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工作交流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007-00040 组配分类: 工作交流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交通运输局“四聚焦四突出”稳步推进“微权力”治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8 发布日期: 2020-07-2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007-00040
组配分类: 工作交流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交通运输局“四聚焦四突出”稳步推进“微权力”治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8
发布日期: 2020-07-28
交通运输局“四聚焦四突出”稳步推进“微权力”治理
发布时间:2020-07-28 07:41 来源: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微权力”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四聚焦四突出”为抓手,形成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稳步推进系统内“微权力”治理,保障了“微权力”规范运行。

一、聚焦主业主责,突出权责明晰

围绕交通行政执法改革和已由农业农村局移交的渔船监督检验职责,按照“权责法定、权责一致、边界清晰”的原则,对县级交通运输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权责清单进行全面梳理,清理保留行政职权177项,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示。结合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全面开展清理县级交通行政审批事项,按要求移交保留事项5项,取消行政审批前置条件20项,大幅简化了审批流程。并根据调整后的权力清单,厘清权力运行轨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为规范“微权力”运行提供了依据。

二、聚焦关键环节,突出日常监管

结合“微权力”治理,进一步强化了对领导干部、重要环节和重点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以“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防范“微腐败”。一是决策科学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局党委集体研究决定,报纪委派驻纪检组审核同意,确保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二是程序规范化。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做到事前有预算、事中有控制、事后有总结。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建设工程相关招标法律和规定,规范工程建设程序,把质量作为工程建设的生命线,突出工程监管,严把工程施工、材料、工序、安全等各个关口,实现对工程质量的全过程控制。三是工作标准化。深入开展权力事项廉政风险防控和排查,确认了247个风险点,制定了247条防控措施。在工程建设、质量监督、行政执法及行业监管等重要岗位上,结合排查出的风险点,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风险防控就延伸到哪里,权力运行到哪里,同步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有效防止权力失管失控。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定期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组织系统执法部门互相查找问题、交流经验、督促整改。同时对交通行政处罚、行政审批等事项集中建立信息档案,规范行业管理行为。

三、聚焦热点难点,突出规范权力

一是围绕公路治超这一中心任务,以市政府砂石专项整治为契机,开展了打击砂石运输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和治超执法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由相关职能部门执法人员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将路面流动执法和固定卡点执法结合起来,以全覆盖的方式加强路面管控,取得了显著成效,保持了治超高压态势。参与行动的执法人员实行定期调整和不定期轮换,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有效防止了执法过程中的“微腐败”。(潘淑萍)

二是积极应对“利奇马”台风抢险救灾,制定了《交通道路灾毁修复建设实施方案》,坚持急事急办不越红线,特事特办严守底线,投入资金约400万元,对全市交通中断的400余公里道路和169座受损桥梁启动抢修保通工作,并积极向上争取640万元水毁应急资金,有序推进水毁道路、桥梁修复重建,保障了群众的出行需求。

四、聚焦思想防线,突出学习教育

依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警示教育读本、典型案例警示录、扶贫领域腐败等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注重法律法规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先进典型与反面警示相对照,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微信、QQ等新媒体常提醒,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抓小抓早,营造了“学习教育全覆盖、关键节点常提醒、咬耳扯袖成常态”的良好氛围,确保了关口前移、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