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5-00251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8 发布日期: 2020-05-28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5-00251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8
发布日期: 2020-05-28
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发布时间:2020-05-28 16:16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2018年全球约有13.37亿人使用烟草,其中约有4300万名13岁至15岁儿童青少年使用烟草。有数据显示,我国15岁至24岁青少年吸烟率由2003年的8.3%上升至2018年的18.6%。72.9%的儿童青少年正遭受着二手烟的伤害,二手烟也已成为影响儿童呼吸健康的“头号杀手”。烟草每年使800多万人失去生命,二手烟雾每年导致大约120万人过早死亡,每年有6.5万名儿童死于二手烟雾引起的疾病。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它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电子烟的本质一样使人成瘾,其危害并不比卷烟小。深圳中小学生烟草流行情况调查显示,深圳6.8%的学生吸过烟,吸第一根烟的平均年龄在11岁至14岁,最小的仅6岁,而且学生使用电子烟比例要高于成人。

  烟草燃烧所产生的烟雾中约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至少有250种有毒有害物质,至少有69种为已知的致癌物质。烟草中最主要的三种危险化学物质是尼古丁,焦油和一氧化碳。尼古丁进入人体后会使全身末梢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跳呼吸加快、并促进血小板凝集,它是引发心脑血管病的主要致病毒物。焦油含有多环芳烃、苯并吡、酚、酯族烃、吲哚等挥发性物质。其中,苯并吡有明确强致癌作用。烟草燃烧的烟雾中存在大量的一氧化碳,大量吸入人体内便与血红蛋白结合,严重削弱红细胞的携氧能力,使血液凝结加快,容易引起心肌梗死、中风、心肌缺氧等心血管疾病。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和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身体各系统、各器官的发育尚不成熟,其对外界环境有害因素的抵抗力弱,更容易吸收有毒物质,从而损害身体的正常生长和器官的健康。


  ●传统烟草对青少年的危害

  吸烟会对青少年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对其神经系统、骨骼发育、生殖系统及呼吸系统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一是吸烟损害大脑,烟草中含有的大量尼古丁对脑神经的毒害会使儿童青少年记忆力减退,并且损害大脑,影响青少年的正常生活和学习。二是吸烟影响青少年的正常发育,吸烟对青少年的身高、体重、胸围及肺部和心脏的发育均会造成影响,直接影响体育锻炼的耐力和效果。吸烟还会使精子减少、发生畸形;使少女月经初潮期推迟,经期紊乱。三是吸烟会导致呼吸系统损伤、心脑血管系统损伤,使冠心病、高血压和肿瘤的发病年龄提前,增加中风的风险。

  被动吸烟会影响青少年内耳供血,导致听力障碍。经常暴露于二手烟环境的青少年发生感觉神经性听力丧失的概率大于不接触的青少年。被动吸烟同样会损害青少年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记忆力和嗅觉灵敏性降低,课堂注意力不能持久。

  ●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危害

  电子烟并非像广告中宣传的那样“健康”,电子烟对人体的危害,绝不比普通烟草要少。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未来使用普通香烟的可能性更大。电子烟含有的尼古丁具有高度成瘾性,损害青少年的大脑发育,影响学习。电子烟会损害免疫系统,导致免疫力下降。电子烟加热烟液产生的气溶胶中,含有对心血管有害的醛,会引发包括肺癌在内的多种癌症。长期使用电子烟,还会引发闭塞性支气管炎——这是一种致命且不可逆的肺病,会使人的肺逐渐走向衰竭。

  青少年有比较强烈的好奇心,他们一旦开始吸烟,极易形成终身吸烟的陋习,且开始吸烟时的年龄越小,成年后的吸烟量就越大,烟草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做好控烟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对老烟民要劝他戒烟,更要让青少年拒吸第一支烟。

  ●如何让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通过广泛开展无烟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青少年对烟草危害的认知,政府部门要禁止烟草宣传及广告(电视、网络、影视剧等),还要加大执法力度,严禁向青少年售卖烟草。结合相关控烟政策,推进校园无烟环境的建设,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危害。同时,参与创建无烟家庭,所有家庭成员不在家中任何室内区域吸烟,实现家庭无烟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戒烟小贴士

  ●戒烟从现在开始,越早越好。

  ●扔掉吸烟用具,减少你的“条件反射”。

  ●餐后喝水、吃水果。

  ●烟瘾来时,立即做深呼吸。

  ●告诉别人你已经戒烟,不要给你烟,也不要在你面前吸烟。

  ●写下你认为的戒烟理由,随身携带,告诫自己。

  ●制定一个戒烟计划,每天减少自己吸烟的数量。

  ●尝试建立一些新的爱好和兴趣,例如种花、养宠物、看书、散步、做运动等。

  ●当你有想吸烟的冲动时,可以用喝水来控制。

  ●取得家人和朋友的支持。

  ●找专业医师寻求帮助,必要时可采用戒烟辅助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