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霞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仙霞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005-0007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仙霞镇2020年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8 发布日期: 2020-05-28
仙霞镇2020年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8 10:16 来源:仙霞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2020528日在仙霞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位代表

我受镇十届人大主席团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仙霞镇人大主席团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人民和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坚持“生态立镇、商贸活镇、旅游强镇”的发展思路,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学习、视察、调研和联系选民等活动充分团结和依靠广大代表,立足本镇实际,切实履行职权,增强工作实效,较好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民生改善、推动仙霞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1. 提高政治站位,履职方向更加坚定

    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觉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镇党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对人大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始终与镇党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一是坚决体现镇党委要求。坚持“生态立镇、商贸活镇、旅游强镇”发展思路紧紧围绕镇党委确定的工作目标,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完善人大主席团工作计划,在提高监督实效上下功夫。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镇党委的主张转化为地方国家意志,形成全镇人民的自觉行动,把镇党委的人事安排意见转化为人民的意愿,将民主法治落到实处。

    二是自觉服从镇党委领导。坚持重大问题定期向镇党委报告制度,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服务于全镇发展大局。在召开重要会议、组织重要活动、决定重大事项前,镇人大主席团都及时提请镇党委研究,并将工作情况及时向镇党委汇报,为镇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职创造了良好环境。

  2. 坚持履职尽责,服务大局更加有为

    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落实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民生改善等重大问题作为依法履职的着力点,坚持把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工作重点,注重把人大工作放在全镇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

    一是注重“双联”工作,搭建履职平台。镇人大主席团立足实际,及时调整《仙霞镇选区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方案》,坚持依托“代表之家”与村级“代表工作站”,通过走访选民、召开代表与选民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联系选民,及时了解群众呼声,注重收集代表建议,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3月27日,组织开展滥建乱葬专项整治工作调研,切实促进该项工作落实,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改革,推动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7月24日,组织部分市两级人大代表就农民合作社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详细了解现阶段农民合作社面临的问题与困难针对经营现状,提出指导性意见,推动辖区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10月25日,在仙霞村选区试点开展了人大代表回选区述职活动,1名市人大代表和3名镇人大代表回选区述职并接受评议。

    二是秉持责任担当,彰显代表本色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代表职能,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抓好工作落实,先后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3月12日,组织部分代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种植绿树300余株,切实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充分调动了代表们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8月10日至11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仙霞镇7200人口受灾,70余处道路塌方,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在第一时间前往受灾现场抢险,迅速疏通堵塞涵管、用沙袋疏导引流、安全撤离群众,努力将灾情减到最低限度。灾后,代表们仍忙碌在满目疮痍的村庄,排查灾情、慰问群众,迅速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举行慈善募捐活动,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共计捐款4万余元。

    三是反映人民意愿,主动担当作为。镇人大主席团围绕事关仙霞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走访,收集意见建议,反映群众呼声。对镇政府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督促镇政府重视解决。对我镇职责范围内无法解决的事项,及时向上级人大反映。市十六届四次人代会期间,仙霞代表团向市人大提交两份事关仙霞长远发展的建议:一是《关于要求县道仙孔线提升改造的建议 》,要求对仙孔线进行升级改造,并将原来公路等级由县乡道升级提升为省道,并纳入宁国市“十四五”规划。二是《关于要求尽快启动宁千高速仙霞镇杨山高速互通建设的建议》,要求市委市政府统筹考虑,尽快将宁千高速公路仙霞互通建设提上议事日程,尽快对接启动建设,确保宁宣杭高速全线通车时,千秋关临时出口平稳关闭,仙霞镇杨山预留互通同步运行。

  3. 坚持主体地位,代表作用更加显现

    一年来,镇人大针对代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坚持拓展思路、创新举措、强化服务,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加强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

    一是依法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完成代表补选工作。镇人大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安徽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的规定,认真组织召开两次人代例会,并严格程序,依法选举产生了镇长一名、副镇长两名严格程序,3月份在龙门村选区依法补选镇人大代表一名,12月份在孔夫村选区依法补选市人大代表一名。

    二是加大建议督办力度,确保建议落地有声。镇十六届人大五次、六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27,主要涉及美丽乡村、环境卫生、公墓建设、水利交通等方面内容为落实建议意见办理,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加以梳理、分类,召开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政府承办,由镇长逐件审签,分项批转相关部门进行办理。镇人大及时召开主席团会议,对办理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并组织承办单位与代表答复见面会,通过建议承办单位负责人与代表们面对面沟通交流,增进互联互通,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推动代表建议办理从“答复满意”向“办理结果满意”转变。

    四、坚持转变作风,自身建设更加完善

    一年来,镇人大坚持内强素质增活力,外树形象提实效,不断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是加大学习培训,提升代表整体素质。主席团制定了代表小组学习和活动计划,并组织人大代表考察学习,切实提高了代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如:5月中旬和11月下旬,镇人大主席团两次组织部分市镇两级代表,前往浙江衢州、杭州、湖州考察学习9月份组织全体镇人大代表云梯畲族乡千秋村我镇盘樟参观学习以现场参观、工作人员讲解与当地群众交流等方式,学习考察外地发展的先进理念、运行模式和创新方法,进一步开阔代表视野,提升履职能力,助推仙霞发展。5月下旬,本人也参加了由人大常委会举办,为期一周的2019年地方人大代表培训班”。通过学习,有效提高了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为更好履职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工作制度建设。一是把深入调查研究贯穿于全年各项工作之中,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以及组织视察检查等活动中,认真听取各方面工作意见,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为镇人大审议和决定重大事项提供依据,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监督的针对性。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扩大代表接待群众的辐射面,及时更新主席团工作动态,有效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使镇人大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回顾一年以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按照党委要求、代表关切和人民期盼,镇人大工作在推动依法行政、促进代表履职、提升监督实效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努力改进。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镇人大将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围绕经济发展大局,统一思想、锐意进取,以促进发展为主题,以服务人民为宗旨,认真履行人大职权,强化人大监督职能,提高人大履职水平,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站位,把牢人大工作新思想

一是坚守政治定力。始终坚持对党的绝对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思想行动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真正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

二是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按照“十个坚持”,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和完善发展。

三是坚持党委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接受党委领导、维护党委权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向镇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落实到依法履职全过程,切实当好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维护者和实践者。

二、服务中心,推动经济社会新发展

一是发挥参谋作用。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对集镇管理、公墓建管、道路交通等民生热点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视察,并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出谋出力,以促问题的解决。

二是评议政府工作。增强政府法律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监督政府履职尽责,镇人大将适时组织人大代表评议镇政府工作。通过思想动员、部门述职、工作视察、代表评议等环节,进一步推动政府部门改进作风,提高效率。

三是监督民生热点。镇人大将围绕全镇工作重点,加强对群众来信来访、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和一事一议等工作的监督,认真听取和审议政府有关工作报告和决议,深入调研,推动落实,回应群众关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提升能力,落实自身建设新要求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新时代党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使人大工作有章可循,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按照“十个坚持”要求,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合规开展工作。

二是深化履职培训。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重点,深入开展代表培训工作,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代表是荣誉、是职务,更是责任”的意识。

三是重视调研工作。优化调研方式,完善调研机制,进一步贴近群众、贴近代表、贴近基层,深入调查研究,务求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各位代表,同志们,奋斗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汇聚全体代表智慧、团结全镇人民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建设美丽和谐幸福仙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