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通知通告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6-00003 组配分类: 通知通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做好汛期渔业养殖生产管理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3 发布日期: 2020-06-03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6-00003
组配分类: 通知通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做好汛期渔业养殖生产管理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3
发布日期: 2020-06-03
关于做好汛期渔业养殖生产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3 08:14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渔业养殖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

当前我市已进入汛期,强降雨天气逐渐增多,地质灾害易发、多发,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省南北降水偏多、中部偏少,灾害防治形势不容乐观。为积极应对汛期强降雨,减少可能发生的渔业灾害损失,根据我市养殖生产实际,现提出汛期渔业养殖生产管理要点,请各主体认真抓好落实。

一、注意天气变化,控制养殖水位。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一旦天气变化,遇到连续降雨或特大暴雨期间,要及时排水,山塘小水库要在强降雨前适当降低水位;控制水位时要掌握循序渐进的原则,不可急排,防止逃鱼和鱼类应激死亡。

二、加固养殖设施,防止养殖鱼类外逃。备足相关物资,加宽加高加固池埂、堤坝,特别是险工患段,防止溃堤;对于容易漫埂的池塘,要在四周加设双层拦网,龙虾养殖要加固防逃设施,防止外逃。

三、提前疏通排水渠道,及时捕捞商品鱼上市。对设有排水管道的池塘要提前进行疏通,确保排水通畅。塘口已达上市规格的商品鱼可以及时起捕出售,减少汛期存塘量。

四、合理使用增氧设备,预防缺氧死鱼现象发生。在梅雨季节连续阴雨天气,光照较少,水中悬浮物增加,浑浊度较大,致使光合作用减弱,池塘溶解氧减少,有条件的要配备增氧机械以增加水中溶氧,防止池塘水体缺氧。科学使用增氧机的原则是“晴天中午开,阴天清晨开,傍晚不开,浮头之前开,连绵阴雨半夜开,鱼类主要生长季节坚持每天开”。

五、科学投饵管理,避免水质恶化。6~9月份是鱼类(虾、蟹等)的吃食生长旺季,全年增产增效的关键措施即加强科学的饲养管理。投喂饵料要掌握以下要点:一要定质,新鲜、营养全面,适口性好,不含病原体及有毒或有害物质,投喂的水、旱草应无泥无杂质,不投喂变质、霉烂、冰鲜饵料;二要定量,根据不同养殖品种的不同生长阶段,投喂适量的饵料,投喂精料要在2~3小时内吃完,草料以下午投喂黎明前要吃完为宜,切忌投饵过多,以免污染水质;三要定时,投喂精料分上、下午两次,草料下午一次投喂;四要定位,根据不同养殖品种选择适宜的投喂点,选择池底平坦的地方,使鱼类吃饱吃好,加快生长。

六、做好自身防护,安全作业。做好汛期各项安全防范,合理安排生产任务,严禁渔业生产船只、排筏在恶劣天气情况下进行生产作业。

 

   宁国市渔业管理服务中心

    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