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公共卫生> 免疫规划与预防接种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7-00177 组配分类: 免疫规划与预防接种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疫苗延迟接种有危害吗?该注意啥?看完你就明白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3 发布日期: 2020-07-23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7-00177
组配分类: 免疫规划与预防接种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疫苗延迟接种有危害吗?该注意啥?看完你就明白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23
发布日期: 2020-07-23
疫苗延迟接种有危害吗?该注意啥?看完你就明白了!
发布时间:2020-07-23 11:16 来源:疫苗圈微信平台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数事实证明: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甚至是预防某些传染病的唯一手段!疾病的代价是惨重的,有的甚至是毁灭性的,疫苗的作用是预防疾病,不要等到得了病,才会想到接种疫苗。
  我国的每一种疫苗在上市前都需要进行一、二、三期的人体临床试验,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性都有实证性的科学数据支持。只有按照免疫程序接种疫苗,才能使孩子及时获得最佳的免疫效果,达到预防疫苗针对疾病的目的。因此,随意提前或推后接种时间都是不可取的。
  什么特殊情况下可以延迟疫苗接种?
  患有皮炎、荨麻疹、严重湿疹不宜接种;
  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肝脏或肾脏疾病和活动型结核病,要暂缓接种;
  癫痫、脑炎的后遗症等神经系统疾病,要慎重接种;
  严重营养不良、严重佝偻病、先天性免疫缺陷,不宜接种;
  出现腹泻,慎重接种;
  最近注射过免疫球蛋白,不宜接种。
  到底哪些常规疫苗可以延迟接种?
  有些疫苗可以延迟接种,但接种时间有限制。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说明(2016年版)明确指出:儿童年(月)龄达到相应疫苗的起始接种年(月)龄时,应尽早接种,建议在下述推荐的年龄之前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相应剂次的接种。
  1.乙肝疫苗第1剂:出生后24小时内完成。
  2.卡介苗:<3月龄完成。
  3.乙肝疫苗第3剂、脊灰疫苗第3剂、百白破疫苗第3剂、麻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第1剂或乙脑灭活疫苗第2剂:<12月龄完成。
  4.A群流脑多糖疫苗第2剂:<18月龄完成。
  5.麻腮风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或甲肝灭活疫苗第1剂、百白破疫苗第4剂:<24月龄完成。
  6.乙脑减毒活疫苗第2剂或乙脑灭活疫苗第3剂、甲肝灭活疫苗第2剂:<3周岁完成。
  7.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第1剂:<4周岁完成。
  8.脊灰疫苗第4剂:<5周岁完成。
  9.白破疫苗、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第2剂、乙脑灭活疫苗第4剂:<7周岁完成。
  其它还有一些非免疫规划疫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费疫苗:
  1、Hib疫苗:5周岁前接种;
  2、四联/五联疫苗:2周岁前接种完最后一剂;
  3、轮状病毒疫苗:国产单价轮状病毒疫苗:3周岁前每年口服一剂;进口5价轮状病毒疫苗:8月龄内接种完最后一剂;
  4、13价肺炎疫苗:需要在6月龄之前完成基础3针,15月龄内完成最后一剂;
  5、手足口病疫苗:部分品牌要求3周岁前接种完最后一剂;部分品牌要求5周岁前接种完最后一剂;
  新冠病毒,让大家再次关注到疫苗的重要性,希望我们每个人,用好疫苗,守护健康,远离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