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6-00016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热点问题解答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9 发布日期: 2020-06-09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6-00016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热点问题解答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9
发布日期: 2020-06-09
宁国市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热点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0-06-09 11:44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今年的报名政策和往年有何变化?
  答:我市招生入学始终坚持“大稳定、小调整”的指导思想。2020年,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主要体现“两不变一变”的特点,即招生条件不变,招生片区不变;变化的是今年开始实行网上登记报名,与往年相比,招生时间略有提前。
  2.片区划分为什么不能每年都做调整?
  2019年3月,我市发布《宁国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调整方案》。此方案是严格按照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程序规定,向社会公开发布、征求意见基础上修改完善,提交市委、市政府会议研究通过。2019年布局调整后,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划片招生范围保持相对稳定,短时期内不会再做调整。2020年城区划片未做调整。
  3.有少数学生划片入学的并不是离家最近的学校,是不是有悖于“就近入学”原则?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规定,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班额规定等因素,按照公平和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划定片区范围。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是相对就近入学。
  4.为什么从今年开始要实行网上登记报名?
  答: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2020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全面实行网上登记报名,保障招生入学工作规范有序、便于监督。
  5.网上报名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入学所需提供的材料什么时候截止?
  答:报名网址为ahrx.ahjygl.gov.cn,报名时间为6月25日-7月15日;入学对象就读片区学校依据材料为不动产证(房产证)等,另小学生凭户口簿、儿童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查验合格凭证,初中生凭户口本、小学完成证书于报名登记时间,在“安徽省中小学入学登记服务平台”登记;以上入学所需提供的房产证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截止时间为2020年7月15日。市教体局将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相关人员培训,由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小学指导帮助家长做好网上报名工作。
  6.今年初中、小学统筹安排学校有哪些?
  答:为外来务工、经商等人员随迁子女统筹安排的学校,初中有:开发区实验学校初中部(优先安排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山园区务工经商随迁子女)、城西学校初中部、河沥溪初中、汪溪初中、竹峰学校;小学有:开发区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发区小学(优先安排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山园区务工经商随迁子女)、津北小学、东津小学、河沥溪小学、鼎湖小学、竹峰学校。 
  7.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报名需要哪些条件?什么时间和如何报名?
  答:①外来务工、经商等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凭正式劳动合同、务工人员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记录单或营业执照(宁国城区、材料截止时间上推已连续一年及以上)、户口簿等,选择一所统筹安排学校网上申报。如因条件不足等原因,被填报学校退回申请,可重新选择其他统筹安排学校申报。②报名同样需要在安徽省中小学入学招生服务平台申报,因统筹安排学校按照先片内学生、再手续齐全且满一年务工经商随迁子女的顺序依次接收,故建议该类型人员子女报名于7月5日-15日进行网上申报。
  8. 入学对象能否用祖辈的房产证入学?
  用祖父母或其他亲属的房产证入学,判定的依据是需同时符合以下四个条件:一是看父母一方户籍是否于结婚登记前已落户到该房产内;二是入学对象出生即登记在该户同住至今,户口无变更;三是父母在城区确无其他房产;四是在其它学区无自购或卖房记录。若这些条件同时符合,可以认可。若监护人及入学对象的户口在农村或其他片区,则不符合“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居住地出生登记”条件,不予认可。招生入学的这项政策,主要是为解决生活困难的城区原居民子女入学。从历史数据看,能够以祖辈房产入学者极少。
  9.公寓房产能否作为入学依据?
  答:作为入学依据的不动产,其用途(性质)为住宅用房,工业用房、商业用房等非住宅用房不能作为入学依据。
  10.原第二初中所在位置新设立一所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对原片区学生报名有没有影响?
  答:江苏教育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与我市合作办学,租用原第二初中,新建民办非营利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校暂命名宁国市新时代实验学校。学校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招生。无条件接收原第二初中片区内初中阶段学生,并保障其继续享受原政策。片区以外新生按民办学校招生政策招生,收费标准报市发改委审批。片区内外学生混合编班、平等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