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7-00034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宁国市渔业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0 发布日期: 2020-07-10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7-00034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宁国市渔业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0
发布日期: 2020-07-10
宁国市渔业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20-07-10 08:55 来源: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段时间,市渔业管理服务中心及时组织人员深入受灾重点养殖主体,根据部分主体受灾情况和养殖生产现状,现提出抓紧恢复渔业生产技术措施。
  一、修复池塘基础设施
     及时修复池塘堤埂、沟渠等水毁工程,对受损防逃网及时修补,疏通进排水渠道和大塘、水库拦网设施,做好池塘渗漏检查,发现渗漏及时维修,对可能存在隐患的堤埂要抢抓时机进行加高加固。
  二、加强养殖水质调节
     暴雨洪灾后,池塘的池水一般pH值偏低,应调整养殖水域的水位,并补充新水,加强水质的调控。
  (一)成鱼池塘。可选择生石灰(10~15kg/亩)、二氧化氯(0.2mg/L)、二溴海因(0.2mg/L)、碘制剂(0.3~0.5mg/L)等全池泼洒消毒;在食场周围,挂装有二氧化氯100~150g挂篓3~8只,连续消毒2-3天,坚持严格消毒水体,防止病菌扩散;同时可增施水体改良剂或光合细菌,强化水体增氧措施。
  (二)龙虾塘。及时补种挺水植物,如苦草、轮叶黑藻,并增施水体改良剂或光合细菌。稻田养殖的沟凼中应补放一些水花生、水浮莲等;加深水位,降低中下层水温;强化水体增氧,可使用微生物制剂,预防底层缺氧;对于水毁的龙虾塘,塘内没有龙虾等鱼类,可排干水质,清塘用药量分别为:漂白粉(30%含量)20mg/L、漂白精10 mg/L、二氧化氯(8%含量)2 mg/L。
       使用时用水稀释后立即全池泼洒。泼洒药物时,应从上风向下风泼洒,以防药物伤及眼和皮肤。药效残留期约为5-7天,毒性消失后即可放养小龙虾种养。
  (三)河蟹池塘。蟹池经过长时间高水位积压,水体浑浊,氨氮、硝酸盐等有毒有害物质含量增加,灾后蟹池水质调节尤为重要;每隔15天,施用一次底质改良剂,改善池塘底部环境,促进水草根系生长;同时施用芽孢杆菌、光合细菌、絮凝剂等生物制剂,转化降解氨氮、硝酸盐等物质,清除水草表面附着物,提高水体透明度。
  三、合理补放苗种
  (一)重养:若池中鱼虾全部逃跑或存池数量寥寥无几,应重新投苗养殖(技术路线:排水→晒池→清淤→消毒→注水→消毒→肥水→投苗)。
  (二)并池养殖:多口池塘养殖同一种类、规格差异不大,建议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并池养殖(并池前鱼体应进行消毒),腾出的池塘可重新投苗养殖。
      1、根据鱼的存塘量进行合理补放。对于存塘量少的池塘,可进行清理后,选择当年生长快、见效快的品种,如鲫鱼、黄颡鱼、鲤鱼等进行放养,也可放养鳙、鲢鱼、草鱼等秋片,每亩放养500~1000尾左右,合理稀养速成。
      2、龙虾塘可用地笼捕捞并塘,等虾塘修复后,投放虾种。
  四、病害防治措施
      1、及早养殖池塘水体进行消毒。消毒方法:细菌性疾病的预防可用生石灰、漂白粉或含氯消毒剂化水后全池泼洒。按每亩每米水体计,生石灰15~20千克,漂白粉用量为0.65千克,二氯异氰脲酸钠0.2~0.3千克,三氯异氰脲酸0.15~0.2千克;病毒性疾病的预防可用二氧化氯、溴氯海因、二溴海因0.27千克化水全池泼洒。
      2、食场、食台消毒。在食场周围,挂装有漂白粉100—150克的竹篓3—8只,连续消毒3天;对有食台的池塘,也要对食台喷洒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
      3、及时对死鱼进行无害化处理。灾后常出现大量死鱼,应及时打捞死鱼,并迅速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疫病暴发,切忌将死鱼随便乱丢。无害化处理措施包括:深埋死鱼、集中高浓度消毒剂处理等,其中以生石灰、漂白粉等消毒处理后再深埋1米以上最为有效。
  五、加强养殖生产管理
      1、勤巡塘及时加强应对。由于持续降雨,池塘光照条件差,光合作用能力弱,水体溶氧少,易引起水质恶化和鱼虾缺氧泛塘。因此要加强巡塘,坚持早、中、晚各巡塘一次、观察水色、水质变化,鱼的活动、摄食情况和有无浮头、发病现象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合理使用增氧机。连续阴雨极易造成池塘底部水体缺氧,要按照“晴天中午开、阴天清晨开、连绵雨天半夜开”的规律及时开启增氧机;一般情况下,要求下午13~15点和凌晨2~6点开启增氧机,每次2~3小时,下阵雨、无风、无光照的情况下需适当延长增氧机的开机时间。没有增氧机械的池塘,要购置适量化学增氧剂供应急使用,防止鱼类缺氧泛池。
      3、科学投喂管理。暴雨灾害过后鱼类的体质较差,必须投喂优质新鲜饲料,配合饲料可添加维生素C、中草药、多糖等,以增加鱼类对致病因素的内在抗病力;在投喂时一定要做到“四定”,并适当减少日投饲量,水质清新后,再恢复正常投喂量。
      4、当前汛期未结束,需持续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暴雨预警信息,备足防汛物资,提前做好应急准备,池塘养殖进行拦网的,可在下游堤埂缺口处再固定好围网,以防逃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