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006-0008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8 发布日期: 2020-06-28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006-0008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28
发布日期: 2020-06-28
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6-28 15:47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李长春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关于解决宁国市工业企业用工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对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组,明确了承办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二级机构),制定了办理工作制度,并认真研究了建议内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办理。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坚持“就业优先”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促进就业长效机制,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巩固提升全市就业规模和创业水平。近年来,企业用工矛盾日益凸显,为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用工难问题,我市采取了以下措施来着力化解用工难问题。
  一、建立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机制。优化调整全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与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与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补充意见》,对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等类别实施相应项目的奖励和津贴。完善乡、村(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所平台标准化建设,建立企业用工服务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坚持每季度开展用工完成情况通报和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及时掌握企业用工计划和用工进度情况,建立缺工企业管理台帐,对登记缺工企业实施动态分级监测,及时跟进服务。
  二、组织开展多样化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以服务企业用工需求为主旨,常态化开展“2+N”招聘会,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市场由线下招聘转向线上招聘,我局通过宁国政府网、宁国人社微信公众号、宁国融媒体平台、QQ群、微信朋友圈、乡镇(村)电子显示屏等各种信息媒介广泛宣传,坚持每日推送复工企业招聘信息,共发布964家参聘企业4993个职位,2020年一季度实现新增就业岗位2718个。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对返乡务工人员信息摸底统计工作,我局向全市返乡务工人员连发两封倡议信,介绍我市经济和就业形势及就业政策,鼓励返乡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对有在本地就业意愿的返乡务工人员,根据就业意向开展岗位对接,促使返乡务工人员能就地就近就业。在促进本地劳动人口就业同时,积极对外拓展用工服务渠道,2018年以来,我局先后与皖北、四川、甘肃、云南建立劳务输入基地,组织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到赴劳务输入基地进行洽谈,邀请劳务输转机构人员到我市开发区参观,与用工企业座谈,搭建用工对接的桥梁。
  三、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技工教育,贯彻落实技工大省建设战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完善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企业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企业职工转岗转业培训相结合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连续两年联合安吉县举办省际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组织职工参加省、市级职业技能大赛,为职工展示技艺、展现风采提供平台,增强企业职工的主人翁意识。2019年开展企业培训8700余人次,有力提升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增强企业职工的归属感,帮助企业稳就业“留住”人才。今年以来,针对疫情防控的实际,我局创新网上培训形式,赢得企业和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依托两所技工院校(宁国市技工学校、宁国市三津技工学校),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开展技工院校全日制新技工系统培养896人(2019年),为服务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储备人才;依托企业、培训机构,贯彻落实技工大省建设、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政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1000余人次(2019年),提升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帮助企业稳就业“留住”人才。
  四、引导帮扶企业转型升级、机器换人、推进自动化生产建设,化解工业企业用工难问题。全市具有组织高级工以上培训能力的培训机构3家,同时,我市还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安徽工业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可以根据企业实际需要,通过采取定单式、联合办班等形式培养人才,开展产学研合作。
  为更好抓好企业用工服务,解决企业用工需求,下一步,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力度。完善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密切关注企业用工变化,扎实开展好“2+N”招聘会,对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或组织参加市外招聘活动,在企业间推行“共享员工”余缺调剂制度,促进人力资源合理调配,缓解企业用工压力。在充分挖掘本地就业潜力同时,巩固和发展外地劳务输入基地,今年计划与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山西省临汾市等地开展劳务合作,政策支持民营人力资源机构对外招工引工。优化就业务工环境,探索建立外来务工人员服务驿站,为来宁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住房、培训、引流的全方位过渡期服务。
  二是大力推进稳就业政策落实落地。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发挥好援企稳岗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强化稳就业各项举措,积极帮助企业渡难关。扎实推进“四送一促工作”,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开展“人社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全面准确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情况,深入宣传人社惠企政策,千方百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三是推进技能培训工作。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支持各类企业特别是规上企业或者吸纳就业人数较多的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共建实训中心、教学工厂,培育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鼓励企业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重点企业(困难企业)职工转岗转业培训,根据培训合格人数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围绕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有效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人社工作。
  (联系部门:就业中心,联系电话:0563-4031966)


宁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