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5-00048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专家解读】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山核桃首席专家吴志辉对《“宁国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2020年实施细则》进行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08 发布日期: 2020-05-08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5-00048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专家解读】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山核桃首席专家吴志辉对《“宁国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2020年实施细则》进行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08
发布日期: 2020-05-08
【专家解读】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山核桃首席专家吴志辉对《“宁国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2020年实施细则》进行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08 10:16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据统计,宁国市现有山核桃种植面积40.41万亩,平均年产量1.034万吨,一产产值近6亿元,总产值约14亿元,涉及林农7.1万人,产业直接受益人数近10万人。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宁国市山核桃在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已相当突出,如不加快转型升级,势必会导致整个产业的衰退。
  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山核桃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宁国山核桃”品牌,力争尽快实现“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目标, 2019年5月,宁国市政府特制定并印发了《宁国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方案》。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宁国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方案》,2020年5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宁国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2020年实施细则的通知》。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山核桃首席专家、正高级工程师吴志辉认为,《细则》紧密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既注重生态安全问题又注重经营机制转变等深层次问题,既有张网补贴、退化林修复等林农普惠政策又有建设高档次示范基地、引进推广新技术的对产业具有引领拉动措施,但受制于条件限制,存在补贴力度不大,对二三产业投入很少等等不足。
  重中之重:继续实施采收网补贴
  吴志辉认为,采收网补贴是行动计划的重中之重,《细则》中用了大量篇幅来说明补贴政策各种细节。如果简单的来说就是:本市山核桃产区采用结网方式自然落果收获山核桃的农户(农村户口),须持有一卡通账户(确因特殊情况无法提供一卡通账户的,需提供委托代收补贴说明,并由所在村委会签署意见)。在2018年1月1日之后购置采收网并完成挂设的,以户为单位进行申报;每户只能申报一次,2019年已经申报的农户,不能再次申报。本年度补贴总面积为4000亩。对于挂设通过备案的采收网的林农按照每平方米0.6元的标准直补一卡通账户。每户500平米起补,最高补贴2500平方米,即最高补贴1500元。
  当然,政府的普惠制补贴政策主要是起发挥引导作用,以此感染更多的林农行动起来采用结网方式自然落果收获山核桃,这才是最重要的。
  产业趋势:加快资源集聚
  吴志辉说,“加快资源集聚是大势所趋,关键是找到一条适宜快速复制的方式”。《细则》中提出,由产区乡、镇人民政府牵头,开展托管承包等多种形式的经营权流转试点工作。对一山多户和散户山场采取林地托管承包等多种形式,鼓励创新。需要签订合同,承包年限不低于10年,实现统一管理,并在适宜区域挂设采收网,对于挂设采收网的进行专项补贴。按每亩1000元的标准,以奖代补承包人,用于挂设采收网补贴,最高补贴10万元。
  以奖代补:加强示范基地建设
  吴志辉认为,各示范基地的各项措施都各有侧重,都是经过深入思考的。包括在万家乡云山村桐子坞、里村村民组建设现代山核桃科技示范基地1个,面积1000亩,推广采收网,基地挂网面积不低于150亩,增加铺设单轨运输机轨道200米,新建硬化林间作业道(70~80cm宽)1.5 km,建成2~3条不锈钢管道运输山核桃籽下山线,以奖代补资金40万元;实施山核桃退化林修复1.6万亩,其中南极乡9000亩、万家乡2500亩、甲路镇2000亩、仙霞镇1500亩;建设山核桃生态修复示范基地3个,总面积3100亩,其中,南极乡水坑坞1000亩,仙霞镇孔夫村太阳二队600亩,甲路镇石门村山脚下村民组1500亩,每个示范基地以奖代补资金10万元;示范基地是新技术应用的舞台,今年的重点是推广无人植保机。示范基地是产业发展的先行实践者,如果说示范户是火种的话,示范基地就是是产业实现突围的根据地。示范基地只要方向正确、持续投入,林农就能够真正从基地建设中真正得到实惠,增加信心,看到山核桃产业未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