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后评估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6-00008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后评估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4 发布日期: 2020-06-04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4 09:24 来源:宁国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十三五”期间宁国市品牌创建与质量提升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个, 中国名牌农产品1个,中国驰名商标8件,安徽名牌产品 52个,省著名商标84件、省商标示范企业22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038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证明商标6件。在“十三五”期间,宁国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印发宁国市品牌创建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政策的通知》(宁政办〔2018〕61号),对品牌建设、标准修订制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式、商标质押贷款等进行奖补,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创建与质量提升。宁国市以质量强市创建推进品牌建设,通过公开发布质量状况白皮书、市民质量满意度调查,有力提升全民质量品牌意识。积极推动银企对接,每年的政银企对接会和网络互动平台,搭建了银企沟通桥梁。通过多年的努力,宁国市连续7年跻身“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先后获评“中国山核桃之乡”“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中国十大质量魅力城市”等,质量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县市级前列。
  二、品牌创建与质量提升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深入推进品牌创建。“十三五”期间,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东波)、安徽省著名商标28件、安徽省商标示范企业22家。现有安徽名牌52家(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名牌评选认定活动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市监质〔2018〕208号),该项评选工作已于2019年终止评选)。“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有1家企业获省政府质量奖,三家企业获宣城市市长质量奖,8家企业获宁国市市长质量奖,2家企业获宁国市政府质量奖。2.发挥企业质量主体作用。在全市312家企业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全面推行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通过网络、培训等方式,大力宣传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让企业了解申报程序、注意事项,此项制度已全面执行。目前,我市企业共自我声明公开421项企业标准。3.深入推进商标、标准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市新增注册商标2337件,现拥有有效注册商标4034件;拥有宁国山核桃、宁国牡丹、黄花云尖和宁前胡等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拥有宁国山核桃和宁国笋干等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十三五”期间共主导或参与制修定国家标准43项、行业标准18项,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处宣城市领先水平。拥有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1家,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2家,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安徽凤形创建“全国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预计2020年底通过验收。宁国市社会福利院成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4、提高创新指标,提升创新能力。在“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中,我市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件)到2020年达15件。目前,我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059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6.27件,已完成目标任务。5.推进知识产权示范建设。至今,我市拥有省级、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2家,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其中中鼎密封件和安徽聚隆分别荣获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源光电器、明珍堂、凤形耐磨、东方碾磨和飞达电气5家企业分别荣获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源光电器、中鼎金亚、凤形耐磨、明珍堂和聚隆机械等5家企业分别荣获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2015年11月,宁国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定为第四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至今建设期已满。经宁国市人民政府同意,于2019年9月向省市场监管局申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复核。复核材料已提交至省市场监管局,等待国家局和省局验收。
  三、“十四五”预期目标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1、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创建
  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质量机构建设,充分发挥质量流动诊所的网格化监管和技术优势,积极引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鼓励企业导入卓越绩效准则,健全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及结果运用,抓发展质量、提生活品质,逐渐走出一条具有宁国特色的质量强市之路。
  2、深入实施质量品牌工程
  深入实施宁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以各级政府质量奖为引领,培育和遴选一批竞争力强的自主品牌企业,分类指导,推进宁国品牌国际化。认真落实国家地理标志、原产地、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保护制度,培育百年企业品牌。以产业集聚区为重点,以成功挂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核心汽车零部件)为契机,带动高质量大品牌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品牌经济比重不断提升。搭建品牌展示、推介公共服务平台,推出一批宁国知名品牌,提高宁国品牌市场占有率。
  3、发挥企业质量主体作用,加强质量监管。
  全面建立企业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中普遍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全面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树立质量品牌标杆。深化“放管服”改革,注重事前管控,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制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从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加强对质量的全方位监管。开展质量问题产品专项整治和区域集中整治,建立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信息共享和部门协作机制,健全缺陷产品召回技术支撑体系,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行为。建立绿色食品、农产品加工、药品等重点消费品领域质量管理和追溯制度,全市工业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
  4、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
  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完善标准供给体系,推动消费品标准由生产型向消费型、服务型转变。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加快发展团体标准。建立健全技术、专利、标准协同机制,开展对标达标活动,鼓励、引导企业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全面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进一步发挥宁国市人民政府对标准化奖励扶持政策的导向作用,支持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争取十四五期间,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50项,推动我市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5、加强计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将计量基础建设纳入政府经济发展规划,加快建成满足我市质量安全监管和经济发展需要的计量基础设施体系。加快精准计量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建立符合自身需要的企业最高计量标准,鼓励技术检测机构、供电企业、供水企业建立与宁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加强“宁国智谷”等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提高质量管理、计量测试等公共技术服务水平。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6、推进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
  围绕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全面加强知识产权管理、运用、创造、保护和服务五方面能力建设。深入建设宁国市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打造集专利运营、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服务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深入推进我市主导产业专利导航工作,为专利产品布局、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共同加强长三角知识产权联合保护,推进完善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综合执法体系和执法协助机制建设。力争到2025年,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7件,完成我市三大主导产业的专利导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