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007-00096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安徽定了!养老金上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3 发布日期: 2020-07-13
安徽定了!养老金上调
发布时间:2020-07-13 17:30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8日,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直各单位,中央驻皖有关单位: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22号)规定,经省政府同意并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批准,从2020年1月1日起调整我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含退职人员,下同,以下简称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整对象

     2019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


     二、调整办法


     调整的基本养老金包括定额部分、挂钩部分和倾斜部分。


     1.定额部分。

     每人每月增加45元。


     2.挂钩部分。

     按本人缴费年限和本人2019年12月份基本养老金水平增加: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特殊工种折算工龄;累计缴费年限尾数不足1年的按1年计算)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2元;每人每月增加本人基本养老金的1.0%(见角进元)。


     3.倾斜部分。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年满70—74周岁、75—79周岁、80—84周岁和85周岁及以上的企业退休人员,高龄倾斜标准分别为140元、180元、280元、390元,在以前年度调整基本养老金时已经享受过高龄倾斜的人员,达不到上述标准的补齐到上述标准。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年满70—74周岁、75—79周岁、80—84周岁和85周岁及以上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高龄倾斜标准分别为100元、130元、210元和290元,在以前年度调整基本养老金时已经享受过高龄倾斜的人员,达不到上述标准的补齐到上述标准。


     三、资金来源


     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调整所需资金由原渠道解决。


     四、组织实施


     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措施,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对广大退休人员的亲切关怀。各地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调度落实资金,畅通发放渠道,确保7月底前将参保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位。


     各地要严格按照省统一规定落实调整政策,不得自行提高调整水平,突破调整政策。对自行提高调整水平、突破调整政策、存在违规一次性补缴或违规办理提前退休的地区,将予以批评问责,并相应扣减省级拨付资金。工作中遇有重大问题,请及时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报告。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安徽省财政厅

2020年7月6日


     此次养老金调整,是我省连续第16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第5次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省356万名退休人员受益。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省实施了大规模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在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减少的情况下,我省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继续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对广大退休人员的关心。据悉,7月底前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将发放到位。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还列举了三个养老金调整计算事例,给大家形象地解释清楚。具体事例如下:


01
Num


赵阿姨是企业退休人员,1963年出生,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为28年零6个月,2013年退休,2019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2816元。按照今年的调整办法:


1、定额调整:45元

2、挂钩调整:87元


①按缴费年限调整:29×2=58元(缴费年限按整年计算,不足1年的按1年计算)


②按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2816×1%=28.16元,按照规定,增加金额计算到元,不足1元的部分按1元增加,因此,按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增加29元。


综上,2020年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时,赵阿姨每月可以增加基本养老金132元。


02
Num


钱大爷是企业退休人员,1944年出生,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为38年,2004年退休,2019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3581元。按照今年的调整办法:


1、定额调整:45元

2、挂钩调整:112元


①按缴费年限调整:38×2=76元


②按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3581×1%=35.81元,按照规定,增加金额计算到元,不足1元的部分按1元增加,因此,按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增加36元。


3、高龄倾斜:2020年养老金调整前,钱大爷享受70-74周岁高龄倾斜标准每月140元,2019年钱大爷年满75周岁,享受75-79周岁高龄倾斜标准180元,因此,差额部分需要补齐,故钱大爷此次养老金调整高龄倾斜部分可增加40元。


综上,2020年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时,钱大爷每月可以增加基本养老金197元。


03
Num


李奶奶是企业退休人员,1938年出生,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为35年,1993年退休,2019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3283元。按照今年的调整办法:


1、定额调整:45元

2、挂钩调整:103元


①按缴费年限调整:35×2=70元


②按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3283×1%=32.83元,按照规定,增加金额计算到元,不足1元的部分按1元增加,因此,按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增加33元。


3.高龄倾斜:2020年养老金调整前,李奶奶已经享受80-84周岁高龄倾斜标准每月260元。2020年养老金调整办法将80-84周岁高龄倾斜标准提高到280元,因此,此次养老金调整时,李奶奶可执行80-84周岁高龄倾斜标准,补齐与已执行标准的差额部分,即每月增加20元。


综上,2020年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时,李奶奶每月可以增加基本养老金16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