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6-0006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卫健委主任江周斌有关宁国市建立健全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17 发布日期: 2020-06-17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卫健委主任江周斌有关宁国市建立健全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17 17:20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慢性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切实做好我市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国办发〔2017〕12号),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发〔2016〕44号),安徽省卫健委《关于印发安徽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卫疾控秘〔2017〕430号)精神,我市大力推进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分别于2014年、2017年创成安徽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及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问:方案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有哪些?
  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指示精神,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为重点,以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为手段,提升全民健康素质,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减少可预防的慢性病发病、残疾和死亡,实现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促进全生命周期健康,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为推进“健康宁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问:方案制定经历了哪些研判和起草过程?
  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市政府组织牵头,市卫健委提供技术支持,市财政局、教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30个部门密切配合制定本方案。
  问:方案实施要达到哪些工作目标?
  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业机构支持、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长效工作机制,完善相关政策保障,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健全整合型慢性病防控体系,提供面向全人群、覆盖生命全周期的慢性病管理服务,促进群众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我市慢性病预防控制水平,降低慢性病疾病负担。
  问:方案需要完成哪些主要任务?
  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一)推进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建设健康家庭、社区、单位、学校、食堂/酒店、主题公园、一条街等支持性环境。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烟草危害控制,提供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
  (二)建立防治结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
  (三)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作用,组织辖区内健身团体开展群众性健身运动,开展多部门组织的集体性健身活动;鼓励社区慢性病患者积极参与社区自我健康管理活动。
  (四)规范慢性病患者管理,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及口腔疾病防治工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综合服务区,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宣传及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险的衔接。推动医养结合,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同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紧密结合。
  (五)规范开展覆盖辖区全人群的死因监测和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掌握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因素和疾病负担,定期发布全人群的综合健康报告。
  (六)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健康促进市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总结形成具有创新特色的慢性病综合防控管理工作案例。
  问:方案有哪些创新举措?
  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健康促进市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总结形成具有创新特色的慢性病综合防控管理工作案例。
  问:方案实施有哪些保障措施?
  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一)组织领导。成立宁国市建立健全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机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每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联络员会议;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十四五”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各部门制定并落实包含烟草控制、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相关的政策规章制度,建立多部门联合督导制度。
  (二)经费保障。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决算管理;安排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确保专款专用;保障专业机构的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
  (三)目标管理。市政府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并严格奖惩,落实问责制。
  问:下一步工作考虑有哪些?
  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周斌:紧抓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进度,强化考核引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多部门对示范区建设工作开展督导,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继续强化宣传引导,密切结合健康教育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健康热点问题开展宣传,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