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津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西津街道办事处>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69D/202007-0002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西津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西津街道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宁西发﹝2020﹞31号
生成日期: 2020-07-03 发布日期: 2020-07-03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69D/202007-0002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西津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西津街道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宁西发﹝2020﹞31号
生成日期: 2020-07-03
发布日期: 2020-07-03
西津街道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7-03 09:22 来源:西津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1.获得荣誉
   (1)4月份,被宁国市征收征迁工作指挥部评为2019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征收征迁先进单位;
   (2)4月份,被宁国团市委评为2019年度宁国市“五四红旗团(工)委;
   (3)4月份,被宣城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评为宣城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
   (4)5月份,被宁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三等奖);
   (5)6月份,被中共宁国市委、市政府评为2019年度平安建设(综治)先进单位。
   2.重点工作
   (1)经济工作。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99024万元,工业增加值半年预计完成957万元;1—6月份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00万元,完成总部经济税收2062万元。
   (2)征收征迁工作。完成奥莱项目、凤凰路、潘村安置区、凤形公园等地块315.3亩土地收储、青苗补偿,收储完成率52%;完成奥莱一期及郎家地块的土地清表工作。
   (3)民生工程。目前四好农村路建设已经完成大村李家湾180米建设,其他几条路正在施工;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33户6664.32㎡,完成率分别占84.6%、53.3%;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工程,第一批地税、林业局宿舍即将完成,其他小区也将逐步进驻;危房改造工程的两户已经完成,计划7月份将资金拨付到位;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大村、罗溪、双溪目前已经完成设计;实施4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年底完成投资计划的80%,开工建设防汛预报预警体系项目。截至6月底,累计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补贴781815.27元,农村五保补助247184.7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1670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54635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39277.92元,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补38000元;通过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共打卡发放资金4456779.37元2076人次,完成所有资金的发放。
   (4)退役军人服务及武装工作。每月为93名各类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优待经费;对15户关爱帮扶优抚对象做到村(社区)“周探望”、街道“月走访”,并对其他“三难”重点优抚对象入户摸排,已为4位退役军人申请革命老区农村综合保障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切实解决困难优抚对象及困难退役军人生活、治病、住房难等问题;组建基干民兵连79人,连部设在街道办事处,下设应急连、应急排、油料保障排、通用车辆维修连,街道、村(社区)累积张贴国防教育宣传标语10条,累计张贴征兵宣传标语30余幅,征兵任务数68人,报名人数为56人,任务完成率82%。
   (5)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排查40032户12万人,接听约5000个电话,张贴3020张防疫告示,核对25300条人员信息;制作宣传标语、海报、条幅在各村社区张贴,累计发放新冠肺炎防控漫画700余本;排查湖北返宁521人(70人已离宁,451人在宁)、暂时滞留湖北人数27人(其中9人近期有意向回宁,18人近期暂不回宁),目前继续健康医学观察11人;排查境外来(返)宁人员156人,境外在外省集中医学观察5人,7人异地入境隔离期满后返宁继续健康医学观察中;对在北京务工人员已建档流出情况进行核实,目前在京未返宁62人,5月30日以来北京返宁人员68人,其中中风险地区4人,低风险地区64人,已解除医学观察55人。
   (6)文明创建工作。围绕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目标,积极组织开展务实、精准、高效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实施小区创建达标工程和背街小巷路面修补工程、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小区综合环境“六乱”整治、组建红袖章巡查队伍,常态化开展创建工作;每月组织开展西津好人评选,推荐上报疫情防控及文明创建中的优秀好人,共评出宁国好人4人、各类西津好人11人;组织开展“讲好人故事”文明实践活动。
   (7)美好乡村建设及文化旅游工作。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改厕回头看完成率达94.6%,新增改厕100个,完成比率达50%;全面启动田园精品区、路域环境整治,共筹集建设资金264万元,完成田园精品区绿化、美化20000余平米,“川藏线”补植银杏树110余棵、红叶石楠26棵,基本完成荷花塘、幸福城入口、生态停车场等11个节点建设;大村村与宁泽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大村村研学旅游营地项目签约,预计7月份开始运营,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2万元,村委会公路边建设皖南川藏线打卡点,与周边的研学基地相呼应,成为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罗溪村筹资70余万元建设村级文化大礼堂,预计7月份开张营业;完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出入口改建。
   (8)林业工作。完成春季造林104亩,其中长防林香榧60亩,一般造林44亩;省级封山育林500亩;森林抚育3500亩(中央财政森林抚育500亩、省级森林抚育3000亩);完成义务植树和四旁植树3万余株,完成8公里森林长廊后期管护;完成春季松材线虫病死松树普查,发现死松树9株,完成前期死松树无害化清理48株;开展2020年森林督查暨20个林地变化图斑的现场核实、资料收集和上报工作,并对2019年度督查林班进行回头看;落实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无森林火灾发生;开展林长制工作,严防“乱采乱挖”破坏林地行为的发生;对发现的“真也”天境公司修路情况进行上报;对双溪村“将军坞”、大村村“庙冲”村村通硬化工程进行生态修复完善;对潘村村“公墓扩建”、凤形村“桃花园”项目临时占用林地进行报批和监管。
   (9)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冠肺炎防控期间,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巡查出动人员60余次,现场巡查记录500余份,劝阻农村集体聚餐12批次;清理摸底登记辖区小作坊14家;对55家校园周边小饭桌进行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西津“关注食品安全 拒食野味”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及“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宣传活动,对街道食品安全“四员”及餐饮从业人员和农村厨师进行培训,培训人员达500余人。
   (10)信访工作。深入开展“平安细胞”等平安创建活动,对已命名的平安单位实行动态管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专题宣讲30余次、小视频2条、街头集中宣传20多次,印发宣传材料40000余份;依托“雪亮乡村”项目为支撑,一期投入7万5千元,在城郊的大村村、双溪村、罗溪村安装红外监控摄像头150个;对市交办的问题线索已核实反馈4件,成案率0件,正在核实1件;共排查矛盾纠纷109起,化解108起,化解成功率99%;对“法轮功”、“全能神”邪教人员开展走访登记,通过回访帮教巩固转化成果,做到对本人一月一回访;与18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签订以奖代补监护协议,送治精神障碍患者1名,有效排除社会治安隐患。
   (11)司法工作。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2起(含警民联调数),其中重大矛盾纠纷8起,无调解不当而发生民转刑或非正常死亡及因调处不当引发民转刑案件或群体性上访等激化案件;社区矫正人员40名,其中缓刑37名,假释2名,暂予监外执行1名,上半年接收新入矫17名,解矫19名,未发生重新犯罪现象;安置帮教61人。
   (12)计划生育工作。2020年上半年辖区出生201人,办理生育证171人,再生育证6人,独生子女证37人,流入人口建档8611人,流出人口建档1915人;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发放对象430人,打卡发放资金419760元;奖扶扩面317人,打卡发放资金158500元;计生特扶对象115人,打卡发放资金740160元。
   (13)环保工作。印发《关于印发西津街道2020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的通知》,制定应急预案,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及四个督查组,由联村负责人带队,街道各联村干部、街道环保站、西津派出所不间断巡查;张贴秸秆禁烧宣传标语13余条;结合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对辖区内7家企业开展环境调查,对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的1家企业实行“断电”;协调处理群众投诉、来访1起,及时解决因环保问题引发的各种纠纷、投诉。 
   (14)红十字会工作。对13户特困户开展“两节”慰问及送温暖活动;向受疫情影响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精心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心理援助、健康义诊、志愿服务等人道救助和关爱帮扶活动;组织街道辖区红十字志愿者服务,延伸到村、社区开展各项志愿活动;继续开展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红十字救护队、失智老人帮扶志愿工作;开展第73个世界红十字日活动。
   3.经验做法、创新做法
   (1)开展奥莱项目征收征迁。1-6月,完成奥莱项目135户2.8万平方米,截止目前,实际完成236户54117.53平方米。其中一期142户33040平方米,已清零,二期94户21077.53平方米;完成潘村村前林组模拟征迁48户10874.21平方米,占总任务数的92.94%;完成潘村村长塘组模拟征迁17户3803.65平方米,占总任务数的85.71%;开展前林地块房屋征迁集中签约。
   (2)做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及“三变”工作。街道所辖6个村继续实施“三变”改革,各村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和发展项目,村集体经济加速发展;凤形山村的康养项目正在进行土地、融资等方面的建设;潘村村的农贸市场项目在等待奥莱小镇项目拆迁完成后开工;大村村的研学项目由村委会投资30万元建设,与宁泽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双溪村的将军坞民宿出租给真善堂文化旅游公司,年收益6.9万元;罗溪村的光伏发电一期项目已经完工,建成后可给村集体带来年收益3.5万元,文化大礼堂项目正在进行维修装潢建设。
   (3)一事一议工作。凤形山村向阳雅苑安置区停车场建设工程,改造工程面积约750平方米,改造生态停车位33个,总预算22.9万元;双溪村红枫路亮化工程1700米,安装路灯45盏,总预算13.5万元;罗溪村枫港路(罗溪段)亮化工程3000米,安装路灯60盏,总预算20万元;大村一至七组道路亮化工程3000米,安装路灯60盏,总预算18万元。目前已经完成招投标工作,正在进行施工。
   (4)党建工作。西津街道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理顺管理体制,优化工作机制,深化区域党建统筹、资源整合等举措,形成各方联动、齐抓共建、统管互促的基层党建强大合力。一是理顺体制机制,完善组织体系,建立健全“一核多元、共治共享”的区域化组织体系,构建街道、社区(村)、小区(村组)、楼道(农户)纵向联动格局。二是着眼有形有效,强化作用发挥,全面落实街道兜底管理责任,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组织建设,打造基层治理红色联盟,健全基层民主协商机制。三是深化共建互补,实现条块联动。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党建,不断融合社会治理多种元素,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着力打造“和解驿站”“凤形为村”“智慧凤凰”等为民服务品牌。
   (5)制定《西津街道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西津街道文明创建工作迎检预案》,成立西津街道创城指挥部,设立“综合指导组、基础建设组、创建督查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五大工作组,通过“一图四单”进行协调、指导、调度、督查文明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长效创建机制。
   (6)西津商会2019年度总结大会暨迎新春晚会举行,180余名商会会员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谋发展。街道将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构建起亲清政商关系,让西津的发展环境更优、发展活力更盛、发展前景更佳。
   (7)街道推行六级组织治理体系,推动防疫期间组建的215个小区临时党小组就地转化为144个小区党支部。
   (8)西津街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站成立。
   (9)4月份开始,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月度“百名优秀楼道长”评选活动,目前已经表彰两批共200名优秀楼道长。
   二、2020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1)继续开展征收征求工作,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总部税收工作开展。
   (2)创新宣传方式,重点宣传民生工程、惠农补贴相关政策、实施情况和取得的成就,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知晓度和支持度;注重项目整合,努力打造一批符合街道工作实际的精品工程、亮点工程。
   (3)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积极推动美好乡村各项工程建设;推进巨浪谷水上乐园3A级景区、戴菲国际酒店三星级酒店、悦园国际酒店四星酒店和双溪村省级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继续跟进将军坞的二期建设,推动将军坞民宿发展;继续跟进大村村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设及配套旅游设施发展工作。
   (4)将全面严格管控,加强对流入流出人员的摸底排查,密切配合,严防死堵,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强联防联治,在各村社区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全面严格疫情报告,规范信息发布,加强舆情引导,及时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5)积极开展“平安创建”和“零发案”创建工作;规范综治委成员单位联系平安村(社区)创建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七大调解法”、网格员“六全工作法”完善网格化制度。加强个性化调解室建设,落实“和解驿站”“两代表一委员”“阳光议事厅”“五老理事会”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工作,继续巩固和发展村、社区等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不断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
   (6)继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整治成效,全面实施清清亮亮工程及路面破损修复工程,开展不文明行为的联合整治行动,高标准做好各项创建迎检工作
   (7)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其他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