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005-00057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接受媒体采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预防“电诈”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2 发布日期: 2020-05-22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005-00057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接受媒体采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预防“电诈”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2
发布日期: 2020-05-22
【接受媒体采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预防“电诈”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发布时间:2020-05-22 09:24 来源:宁国市传媒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诈骗手段可以说花样百出、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汇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今年以来,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接连发生,涉案金额从几百元到上百万元不等,给受害人带来了重大的财产损失。

近日,我市一公司财会人员,被人以冒充企业领导的方式诈骗了78万元。

宁国市公安局情报大队民警 朱小川:“该名财会人员被拉进一个企业的内部的聊天群QQ聊天群,那么在聊天的过程中发现群里面都是自己的同事,某一天,公司的领导发信息给他,在群里发信息给他,让他去转账78万元给某公司,那么因为经常在这个群里聊天,该财会人员放松了警惕,然后直接将相应的78万元转给了按对方提供的账号,那么事后核实的时候呢,发现是被骗了。”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共发生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6起,同比上升43.18%,涉案金额达324.03万元,同比上升11.75%,是2017年同期5.11倍,是2018年同期1.12倍。此外,我市常见的诈骗方式还有,冒充公检法诈骗、刷单返利、网络投资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淘宝或快递客服诈骗等几种类型。

宁国市公安局情报大队民警 朱小川:“如果大家在平时遇到这样的类型疑似诈骗的方式,可以打我们110报警电话去咨询,也可以添加我们宁国公安微信公众号去看一下公众号上面的“反诈课堂“,里面有相应的反诈知识,大家可以自行学习一下,提高自己的防骗意识。也提醒各位这个转账汇款的时候一定要核实身份,要提高这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去按照公司的一个财会制度、财务制度去执行相应的转账汇款。”

今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关键之年,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频发、单位财务损失严重的情况,近日,市财政局举办行政事业单位、企业财会人员参加反电诈和防范非法集资、套路贷等知识培训。本次培训由市公安局情报大队民警朱小川授课,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详细讲解了电信诈骗的特点和常见形式,其中针对财会人员掌管资金较多、是诈骗分子首要目标这一特点,剖析了财会人员必须知道的常见骗术手段,传授了实用的防范措施。

宁国市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 财务负责人 袁先锋:“通过此次培训我们企业财务人员对提高防诈骗意识和能力、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具有很大的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财务人员要严格执行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宁国市财政局党委委员、国资委副主任 徐东晖:“目的就是为了指导、帮助广大财务工作者识别、防范经济犯罪工作,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工作。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举办类似的宣传讲座,提升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能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在这里我们还是要提醒广大的市民朋友,提高防骗意识,谨防诈骗。诈骗手段千变万化,但骗子的最终目的是要骗钱,防范“电诈”关键是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凡是涉及钱的事,大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捂好自己的钱袋子,要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