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008-00015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转发《汪溪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宣城发展·代表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汪发〔2020〕66号
生成日期: 2020-08-01 发布日期: 2020-08-01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008-00015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转发《汪溪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宣城发展·代表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汪发〔2020〕66号
生成日期: 2020-08-01
发布日期: 2020-08-0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转发《汪溪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宣城发展·代表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01 09:37 来源:汪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转发《汪溪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宣城发展·代表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单位、本选区宁国市人大代表:

现将《汪溪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宣城发展·代表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方案》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2020年7月29日

 

 (此文件公开发布)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


汪溪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宣城发展·代表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彰显新时代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根据《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宣城发展·代表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办事处实际,现制定“宣城发展·代表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宣城市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践行“宣城发展·代表尽责”理念为主线,围绕推动“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抗洪救灾、文明创建等方面,开展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各项职责,深化联动监督、增强民主功效、夯实基层基础,动员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为汪溪街道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为宁国发展贡献强劲动力,为宣城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二、工作要求

开展“宣城发展·代表尽责”主题实践活动,要充分展现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奋发进取、担当作为的时代精神,更好依法

履职、科学履职、积极履职、充分履职改革发展大局。

(一)围绕中心大局。紧紧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推进街道人大工作部署,确定人大工作重点,务实推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区发挥人大作用。

(二)全面履职尽责。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履职难题,增强监督实效,更好保障民生、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四)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知政、议政、参政渠道,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需我必有为。

三、活动内容

围绕提高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完善制度机制,扎实开展“宣城发展·代表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开展学习讨论。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照“宣城发展·代表尽责”主题实践活动部署安排,结合汪溪街道市级重点项目、街道本级重点工作,开展“推进汪溪街道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怎么看、怎么干”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自觉,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助推转型发展。围绕推进汪溪街道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组织代表活动。一是聚焦重点工作,文明创建、水阳江流域禁捕、姚高塔省级中心村建设、集贸市场建设、现代化养殖小区建设等工作,了解街道办事处工作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堵点难点,进一步推动街道办事处工作高效落实。二是聚焦重点项目,就汪溪街道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等方面,视察汪溪街道竹木产业发展、香菇现代化产业种植等项目,促进汪溪街道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三是聚焦生态环境,听取一次汪溪街道办事处水阳江(宁国段)联合滩生态修复项目情况汇报。四是聚焦营商环境,开展一次企业大走访,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调研汪溪街道营商环境,服务汪溪街道产业发展。五是聚焦征收征迁,一是了解城北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环境保障是否到位,二是了解高铁项目征迁前期工作是否到位。

(三)开展走访和接待选民活动。一是开展“大走访”活动。按照代表个人经常性走访和代表小组集中走访相结合方式,每名人大代表要在本选区内联系5-8名选民,每年走访和接待选民不少于四次,收集助推我街道转型升级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以书面形式送街道人工委。二是深化“广接待”机制。设立代表接待室,每周一向社会公开接待,听取收集意见建议。

(四)组织比成绩看贡献活动。一看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发言质量;二看代表撰写代表议案、建议的质量和数量;三看代表在闭会期间参加活动积极性;四看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在推进汪溪街道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抗洪救灾和文明创建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和所作的贡献;五看代表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社会公德的表现。

四、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组织动员。街道人工委制定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于7月31日前组织召开动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7月下旬至12月,根据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安排,组织代表开展活动。

第三阶段:评选总结。12月底前,对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按照“五看”内容组织评选成绩突出的人大代表。按5%比例确定优秀名额,并于12月15日前将优秀代表候选人名单及先进事迹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处。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街道人大工委成立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工作的领导。制定活动方案,细化工作流程和实施步骤。街道人大工委加强组织协调,发挥带头作用,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时间节点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活动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将街道工作与此次活动紧密融合,引导人大代表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开展活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谋划开展好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积极探索推动工作好的方法和路径。

三是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播报活动动态,宣传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和人大代表活动情况,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和推进活动有序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