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塘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方塘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86K/202006-000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方塘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方塘乡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1 发布日期: 2020-06-0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86K/202006-000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方塘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方塘乡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1
发布日期: 2020-06-01
方塘乡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1 09:56 来源:方塘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7日在乡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方塘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方塘奋斗目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年完成财政收入2094万元,经济社会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项目支撑,发展质效持续提升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3.84公里农村扩面延伸道路,完成投资1200万元的方环路灾毁恢复工程投资60万的潘分路县乡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及村道安保项目投资80万的2019年村道安保项目建成使用方塘村石岭饮水工程、潘茶柯家河饮水工程、皖南“川藏线”游客集散地提升工程等总投资165万的2019年第一批6个移民项目建设基本完成。方塘集镇供水提升工程、双村村潘分自来水改造工程等总投资175万的2019年第二批4个移民项目有序推进。全年共发放移民后扶资金117.34万。完成投资268万的上坦级中心村建设和投资30余万的潘茶市级中心村建设投资280万的板桥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和投资800余万元的潘茶河治理工程完工验收先后投入43.4万和114.6万对方塘板栗园和板桥大河口两处地灾点进行整治。

特色旅游创新发展。成功举办方塘乡旅游推介大赛,有效保障2019年皖南川藏线”最美宁国段50公里毅行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中鼎拓展基地已投入运营。网红地落羽杉进一步唱响,景区旅客络绎不绝。启动方塘乡总体规划(2015-2030年)修编工作,细致做好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着力破解项目落地制约要素,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如然精品度假酒店、兰亭听泉项目规划通过规委会评审,龙驰国际酒店项目潘茶景区“云琳水榭”项目完成签约。完成高峰地质遗迹保护项目,新辟板桥及潘茶户外拓展线路,深挖上坦古村文化,拓宽了乡村旅游业态。

(二)坚持因地制宜,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大农业扶持力度,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全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主要粮食作物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达70%以上。持续推进茶叶、竹笋等产业升级发展,大力支持净土农业、华惠农业、知茶园等农业基地建设利用地域优势,以皖南川藏线”、“醉美红杉林”品牌带动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鼓励传统种植业向现代观光农业转变,支持野兰香、鸦茶、有机稻等农业品牌做大做强。大力扶持靖松家庭农场(葡萄)、突土家庭农场(金银花)、双村家庭农场(奇异莓)等特色农业家庭农场。建成了一批集环保、绿色、生态、健康、观光于一体的特色农业示范基地。2019年新增宁国市级家庭农场16家,“毛家”家庭农场被评为宣城市示范家庭农场。统筹抓好农产品安全检测、动植物病虫害防控、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涉农工作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96万余元,发放生猪防疫补贴87万余元

全力提升人居环境。三大革命”“五清一改为抓手,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及皖南“川藏线”沿线环境提升工作,清理各类乱堆乱放、乱涂乱挂170多处,拆除破旧房屋、无功能建筑35间,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加大保洁清运力量,推行垃圾分类工作。高度重视农村安全饮水工作,通过水利、移民、“一事一议”等项目加大村级人饮点建设投入,乡集镇水厂社会化运营工作稳步推进。大力开展乱埋乱葬专项整治行动2019年61日以来全乡集中安葬率100%,全年集中安葬率77%,完成了皖南川藏线沿线老坟整治工作,绿化遮盖153处,拆除活人墓1处。

强力推进生态保护。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积极开展水域环境整治、河道巡查,制止非法采砂15起。潘茶河被评为宣城市级河长制示范点。实施林业“双增”行动,完成长防林新造林100亩,实施森林抚育12800亩,封山育林2000亩,退化林修复800亩。扎实开展天然林停伐工作,发放各类林业补助资金345.4万元。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乱猎、乱垦乱占等破坏动植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不法行为。

(三)坚持民生为本,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民生事业有力推进。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原则动态管理农村低保,核减5565人,新增5676人,发放低保资金246.74万元,特困人员供养资金196.06万元。特困人员新增16人,核减18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87人,分散供养142人。发放小额临时救助资金2.2万元,救助28人次。改厕200户,改造危房46户,发放危房补助资金44.6万元。完成了村级“残疾人之家”建设及三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全年城乡基本养老保险续保率9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扎实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完成3户困难户的危房改造,帮助10户困难户免费代缴合作医疗。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扶持措施帮助10户困难户实现增收约3000元。

社会事业稳步发展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大舆情应对处置及时稳妥、有力有效。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烟雨方塘·一周资讯”,强化宣传提升形象。全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次,组织乡村干部等670余人次参与集镇及“三线四边”综合整治、文明旅游劝导、文明交通劝导、政策法规宣传、“利奇马”台风募捐、灾后重建等服务。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积极开展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全年共组织开展活动8次,参与群众580人次。投入18万元改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置理论宣讲、教育体育、群众文化、卫生健康、普法教育、科技普及和移风易俗功能室7个,成立了7支相应志愿服务队。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干群齐心合力共抗台风“利奇马”,组织灾后重建爱心捐赠活动,累计捐赠资金94800元,物资3090元。完成2019年度民兵整组工作,征兵体检政审双合格5人。民宗、统计、档案工作有了新进展,妇联、共青团、关工委、残疾人事业取得新成绩。

社会治理持续加强。实施集镇停车位划定工作,加大综合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集镇经营及停车秩序。持续开展青龙湾水面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农民自备船管理,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全面梳理行政权力、公共服务清单,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6条。自觉接受乡人大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件。

卫生防疫全面落实。严格落实新冠肺炎防控要求,扎实做好重点人员摸排管控。防控期间共计悬挂横幅20余条,宣传栏24块,出动7台宣传车每天巡回宣传广播,累计入户发放告知书1000余份。摸排上报武汉返乡人员32人,宣城市外返乡人员758人。对高风险返乡人员累计随访管理105人次。劝返游客613人,取消旅游订单1575人。

)坚持依法行政,自身建设不断增强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为民服务干事创业上。持续深化“三查三问”,作风建设不断加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实施细则要求,清理清退违规发放资金2.81万元“三公”经费较去年同期显著减少。坚决纠正“四风”,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加强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管理,健全完善11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

各位代表,一年来,在全球经济下行,自然灾害多发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政府,向各位代表、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我乡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不足。一是产业发展任务艰巨。缺乏带动性强的旅游项目,旅游基础设施有待全面提升,要素制约瓶颈一时难以突破;二是民生改善投入资金缺口较大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干部法治思维、创新能力和公仆精神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级部署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乡村文明,精致打造特色旅游乡镇”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标沪苏浙,持续开展“五个年同创”活动,突出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为实现“富裕、和谐、美丽”新方塘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点燃项目建设“主引擎”,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一是推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方胡路建设,完成20205.211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以及3.264公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完成葛村及方塘村自然村整治工程,提升村庄形象。统筹推进板桥小流域治理、潘茶河道治理、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项目及2019年第二批移民项目2020年第一批移民项目建设,实施集镇水厂取水点迁址上移,落实社会化运营,彻底改善饮水现状。完成2019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加速推进方塘交警中队办公楼建设。实施10kv方马102线双回线路改造。深入推进路域环境整治,打造皖南“川藏线”沿线景观节点。二是保障旅游项目落地。配合企业做好国土、林业、环保等部门报批工作,力促如然酒店、兰亭听泉等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认真做好国土“三调”工作,积极推进方塘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及板桥自然保护区规划修编工作,实施完成50亩“林改水”及30亩土地复垦项目。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文化旅游业、休闲农业为重点,精准招商,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频度和质量,为下一步发展续航。积极扶持农业基地建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旅、农林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争创省级家庭农场1家,宣城市级家庭农场1家,宁国市级家庭农场10家。

(二)按下七大整治“快进键”大力提升整体环境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继续推进乱埋乱葬、乱采乱挖、“五清一改”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农民建房及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线四边”、生态区域违法建设问题排查和旅游市场秩序七大整治行动,强力推进皖南“川藏线”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和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环境综合整治。规范管理已建公益性生态公墓、改造提升老旧公墓,确保新增骨灰集中安葬率100%。加强库区周边和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工作,加大涉林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强力打击非法采砂,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2017-2019年度147户改厕整改、2020年548户改厕任务以及危房改造任务。继续实施垃圾外运处理,保障集镇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持续开展畜禽粪无害化处理。重视农家乐泔水、厨余垃圾处理,持续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保护大气、水、土壤环境。强化农民建房审批,杜绝乱搭乱建。做好农村集体土地建设管控及农村耕地保护工作。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加大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巡查和惩处,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三)把牢民生改善“方向标”坚决保持社会稳定

继续开展10户困难户的帮扶工作,通过政策扶持、精准施策,力争于2020年底全部脱困。做好本乡困难户动态监测工作,及时将因病、因灾等返贫的对象纳入困难户帮扶对象。加快集镇农贸市场等移民项目建设,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乡文化站及村文化室管理服务水平,满足群众文化需要。强化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保障师生安全。完成乡卫生院及村卫生室改造提升,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妇幼保健服务质量。积极组织举办富有地方特色的文体竞赛活动,营造全民健身氛围。强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监督和管理继续落实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政策,规范涉农资金的发放工作。对潘茶、双村两在册地灾点进行工程治理,保障群众居住安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进“七五”普法,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和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推动社会矛盾多元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展“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整治攻坚行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和应急队伍建设提高突发事件预防处置能力,确保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加强农村自办宴席的申报和备案管理,坚决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认真开展质量月宣传活动,鼓励商标注册。常态长效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国防、双拥、统计、档案、人防、民宗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等人民团体的重要作用。

(四)夯实作风建设“压舱石”不断提升政府形象

全面梳理政府在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内控制度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查缺补漏,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推进“微权力”治理不断深化。以村级延伸巡察促整改,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深入推进政务公开,重点抓好“三公”经费管理、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促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兴调查研究、实干担当之风,不回避矛盾、不推诿扯皮,敢闯敢试,敢做敢为。坚持一线工作法,强化责任担当、合力攻坚意识,倡导“抓具体、具体抓,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促落实。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实施细则要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在全乡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0年时间接近过半,完成既定工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让我们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乡人民,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开创方塘乡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