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007-0001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住建局切实把精准扶贫工作办实办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3 发布日期: 2020-07-1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007-0001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住建局切实把精准扶贫工作办实办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3
发布日期: 2020-07-13
市住建局切实把精准扶贫工作办实办好
发布时间:2020-07-13 10:27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市住建局以帮扶困难群众、服务群众利益及关心群众疾苦为己任,以乡村振兴和农村环境整治为契机,以农村危房改造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帮扶计划,积极争取政策,多方筹措资金,健全帮扶机制,强化帮扶责任,按照全市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一户一方案、一人一办法”的要求,结合部门职能工作和结对困难群众实际情况认真开展帮扶工作,真正做到位困难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心连心、口对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一、强化住有所居。市住建局根据省、市危房改造政策,结合我市困难户农村危房改造方案,精心部署,坚持“经济最贫困、住房最危险、功能最基本”的原则,扎实开展每年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一是细化过程管理。对照全国农村住房信息系统内存量危房及我市实际情况,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核查工作,做到应改尽改。二是精准确定改造对象。逐户核查乡镇上报农户资料(民主评议、相关证件佐证),同时会同民政部门通过住房救助系统对危房改造申报户进行家庭经济状况逐一核查。三是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加强工程质量实施指导,严格标准和过程监管,落实逐户验收制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住房安全。2018年我市改造856户,补助资金758.6万元,2019年我市改造332户,补助资金319.6万元,2020年省下达我市危房改造任务100户,我市计划改造190户。

在结对帮扶困难户霞西镇虹龙村金友国户和霞西镇上

门村江庭朝户的工作中,市住建局更是倾注大量的心血和精力。经调查和走访,金友国户是霞西镇虹龙村江坞组村民,一家三口人,今年58岁,本人因残疾丧失劳动力,父亲83岁,因患高血压、糖尿病而长年卧床,女儿今年11岁,在霞西中心学校读四年级;江庭朝户是霞西镇上门村下赛组,当时是机构改革随着人防办并入而带到住建局作为帮扶对象的,他本人今年63岁,因残疾而丧失劳动力,母亲于去年5月份去世,母亲孤单一人。局党委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帮扶对象家中走访,重大节日都要进行慰问。在这两户危房改造中,班子成员及联络员多次深入实地勘测和检查,帮助拟定危房改造计划和多方筹措建房资金,本局解决了每户1万元资金,同时积极协调解决困难户江庭朝门前稻场混凝土和2户建房总计6万余元的资金,并严把质量关。2019年5月底这两户困难户相继搬进了新屋,实现了多年的梦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市住建局在帮扶困难群众工作中动真情,用真心,真帮扶,真正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确保帮扶工作务实、帮扶过程扎实、帮扶结果真实,让贫困百姓看到生活质量在改善,感觉到党的温暖和社会各界关心就在身边,增加了战胜暂时困难的信心,更增添了脱贫致富的决心和勇气。

二、强化技能培训。开展农村工匠培训工作。市住建局结合农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小城镇建设等项目建设,制定组织农村工匠培训计划,积极引导帮扶对象参加建筑领域各工种就业技能培训,对培训合格的颁发技能证书,同时积极推荐到各项目工地就业,切实带动困难群众快速就业脱贫。在遭受超强台风“利奇马”侵扰我市许多乡镇受到重大损失时,我们积极帮助抗灾救灾,同时全力投入到灾后重建群众安置区建设中,加大培训乡镇建筑工,严把质量关,安置区建设正按质按量推进,受到所在乡镇级群众的高度评价。

三、强化村镇建设指导。市住建局积极协助乡镇人民政府,实施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设施建设;积极向上争取小城镇建设资金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设施建设资金;拓宽农村建设市场,解决困难群众就地务工,创造宜居环境,增强村镇活力。

我局将始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策和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学习和借鉴别的单位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切实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真正把困难群众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以赴把精准脱贫工作推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