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006-00144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教体系统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教法安〔2020〕26号
生成日期: 2020-06-22 发布日期: 2020-06-22
关于印发《宁国市教体系统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2 17:07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幼儿园,安材学校,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

现将《宁国市教体系统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619

(此件主动公开)

宁国市教体系统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于2020528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111日起正式施行。颁布实施民法典意义重大,要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当前法治建设工作的重点。现就宁国市教体系统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各校、各科室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实施开展工作,为推进法治宁国、平安宁国建设、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组织本校、本科室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切实推动民法典的实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工作安排

1.开展局机关民法典学习活动。组织开展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民法典和全体机关干部民法典知识讲座,切实推动领导干部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自觉履行宣传民法典的职责,结合科室业务和依法履职实际,向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机和社会公众开展民法典的宣传,将认真学习民法典的实效落到实处。

2.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校园活动。制作《美好生活与法同行》民法典动漫,制作民法典宣传展板,联合司法局组织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普法志愿者将民法典送进校园。要通过“法德携手校园行”“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活动,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法治素质。

3.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进网络活动。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新技术,组织开展民法典知识大家学大家谈大家考等活动,及时推送通俗易懂、群众易于学习掌握的民法典宣传内容。在公共活动场所摆放民法典文本,充分利用各类电子显示屏、移动电视等公共设施,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努力使民法典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丰富民法典学习宣传载体。组织法治文艺工作者,创作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戏曲、小品、故事等作品,并制作成微视频形式在相关媒体进行推送,不断扩大民法典学习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  

四、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是一项面向干部群众、覆盖全社会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学校领导班子、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特别是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来引领广大师生这个“绝大多数”,引导教育系统全体成员都要接受法治教育,增强法治信仰。

二要形式多样,增强实效。要紧密联系法治宁国建设的生动实践,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要通过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等活动,送法到校入户,确保学习宣传普及所有教职工、学生,收到预期效果。各校要进一步创新创优工作手段与方法,采取多种手段和形式,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传播方式,打造形式多样、手段先进的学习宣传渠道,特别是要积极发挥网站、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作用,努力扩大民法典学习宣传的社会影响。

三要总结提高,深入推进。各校要充分利用本单位资源优势,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突出加强教职工和青少年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同时注重经验总结和典型培植,推动全市教体系统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各校于831日前将民法典学习宣传情况总结、图片等材料报市教体局法安科。

联系人:张乐,电话:4012327,邮箱958519425@qq.com

附件:宁国市教体系统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主题活动时间安排表

 

宁国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主题活动

 

1.市教体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法典。

完成时间:20206月底

责任单位:宁国市教体局

2.开展一次领导干部民法典讲座。

完成时间:20207月上旬

责任单位:宁国市教体局、各学校(含二级机构)

3.组建一支民法典普法讲师团,启动民法典主题巡讲活动。

完成时间:20207月上旬

责任单位:宁国市教体局

4.组织开展全市教体系统“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组织发动各单位开展民法典进学校、进家庭活动。

完成时间:20207月中旬

责任单位:宁国市教体局、各学校(含二级机构)

5.制作一部《美好生活与法同行——解读民法典》动漫。

完成时间:20207月底

责任单位:宁国市教体局、各学校(含二级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