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医保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007-0004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市医保局2020年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7 发布日期: 2020-07-27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007-0004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市医保局2020年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7
发布日期: 2020-07-27
关于市医保局2020年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7 15:13 来源:宁国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医保局2020年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宣城市和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有关会议精神,根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宁改委〔2020〕2号)要求,扎实推进深化改革工作,积极探索发展新举措,努力提高我市医疗保障工作水平。

一、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第70项)

目标成果:出台《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办法》。

工作进展:目前,我省尚未出台《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办法》。

存在问题:无。

意见建议:无。

下半年工作安排:待省、宣城市相关文件出台后,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实施办法(细则)。

二、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按病种点数付费试点(第71项)

目标成果: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实施区域总额预算管理下的按病种点数付费试点改革,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按病种点数付费病种及支付标准的确定方法和途径,建立健全医保对医疗行为激励约束、医疗费用调控和风险分担机制。

工作进展:根据宣城市医保局统一部署,此项改革调整为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目前,宣城市医保局正组织开展数据运行分析工作。

存在问题:无。

意见建议:无。

下半年工作安排:根据宣城市医保局工作部署及时组织实施。

三、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建立常态化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机制(第72项)

目标成果: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建立完善常态化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机制。

工作进展:此项改革工作根据宣城市医保局统一部署实施。上半年,省、宣城市未启动该项改革工作。

存在问题:无。

意见建议:无。

下半年工作安排:根据省医保局《关于推广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试点经验的实施办法》(皖医保发〔2020〕14号)及宣城市统一部署,我市将于7月1日起实施公立医院改革工作。

四、深化医保领域“最多跑一次”(第73项)(面向社会征集改革项目)

目标成果:规范医保经办事项流程,为参保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工作进展:初拟了《宁国市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待市政府常务会议研定。

存在问题:无。

意见建议:无。

下半年工作安排:根据《方案》,进一步优化经办模式、缩短办事时限、精简办事材料,不断提高医保服务质量。

五、推进医保门特慢性病管理(第74项)(面向社会征集改革项目)

    目标成果:基本医保全面实行门特慢性病即时结报。

工作进展: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面实现门特慢性病即时结报。正部署推进定点零售药店门特慢性病即时结报工作,目前,已搭建相关信息管理系统。

存在问题:无。

意见建议:无。

下半年工作安排:部署开展定点零售药店信息系统接口改造工作,并启动定点零售药店门特慢性病即时结报工作。

六、规范4+7扩围药品基层配送(第75项)(自主探索创新改革项目)

目标成果:打通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保障基层医疗机构有药可用。

工作进展:初拟了《宁国市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配送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征求了市卫健、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及医共体牵头医院意见,并经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进行了充分讨论,待市政府常务会议研定。同时,目前正部署开展统一各基层医疗机构的用药范围和采购目录工作。

存在问题:无。

意见建议:无。

下半年工作安排:按照《方案》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改革工作任务,切实保障基层医疗机构有药可用。

 

附件:2020年改革任务上半年推进情况表

 

 

 

 

 

 

 

 

 

 

 

 

 

 


附件

2020年改革任务上半年推进情况表

单位:市医保局

序号

改革事项

进度安排

成果形式

工作成果及实施情况

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完成情况

70

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按照上级部署

出台《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办法》

目前,我省尚未出台《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办法》

待省、宣城市相关文件出台后,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实施办法(细则)

上级尚未部署

71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按病种点数付费试点

年内完成

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实施区域总额预算管理下的按病种点数付费试点改革,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按病种点数付费病种及支付标准的确定方法和途径,建立健全医保对医疗行为激励约束、医疗费用调控和风险分担机制

根据宣城市医保局统一部署,此项改革调整为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目前,宣城市正组织开展数据运行分析工作

根据宣城市医保局工作部署及时组织实施

上级尚未部署

72

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建立常态化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机制

持续推进

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建立完善常态化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机制

此项改革工作根据宣城市医保局统一部署实施。目前,省、宣城市尚未启动

根据省医保局《关于推广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试点经验的实施办法》(皖医保发〔2020〕14号)及宣城市部署,我市将于71日起实施公立医院改革工作

已形成初步成果

73

深化医保领域“最多跑一次”

年内完成

规范医保经办事项流程,为参保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初拟了《宁国市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待市政府常务会议研定

根据《方案》要求,进一步优化经办模式、缩短办事时限、精简办事材料,不断提高医保服务质量

进入审议审核程序

74

推进医保门特慢性病管理

年内完成

基本医保全面实行门特慢性病即时结报

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面实现门特慢性病即时结报。正部署推进定点零售药店门特慢性病即时结报工作,目前,已搭建相关信息管理系统

部署开展定点零售药店信息系统接口改造工作,并启动定点零售药店门特慢性病即时结报工作

已形成初步成果

75

规范4+7扩围药品基层配送

年内完成

打通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保障基层医疗机构有药可用

初拟了《宁国市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配送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待市政府常务会议研定

按照《方案》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改革工作任务,切实保障基层医疗机构有药可用

进入审议审核程序

注:1、“改革事项”“进度安排”“成果形式”的内容须和《2020年改革工作要点》(宁改委发[2020]2号)保持一致;

2、“工作成果及实施情况”填写截至6月底已形成的工作成果和进展实施情况;

3、“下一步阶段工作安排”填写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和安排;

4、“完成情况”选择已完成(已出台文件)、进入审议审核程序、已形成初步成果(包括开展前期调研、形成出台文件草案等)三项中的一项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