就业人数较多的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共建实训中心、教学工厂,培育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鼓励企业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重点企业(困难企业)职工转岗转业培训,根据培训合格人数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围绕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有效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人社工作。
  (联系部门:就业中心,联系电话:0563-4031966)


宁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