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008-00028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名称: 宁国市汪溪街道2020年1-7月份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06 发布日期: 2020-08-06
宁国市汪溪街道2020年1-7月份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08-06 11:10 来源:汪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汪溪街道2020年1-7月份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序号 项目 牵头单位 目标任务 1-7月份工作进展情况 工作举措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备注
1 “四好农村路”建设 经发办 改善农村地区交通条件,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1.02公里。其中:河南村路0.2公里;顾村路0.16公里;养猪场路0.4公里;下丁家头路0.26公里。 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积极组织施工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开工建设。 完成工程验收审计工作。 目前超进度完成。
2 农村危房改造 统筹办 对全办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全面梳理,完成新增6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查漏补缺,实行动态监管,发现一户,改造一户,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 6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经完成5户,1户因无法在上级规定时间完成改造验收已取消2020年度危房改造补助。进行了危房改造回头看整改工作 完成2020年危房改造户资料录入工作;开展2020年危房改造一户一档资料收集工作;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 完成2020年危房改造一户一档资料收集工作,开展危房鉴定回头看工作。
3 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农业办 完成617户改厕任务,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已完成285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回头看30户整改全面完成摸排,已经完成。 印发进度进展情况通报和改厕回头看整改情况通报,督促进度;召开施工队伍参加的改厕培训会,明确改厕标准,确保质量; 存在问题:回头看整改任务重,时间紧,特别是2017年整改难度大,投入资金多。
下一步打算:
根据市农委要求,8月份前完成308个改厕任务,不影响进度分数,根据经办人郑强提供信息,8月份能完成;10月份前完成剩余的任务,不影响进度考核分。
4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 农业办 新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和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的农产品实现追溯,推动规模以上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入驻国家或省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探索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区块链追溯应用。 申报阶段,申报天地庄园、好人缘2家公司为追溯工程建设单位
5 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办 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十三五”规划要求,完成姚高村省级中心村建设目标,主要是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重点完成垃圾污水治理、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房前屋后环境整治、道路畅通、河沟渠塘疏浚清淤、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庄绿化亮化等建设任务,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0%以上,基本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 2019年姚高塔省级中心村完成进度95%。 实行日调度,晴好天气抓紧时间建设污水处理终端,进行村庄内房前屋后清理及绿化。 存在问题:无
下一步打算:8月中旬对2019年度省级中心村开展进度督查,并通报。
6 贫困残疾人康复 残联办 为贫困精神残疾人患者提供药费补助;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名困难残疾人给予生活补贴,其中,一、二级 名残疾人,三、四级 名残疾人,补助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800元、400元。对3486名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给予护理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实行动态管理,应补尽补。 1、1-7月份共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精神病药费补助 27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2.7万元;2、已完成34名残疾人的辅具发放工作; 防控疫情期间,到村组核实贫困残疾人基础资料。 1、受疫情影响,康复机构未能开展线下培训,2020年康复项目申请较缓慢
2、精补录入系统变化,计划5月召开民生工程推进会,签订目标责任书。
已完成民生工程任务数,待打卡发放后,开展系统录入工作
7 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司法所 应援尽援,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符合标准。 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件,接待法律援助咨询12起。开展1次法律援助专项宣传。 1、加快案件受理力度 2、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1、提高资金使用率;2、进一步加大案件质量评查。
8 农村电商提质增效 经发办 积极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农村电商发展质量,发挥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功能;提升农村电商站点规范运营功能,进一步增强农村群众的电子商务应用能力,推动我办农村电商发展上层次、上水平、上规模、上品牌、上效益。 1、1-7月份营业额为6.1万元
2、组织电商站点人员观看“电商云课堂”
3、解决古林村电商站点系统问题
深入站点,对当地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度调研,积极整合资源,进一步增强当地农村电商经营主体的网络营销能力。 1、组织电商站点人员参加市级培训
9 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 民政所 高龄津贴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应发尽发,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覆盖面不低于50%;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街道(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覆盖面达到100%,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到100%;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应补尽补;鼓励各县市区积极开展智慧养老示范机构或项目建设工作。 我市对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人数和金额待9月份确定和发放, 建立健全老年人补贴制度,完善高龄津贴和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发放程序和档案管理。加大财政投入,出台星级评定细则和公建民营管理办法,规范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发放程序。 问题:养老服务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社区养老基础地位有待提高;社会养老服务队伍有待培育。下一步打算:一是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管理;二是稳步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建设;三是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改制。
10 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 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民政所 推进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有效衔接,低保标准目标6698元/年人,在此基础上,实行动态管理,应保尽保,有进有出,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年初全办享受农村低保人数416 人,经过核查和动态管理,7月份调整为 11人。1-7月份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13.78万元。 目前,我办正在持续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下一步拟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对低保对象的家庭收入及财产情况进行核查,加大低保动态管理力度。
特困人员供养及机构运行维护 民政所 以保障特困供养对象基本生活权益为目标,完善特困供养制度,保障特困供养对象 人,基本生。 全办农村特困总人数为  159人,其中:集中供养53人,散养人数 106人,1-7月累计发放特困人员供养生活救助经费 42.31万元,发放工作人员工资及运营经费29万元。 加强走访探视,发放防护用品,简化救助流程,及时公布并畅通求助热线。 下一步将组织开展集中供养人员自理能力评估工作。
孤儿基本生活保障 民政所 完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保障9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权益。 目前全办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共5 人,发放补助 5.94万元。 做好巡查走访,摸清底数,人员情况发生变化时及时变更救助措施,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规定,加大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的工作力度,将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
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 民政所 根据救助对象实际需求,按照自愿、无偿原则,提供主动救助、生活救助、医疗救治、教育矫治、返乡救助、临时安置、寻亲服务、源头预防、反家庭暴力庇护和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等救助服务,实行动态管理、应救尽救。 受理医疗救助 24人,补偿金额176997元,为4户困难户代办慢性病就诊证。 依据“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坚持每天市区巡查制度,在站内救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站外主动救助,切实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对属地流出人员在救助的同时,耐心地对其劝说,宣传相关政策,做好源头预防工作,防止其再次外出流浪。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消除之前,救助管理站严格遵守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人员入站身体检视的重要内容,对来站求助人员、站际交接等新入站人员要认真询问身体状况、测量人体温度,未经身体检视一律不允入站受助,入站后暂予安排在观察室或独立区域接受观察,无相关症状或其他特殊情况的,才可转入相关救助分区安排居住。在站人员发现有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的,立即转入观察室或独立区域接受观察,并第一时间通知医护人员到场处置救治,对疑似病例主动报告当地疾控机构和卫健部门,并向主管民政部门报告。
存在问题
(1)部门联动协同机制需要进一步落实在行动上,主要体现在有害乞讨治理及劝离上特别困难。
(2)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自建站以来缺乏系统的业务培训,致使有些问题存在一知半解。
(3)疫情期间,用于防护的口罩、消毒水等物品供应紧张,防护服、防护罩、防护靴有待解决。
下一步打算
通过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积极协同相关部门联动,认真做好救助工作,积极开展主动寻亲,切实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努力做好家庭暴力庇护救助工作,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和温暖。
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 民政所 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名困难残疾人给予生活补贴,其中,一、二级 名残疾人,三、四级 名残疾人,补助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800元、400元。对3486名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给予护理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实行动态管理,应补尽补。 7月份共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85人,1-7月份累计发放补贴资金7.8万元。 残疾人群体有着不同程度的残疾缺陷,在民生工程政策宣传上存在很大难度。下一步广泛宣传
城乡医疗救助 合管办 资助困难群众参保全覆盖,其中对特困人员实行全额资助,其他困难群众实行定额资助。2020年,资助困难群众参保 人。住院救助和门诊救助应救尽救,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负担,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 受理医疗救助 17人,补偿金额12.63万元,为4户困难户代办慢性病就诊证;受理医疗救助 24人,补偿金额176997元,为4户困难户代办慢性病就诊证。 1、按照《关于印发宁国市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的通知(试行)》2、2020年起实现低保对象、特困对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 在办理基本医保报销补偿方面仍然不够迅速、及时等问题。下一步要增强效能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简化办事流程;加强窗口建设,突破服务难点,规范窗口办事人员服务行力;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努力扩大医保覆盖面,不断提高提高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困难职工帮扶 工会 对符合困难职工建档标准的困难职工建档和帮扶全覆盖,建立完善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制度,实施常态化帮扶机制。 暂时没有这方面的支出。 开展在档困难职工入户走访工作。了解每户困难家庭现状和思想动态,加强政策宣传,帮扶困难职工开拓思维,增强自身解困脱困能力,协调各方资源,精准帮扶其家庭解困脱困。
11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合管办 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政策,进一步提高筹资标准:新增筹资主要用于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普通门诊政策内报销比例不低于50%;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落地惠民: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截止2020年7月底,全办参保人数19554人, 门诊报销60例,补偿金额37716元,开展调查核实参合居民意外伤害171余例。 1、2020年起实现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2、出台疫情期间城乡医保缴费政策;3、优化困难帮扶对象慢性病就诊证办理;4、疫情期间慢性病患者支持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5落实国家谈判药和集中采购药,实施常规药价格监测;6、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 在办理基本医保报销补偿方面仍然不够迅速,下一步要增强效能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简化办事流程;加强窗口建设,突破服务难点,规范窗口办事人员服务行力;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努力扩大医保覆盖面,不断提高提高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12 城乡居民基本
养老保险
人社所 当年应缴费人数达7310人,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人员养老金发放率达100%。 截止7月,我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总参保人数10356人。截止2020年7月缴费人数7229人,缴费完成率85.05%。60周岁及以上待遇领取人员4243人,当年养老金总支出    万元,发放率达100%。
1-7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   万元,其中:个人缴费收入   万元,财政补助收入   万元,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    万元。
我办续费率已达到85%,任务已完成。 因今年要求更换社保卡,许多人钱代扣不成功,正在与市局和银行协调
13 智慧健康建设 “安康码”应用便民工程 卫计办 负责本辖区“安康码”推广使用21320人,推进“安康码”与电子健康卡、电子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互联互通,鼓励探索“安康码”更多便民应用。 “安康码:本辖区“安康码”推广使用21000人,申领数已达到2019年底4G网络基数98%以上。已实现“安康码”与电子社保卡的互联互通并在药店使用。 1、建立专项工作组;
2、召开不同层级的座谈会、培训会、调度会;
3、到各应用场景上门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现场指导;
4、加强宣传,2篇信息被宣城民生网采用。
加快与市医院对接,推进“安康码”与电子健康卡、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在医院互联互通。 目标任务完成。
14 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 职业病防治 卫计办 完成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1163人;微型企业从业人员培训10人。 完成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380人;微型企业从业人员培训120 人。 分解下达了全办2020年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召开了“全市用人单位尘肺病防治暨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视频培训会议”,培训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管理人员10人
督促用人单位开展2020年职业健康检查工作
15 文化惠民工程 文化站 免费开放1个综合文化站。 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街道综合文化站和6个村级文化站已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各乡镇村级基层服务点已实现全覆盖                         农村文艺演出活动:受疫情影响,送戏进村演出6月29起已在6个村演出,各村2场共计12场。
农村体育健身活动:受疫情影响,2月份、3月份暂未开展,目前开展活动16次。
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各村级基层服务点已实现全覆盖   农村文艺演出活动:受疫情影响,农村文艺演出活动暂未开展,做好送戏下乡开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存在问题:受疫情影响,群众性文化活动及农村文艺演出活动暂未开展。    
 
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疫情期间公共文化场馆监督和管理,做好公共场馆消毒和人员健康防护工作。
二持续做好线上服务。利用数字资源,不断丰富完善内容资源,提供优质的数字文化产品和服务。
16 水利薄弱环节治理 农业办 小东冲、叫花冲2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年底完成投资计划的80%。 小东冲、已招标,
叫花冲2座水库完成初设评审,完成总投资5%。
召开专题会议督促加快完成工程前期工作确保工程如期开工; 1、已完成超标的工程尽快开工;2、完成初设评审的工程加快完成其他工作程序。 根据水利员汪明刚提供的信息,办事处负责提供外围施工环境保障,具体施工由水利局操作,具体时间节点进展情况不影响对办事处的考核分数。
17 棚户区改造 统筹办 严把棚改范围和标准,严格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5套,基本建成15套。 暂未启动。 等工程启动后,积极开展此项工作 等工程启动后,积极开展此项工作 根据叶部长提供的信息,铁路建设征地等工作暂时未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