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7-00276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市卫健委党委:先锋引领吹响战斗号角,模范带头奏响抗洪强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4 发布日期: 2020-07-14
市卫健委党委:先锋引领吹响战斗号角,模范带头奏响抗洪强音
发布时间:2020-07-14 15:59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进入汛期以来,我市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市区及部分乡镇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灾情就是命令,卫健委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做好防汛救灾、防灾减灾等工作要求,迅速行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抗洪救灾防病行动。截至日前,累计派出医疗小分队69支149人次、防疫小分队97支203人次、救援车辆41台次,救治52人。发放卫生宣传材料2.6万余份,累计开展重点区域环境消杀近11.87万平方米。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30人次开展集中式供水单位监督检查。
  一、未雨绸缪,厉兵秣马抓备战
  自市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以后,卫健委党委提前部署,立即召开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对卫健系统防汛及救灾防病工作进行部署。一是成立组织、制定方案。委党委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防汛抗旱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卫生防疫、卫生监督、医疗救治、爱国卫生、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六个工作组,制定《宁国市防汛抗旱卫生应急预案》,下发《关于立即做好灾后卫生防病工作的紧急通知》。二是严明纪律、加强值班。委党委要求全系统上下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组织保障,坚持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调汛期值班纪律;驻委纪检组对汛期系统各单位值班值守情况加强督查通报力度。三是加强储备、整装待发。做好人员、物资、防控技术等相关准备,储备必要的医疗救治、消杀消毒和现场处置设备及药品,保障工作正常运行。

  二、闻令而动,召之即来奔一线
  自宁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以来,卫健委党委,闻令而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树牢“红心向党 、守护健康”理念,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抗灾救灾行动中来,凝聚抗灾救灾的社会共识,营造齐心协力抗灾救灾的良好氛围。一是组建卫生应急小分队。委党委成立了主要以党员干部组成的9支市级医疗救治小分队和9支市级卫生防疫小分队,承担转移群众过程中的医疗救治和受灾地区的卫生防疫和消毒消杀工作。二是加强医疗服务保障。市120急救分站(点)加备人员、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市卫健委组建多支医疗小分队,分赴各受灾乡镇开展巡回医疗服务及安置点驻守医疗服务。三是加强疫情监测报告。实行传染病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强化灾后传染病疫情监测、分析、报告工作。

  三、冲锋在前,卫生防疫显担当
  灾情发生后,卫健委党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奔赴受灾一线,开展卫生防疫和爱国卫生运动,一是宣传发动,提高灾后防病能力。我委第一时间利用《健康宁国》公众号等媒体发布洪涝灾害疾病预防和卫生防疫知识,提醒居民注意饮水、食品安全,加强环境卫生消毒、做好个人防护,从而预防水源性、食源性和肠道传染病的发生。二是迅速部署,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由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奔赴灾区一线,指导开展灾后环境清理,号召机关党员干部,分片到受灾部分乡镇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分类施策,科学指导卫生防疫。卫健委班子成员及各科室,医共体牵头单位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分赴各乡镇、社卫中心指导防汛救灾防疫工作,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组建小分队在各自辖区内的受灾户、安置点、过水及上水农户等开展入户消毒消杀、发放消毒物资、灾后防病指导及健康知识宣传工作。市疾控中心安排专人做好环境消杀和防病指导工作,确保消毒消杀全覆盖。执法大队对全市集中式供水单位开展多轮监督检查,重点查看供水设施和消毒情况,对受污染的供水单位现场进行消毒指导,组织开展集中式供水单位水质监测工作,确保灾后及时供水和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