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007-0003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3 发布日期: 2020-07-13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7-13 14:41 来源: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三五”以来,我局在宁国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宣城市交通运输局的正确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深入贯彻“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决策部署,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构筑大交通、大发展运输体系,攻坚克难、奋力推进,全面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十三五”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公路建设实现大跨越,路网结构日趋完善

紧紧围绕“外联内畅”交通发展战略,不断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市初步形成以宁宣杭高速、扬绩高速为主通道,G233G329G330S104S207S345S465S466S467 F002等国省道为主骨架的公路运输网络。截止 2018 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2756.10 公里,公路密度达到 110.8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辖区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5.10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 4.2%;二级及以上干线公路325.64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11.82%;按行政等级划分:国道205.23公里、省道297.34公里、县道605公里、乡道709公里、村道824.43公里。按技术等级划分:高速公路115.10公里,一级公路24.56公里,二级公路185.98公里,三级公路247.67公里,四级公路2182.79公里。

一是高速公路建设飞速发展。2016年鸿门互通建成通车;2018年1220日宁广高速建成通车;待建宁国至安吉高速中溪至唐舍岭段高速公路(申嘉湖高速西延):新建四车道高速公路11公里,项目正由省交控集团开展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土地预审,可研报告已获批,初设及有关专题已基本完成,项目计划年底开工,2023年完工;宁国至旌德高速可研已完成招标,正启动编制工作。

二是国省干线公路持续推进。完成了225公里国省干线大中修提升改造; G329(S104)“二改一”河沥溪段项目于201912月份竣工通车;S104港口至宁国段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年底完成前期工作;G329小汪村及梅林段完成除土地报批外全部前期工作;S457宁泾线宁国港口段完成除土地报批外全部前期工作。同时积极开展“三线四边”路域环境集中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公路养护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完善养护考核办法,坚持日检查、周督查、月考核制度,全市重要公路通行能力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优化。

三是农村公路通行条件明显改善。实施了农村道路畅通工程273公里,老村级道路加宽项目110公里,扩面延伸工程128公里,完成县级畅通工程51.238公里,乡级畅通工程185.415公里,实现全市市区与乡、乡与村之间的道路全部通达。       

四是其他重点项目有序进行。景区最后“一公里”夏霖景区、石柱山景区、吴越古道景区、华东大裂谷景区4个项目32公里于2019年完成建设;皖南川藏线 “四路一桥”项目:潘分路、方环路、方云路、S345宁泾路方塘至桃岭段白改黑工程和S345宁泾路南田桥等已于2019年全部完工;宁虹路项目市政段4公里已完成建设通车,高村至万家冈段2.8公里,目前正在进行上跨宁绩高速公路大桥施工,计划今年8月建成通车,万家冈至虹龙段14公里已完成前期工作,待落实建设资金后启动;宁国市方胡路建设工程市政府已同意建设,隧道改越岭线方案施工图已完成审查,计划年底完成路基工程。

 此外,我市第一个集小型客机与直升机的青龙湾通用机场运营,皖赣铁路扩能改造正在进行,这必将进一步促进我省与沪苏浙地区经济联系,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以及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先行区和战略高地。

(二)、运输保障有序推进,城乡客运格局发生巨大变化

    一是城市客运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不断优化、延伸现有城市公交16条线路,主城区线路实施了延时服务,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在先行先试仙霞、云梯方向农班车公交一体化改革基础上,统筹推进宁墩、南极等其他线路农班转化工作;二是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出租车监管,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网约车市场管理,自网约车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截止目前,网约车运输许可证办理158台,进一步规范运营,主动适应互联网+新形势,全力维护出租市场稳定;三是农村客运网络不断健全,农班客运班线配置合理,通达深度遍及乡村,农民出行更加便捷。长途客运辐射点不断增多。长途运输车辆更新及时,辐射线路不断增加,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四是货运物流体系日趋完善,步入良性循环轨道;五是水上交通快速发展,运输能力不断提高;六是运输服务相关行业市场繁荣,驾培行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维修行业竞争有序。

    目前,宁国市域内共分布9个公路客运站场,其中:一级客运站1个、三级客运站2个、四级客运站6个,公交车数量216 辆(含港口、山门方向40 辆),公交线路城市公交16 条,城镇公交18条,公共汽电车线网密度为6.03km/km2,里程820.5公里。城区有1 个停保场,为宁国市长途客运站停保场,城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共有8个首末站场,分别为客运西站、公交客运总站、客运南站、宁国市长途客运站、宁国市中溪镇客运站、宁国市仙霞镇客运站、港口镇汽车站、宁国西站,共1个保养场,为宁国市富强修理厂。

全市各类营运车辆总数为4780辆,其中:营运货运车辆3891辆,班线客车191辆,旅游车16辆,公交车216辆,出租车466人台。

客运:长途客运班线28辆(主要经营合肥、上海和杭州方向),农村班线客车162辆,旅游客车17辆;公交车216辆(城市公交130辆,仙霞、港口、山门方向城乡公交86辆);巡游出租车308 辆,已办证网络预约出租车158辆。

 (三)、行业管理不断加强,运输市场繁荣有序

一是加强矿石、河沙源头管控,路面巡查及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管控及超载超限站点日常管控;二是依法开展了道路客货运市场、维修市场、危货运输市场、出租客运市场、超限超载等专项整治活动,查处了一批非法改装、超限超载车辆,保持了治超工作的高压态势,有力地净化了运输市场;三是不断加大行业安全监管力度。紧紧围绕部门安全重点,发挥综合、协调、监督、指导职能,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月”等一系列活动,重点加强春运、五一、国庆等节日期间的安全监管、大力整治事故隐患,加强班线客运、危险品运输车辆的源头管理,全年交通安全工作平稳、有序;四是持之以恒,维护交通行业社会稳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定期排查,强化调处,及时妥善处理好交通工程建设环境保障问题、行业管理不规范问题等容易引发不稳定因素的问题,针对运输市场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采取抓住维稳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重要时段,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四)、机构改革不断深化,行业发展后劲充足

20191023日顺利完成宣城市下划我市宁国公路分局、治超站、海事处三家垂直单位相关人员、职能划转工作,我市交通、编办、人社、财政等相关单位积极对接,结合我市实际,拟定了宁国市交通局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改革。

五)、党的建设持续发展,行业形象进一步提高

一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教育先行、制度保障、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有效增强了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的法纪意识、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对公交、出租和客运企业从业人员定期培训,组织开展出租、公交车爱心送考活动,细化联点共建工作和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小区卫生环境整治、开展交通文明劝导、网络文明传播等活动;三是围绕工程建设、招标采购、行政执法等控制环节和关键岗位,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工作流程,强化责任体系,确保工程优质、执法文明;四是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召开多次专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制定下发《宁国市交通运输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对交通运输、交通工程建设及行政执法范围内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摸排,对发现的涉黑涉恶5起线索进行专项整改,坚持整治与规范相结合,不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成果;五是加强网络舆情应对与信访维稳。“12328”交通服务热线、政民互动、市长热线回复及时,人大、政协、党代会交办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按期答复,对信访重点人员落实包保稳控措施,认真落实一日三报告制度,未发生越级上访事件。班子成员带头,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六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定期组织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做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和使用。此外,信息宣传、交通战备等工作协调推进,共同谱写了交通运输发展新篇章。

二、存在问题

一是高速公路网络不完善。规划中的扬绩高速与芜黄高速之间的黄山连接线(宁国至旌德)项目未实施,高速公路之间未形成互连互通。

二是国省干线公路等级低。境内国道总长约205公里,其中一级公路仅为16.5公里,占比相当低,G329由南向北贯穿全境,是我省通往浙江省的重要通道,日均车流量超过6000台次,节假日高达上万台次,境内路线总长约70公里,至2019年末,一级公路仅为16.5公里(殷白至平兴段),其余均为二级公路,其中,平兴至梅林段路面宽仅9米,路线长期拥堵。G233全线为二级公路,G330甚至全线仅满足三级公路标准。同时,规划省道二级以上公路里程更少,占比更低。

三是农村公路布局不均衡。境内农村公路多呈放射状分布,缺乏环线、连接线。

四是高速铁路缺失。境内分布皖赣铁路,现状为普速铁路,宣绩高铁尚未实质开工。

五是基础设施建设缺乏要素支撑。“十三五”以来,我市先后完成了G329小汪村及梅林段、S104港宁路港口至宁国段及S457宁泾路(即S465杨新路)港口段等国省干线一级公路和方胡路、胡西路、周西路等农村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但受资金和土地等要素限制,未能实施建设。

六是农村公路养护水平低。近年来,我市农村公路,特别是乡村公路建设步伐较快,路面硬化率迅速提升,但由于防护弱,养护资金增速跟不上建设速度等原因,农村公路养护水平难以提升,抗灾害能力低下。

七是综合运输效率偏低。道路运输比较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公共服务投入不足,均等化水平仍待提高。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推进困难,农村客运、城市配送、农村物流等发展水平离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仍有较大差距。

三、未来交通发展定位

宁国地处皖东南,东与浙江省接壤,区域优势明显。综合地理、经济、人文等因素,应坚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未来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民航和国省干线公路为支撑,不断完善公路、铁路网布局,积极谋划和对接宁杭二通道和南京-宣城-宁国城际铁路,建设“对接中转站”的宁宣杭通道、皖沪通道、皖苏通道,承担向中西部的辐射职能。

四、发展趋势

一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拓展服务功能,完善服务网络,初步构建“县物流中心-城乡配送中心”二级物流体系。

二是不断提高路网发展水平。努力实施国省干线公路和重要县道升级改造,积极推进美丽公路建设,进一步推行养护市场化,应急政府化。

三是树立科技交通发展理念。科技是交通发展的羽翼和助推器,信息化建设是发展交通科技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期间,在优化布局,完善基础的同时,要积极应用新技术,加强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提高运营管理效率。

五、基本思路和重大工程需求

    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坚持以“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为重点,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为要求,不断完善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以“关键装备先进安全,人才队伍精良,市场环境优良为目标,基本实现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规划目标:

1、研究调整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规划,努力优化路网结构,做到与邻近省份、重要城市、高速路网的干线公路有效连通。

2、研究制定十四五期间美丽公路发展规划,依托皖南川藏线旅游品牌,进一步拓展我市全域旅游的内涵,提升游客出行体验。

3、以高铁宁国站为中心,认真布局新的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多种交通工具的快速换乘和旅客集散服务的综合客运枢纽,实现高铁、客运、公交和出租的互联互通。

4、研究部署道路交通运输市场转型升级,推进长途客运公车公营、城乡公交一体化、出租和物流市场信息化、智能化进程。

5、研究建立自然灾害交通防治体系,提高交通防灾抗灾能力。同时,在交通行政执法大队的基础上,建立和打造一支反应迅速、优质高效的交通应急救援力量。

6、重大工程需求(见附表)。


项目名称

起点

终点

里程

(公里)

等级

总投资

(亿元)

宁国至安吉高速公路

石牌

唐舍岭

11

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

14

扬绩高速黄山连接线

鸿门

旌德

4

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

4

G329小汪村及梅林段

小汪村

梅林

10

一级公路

6

G329梅林至中溪段

梅林

中溪

17

一级公路

9

G233万福至周塘段

万福

周塘

15

一级公路

9

S104合宁路港口至宁国段

分界山

二里冲

22

一级公路

14

S465宁泾路宁国段

太平

马村河

4

一级公路

2

S465杨家店至黄土岗段

杨家店

黄土岗

8

一级公路

5

S467苍岭至南极段

苍岭

南极

14

二级公路

3

S345凤形山至东风桥段

凤形山

东风桥

14

二级公路

3

宁虹路万家岗至虹龙段

万家岗

虹龙

14

二级公路

3

方胡路

方塘

西坑口

9

四级公路

2.1

胡西路

胡乐

西坑口

10

四级公路

0.5

周西路

周湾

西坑口

4

四级公路

0.6

老港宁路株木店至枫树脚段

株木店

枫树脚

5

一级公路

2.5

联合渡改桥

联合渡

众村渡

0.4

合计

161

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