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医保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006-0003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建立宁国市基本医保基金监管联合执法工作制度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8 发布日期: 2020-06-08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006-0003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建立宁国市基本医保基金监管联合执法工作制度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8
发布日期: 2020-06-08
关于建立宁国市基本医保基金监管联合执法工作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8 11:10 来源:宁国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推进基本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建设,强化部门监管联动机制,实现宣传法规、强化管理、净化环境、震慑犯罪、维护基金安全的目的,依据《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省政府第284号令)等精神,现制定宁国市基本医保基金监管联合执法工作制度通知如下:

一、联合执法单位

医保基金监管联合执法工作由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组织领导,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医保局、公安局、审计局等成员单位参加,根据工作需要可联合其他单位共同开展。

、执法对象

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对象和医保经办机构。

三、执法主要内容及组织实施

(一)虚假宣传诱导医疗消费行为。重点查处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夸大诊疗效果等虚假宣传,或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擅自减免统筹基金起付标准、现金返还等方式诱导群众医疗消费的行为。

(二)诊疗不规范行为。重点查处降低入院指针、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虚记、多记药品、诊疗项目、医用耗材费用的行为;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等恶意骗保的行为;开大处方、过度诊疗、不规范诊疗等行为。

(三)收费不规范行为。重点查处医药机构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分解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限定)结算行为;拆分手术或检查项目,未按要求公示药品、医用材料及医疗服务价格;定点零售药店不明码标价等行为。

(四)盗刷医疗保障卡行为。重点查处定点零售药店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诱导参保人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用品,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物品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等违法行为。

(五)其他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不落实上级政策或管理制度,造成医保基金损失的行为。

 四、执法方式

(一)日常督察。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工作重点安排,不定期开展日常工作督察,发现涉及医保基金监管线索和问题,及时反馈至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

(二)联合执法。根据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重点,由相关主管单位牵头,成立专项联合检查工作组,从相关单位抽调执法工作人员开展专项检查,原则上每年联合检查不少于2次。

(三)专项调查。通过群众举报或日常督查线索,成立联合执法工作检查组,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度调查。

(四)平台监管。创新“互联网+医保基金监管”方式,搭建医保职能监管平台,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全程、精准、实时监管。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信息通报。执法成员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衔接,指定专人负责联络、统计工作,每月通报和交换相关信息,涉及重大敏感案件信息要即时报告。

(二)及时线索会商。执法成员单位加强对问题线索的研判,对发现的可能涉嫌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商请相关部门进行会商,共同研判,提出处理建议。

    (三)查实联合惩戒。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各自管理制度,对联合执法单位移交信息同查共用,对查实的违规事项分别进行处理,实现“一案多查、一案多处、顶格处理”的高压态势,对同一违法违规行为,不得重复处罚。联合执法的处理结果分别报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四)严格违法追究。对联合检查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经研究,涉嫌构成犯罪的,应移交司法机关查处,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移交纪委监察机关。联合执法案件最终处理结果,由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披露。

六、相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维护基金安全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部署,积极协调配合,确保联合执法与部门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出成效。

(二)畅通渠道,积极配合。各单位应服从联合执法工作安排,主动配合执法牵头单位开展医保基金监管联合执法工作,选派政治素质高、作风正派、业务熟练且有执法证件的人员参加联合执法工作。各单位要在人力、物力以及宣传、车辆等方面提供保障和支持。

(三)总结经验,形成合力。各单位对联合执法案件处理结果要深刻反思、及时总结、举一反三。要深化各单位合作,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不断提升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成效,守护好医保基金安全底线。

 

 附件:联合执法成员单位信息交流通报单

 

 

2020年6月5日

 

 抄送:宣城市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