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402-00231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妇女保健】避孕,你了解多少?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4 发布日期: 2024-02-24
【妇女保健】避孕,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24-02-24 11:31 来源:安徽妇幼健康、药圈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需要注意:
  紧急避孕药是通过抑制排卵达到避孕效果,如果服用紧急避孕药的时候已经排卵结束,那么可能无法阻止精卵结合,仍有怀孕的可能。还会增加宫外孕的风险。也会破坏人体激素平衡,造成月经紊乱。
  再次提醒大家只能作为避孕失误的紧急补救措施,不宜作为常规避孕药使用,每月不得超过1次,一年内不得超过2~3次。
  避孕药的禁忌证:
  1.哺乳期不宜使用复方口服避孕药,因雌激素可抑制乳汁分泌。年龄>35岁的吸烟女性服用避孕药可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不宜长期服用。
  2.严重心血管疾病、血栓性疾病不宜应用,如高血压病、冠心病、静脉栓塞等。雌激素有促凝血功能,增加心肌梗死及静脉栓塞发生率。
  3.急、慢性肝炎,肾炎,精神病,严重偏头痛、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4.恶性肿瘤、癌前病变。
  避孕失败后补救措施:
  人工流产是指因意外妊娠、疾病等原因而采用人工方法终止妊娠,是避孕失败的补救方法。
  终止早期妊娠的人工流产方法包括手术流产和药物流产。对生殖健康有一定的影响!
  选择合适安全有效避孕方法:
  ①新婚期
  可选择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使用方便,避孕效果好,不影响性生活及生育,列为首选。男用阴茎套也是较理想的避孕方法。
  尚未生育一般不选用宫内节育器。不适宜用安全期、体外排精及长效避孕药。
  ②哺乳期
  以不影响乳汁质量及婴儿健康为原则。首选阴茎套。也可选用单孕激素制剂长效避孕针或皮下埋植剂,使用方便,不影响乳汁质量。
  ③生育后期
  宜选择长效、安全、可靠的避孕方法,减少非意愿妊娠进行手术带来的痛苦。
  ④绝经过渡期
  此期仍有排卵可能,应坚持避孕,可采用阴茎套。不宜选用复方避孕药及安全期避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