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行政权力>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改革任务落实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7-00090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经开区:试行“标准地” 改革赢先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7 发布日期: 2020-07-17
经开区:试行“标准地” 改革赢先机
发布时间:2020-07-17 11:45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项目落地难、开工时间长一直是招商引资落户时面临的障碍,如何破解这些难题、让投资者放心,经开区的“标准地”改革为新项目的落户探索出一条新路,为企业发展赢得了先机。
  争取改革权限,赢得创新先机。为争取“标准地”改革试点权限,经开区第一先行探索、自主创新,制定供地类新建工业类项目指导性控制指标标准,明确容积率、固定资产投资强度、能耗标准、亩均税收、环境标准等各类控制条件,第二借鉴他山之石,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先后赴马鞍山郑蒲港新区、浙江长兴开发区学习先进经验,了解具体操作流程和配套措施,交流工作中具体问题,同时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最终争取到试点改革权限,成为省内第一批开展“标准地”改革试点园区之一,为开发区“标准地”的正式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优化审批流程,赢得落地先机。全面推行区域评估制度。按照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原则,由经开区组织实施包括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水土保持评估、压覆矿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气候可行性论证、文物保护评价等在内的区域评估工作,评估成果提供给入驻该区域的建设项目无偿使用,由“企业去办”变更为“政府来办”。实行“标准地”带方案出让。在具体地块出让前,依据“标准地”控制指标体系,由相关职能部门明确地块具体指标,同步纳入《项目投资协议》和“标准地”出让方案,由“粗放供应”进阶为“精确供应”。实行告知承诺制。“标准地”受让人对照要求做出书面承诺后,相应审批部门可以直接做出审批决定,由“审批办”升级为“承诺办”,其中极大简化了审批流程,加速项目开工建设,赢得了项目落地先机。
  强化诚信管理,赢得发展先机。加强政府诚信管理,构建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在完成区域评价的基础上,提前制定产业、规划、能耗、亩均税收等系列标准,并将这些标准作为“招拍挂”出让前置条件,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坚持企业信用惩戒机制。加强企业诚信管理,破解企业低效用地行为。加强对企业承诺履行情况的监管,按照“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原则,对在承诺制中守信企业给予政策支持或倾斜及奖励性措施,对违背信用承诺的企业实施联合惩戒,情节严重的依法纳入失信“黑名单”予以曝光公示。通过强化政府和企业的诚信管理,赢得投资市场良性发展先机。
  目前,开发区“一区四园一小镇”的区域环评、区域能评、区域水土保持方案、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论证、文物保护、压覆矿等评估工作正同步开展,预计年内完成编制报批。经开区“标准地”改革试点实施意见、投资建设协议、企业承诺函、出让流程图等相关文件已拟定,相信随着“标准地”文件的正式出台和试行,必将为宁国的经济发展赢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