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医保局> 回应关切> 互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005-00047 组配分类: 互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互动回应】宁国市落实第二批国家药品集采政策问答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1 发布日期: 2020-05-21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005-00047
组配分类: 互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互动回应】宁国市落实第二批国家药品集采政策问答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1
发布日期: 2020-05-21
【互动回应】宁国市落实第二批国家药品集采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0-05-21 11:34 来源:宁国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59日起,第二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将在我市全面执行,这是继今年1月落实国家第一批集中带量采购25种药品后,又一惠民举措落地宁国市。

此次集采具体有哪些内容?相关政策如何执行?以下将为您详细解读。

1、什么是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是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以联盟地区公立医院为集中采购主体,采取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方式,进行集中采购,进而达到降低药品的价格,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的目的。

2、第二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都有哪些品种、覆盖了哪些疾病?

第二批国家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共涉及糖尿病、高血压、抗肿瘤和罕见病用药等15类适应症的32个品种,降价药品种类更多、优惠力度更大,平均降幅达53%,最高降幅达92%,将显著降低患者负担。

3、中选药品降价幅度这么大,质量有保证吗?

必须靠谱!中选药品生产厂家都是通过国家药监局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药品都是通过了国家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国家对中选药品进行全周期的质量监管,定期汇总分析中标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情况,切实保障中选药品的质量,可以放心使用。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检验仿制药与原研药在质量和疗效方面是否一致的评审活动。

若一个仿制药通过了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则表示该药品在同一通用名下的原研药品在质量和疗效上没有差别,可以替代使用。

4、使用中选药品医保如何支付?

中选药品在宁国市医保目录范围内的,以中选价格作为医保支付标准,报销比例不变。

5、在哪里可以买到这些中选药品?

宁国市范围内所有的公立医院和部分自愿参加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的协议医药机构均可购买到这些中选药品。

6、什么时候能买到?

59日起,第二批药品集中采购在我市落地实施。下一步,市医保局将按照本次会议要求,联合相关单位明确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推动公立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督促中选企业按时保障供应,鼓励非中选药品主动降价,加强药品抽检和不良反应监测,确保群众用上质量安全、价格合理的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