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02MB16862350/202005-00001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信访工作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1 发布日期: 2020-05-21
索引号: 11341702MB16862350/202005-00001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信访工作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1
发布日期: 2020-05-21
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信访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5-21 16:39 来源:宁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保证我在发生重大信访事件时能够及时、高效、有序应对,提高信访工作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水平,妥善处理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本应急预案的工作原则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重点稳控,紧急处置,协调一致,服从全局。

  二、组织保障

  (一)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和分级负责制。由韩拥军局长任信访应急领导小组组长,付学昌副局长、彭辉副局长任副组长。

  组员有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朱燕优待抚恤科科长张忠明、移交安置科科长钱靖、办公室主任周光伟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受理日常工作。朱燕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信访应急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由周光伟任组长,优抚科科长张忠明移交安置科科长钱靖任副组长。

  专项工作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受理日常工作。周光伟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职责分工

  (一)退役军人事务局信访领导组主要职责

  1、领导组组长主持召开领导组成员紧急会议,通报信访情况,听取各有关科室及二级机构的情况汇报,研究决定是否启动信访紧急预案,安排部署、指导协调和检查督促全市退役军人信访应急工作。

  2、及时上报并发布信访信息,视情请求有关部门支持与配合。

  3、及时赴上访现场,做好政策解释和劝阻工作。

  (二)退役军人事务局信访领导组成员工作职责

  1、处理日常的来信来访工作。

  2、对集体上访人员进行思想教育、政策解释和劝返工作。

  3、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对上级交办的有关案件进行督办、督查,并严把结案质量关,随时向领导组报告工作和结案情况。

  4、按时参加局领导小组会议,并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5、及时了解全市涉及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稳定工作情况,研究提出做好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退役军人事务局信访办公室主要职责

  1、传达领导组工作指令并监督落实。

  2、及时掌握信访接待进展情况,收集信访信息并向领导组领导报告,提出接访工作建议。

  3、按领导组领导指示与有关单位联系,通报有关情况,请求公安等有关部门支持。

  4、负责信访工作信息发布、代领导组草拟向市委、市政府和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信访接待报告。

  (四)处理复退军人信访问题专项工作职责

  1、处理好日常复退军人来信来访工作。

  2、对集体上访的复退军人进行思想教育、政策解释和劝返工作。

  3、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宣城市局、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对上级交办的有关案件进行督办、督查,并严把结案质量关,随时向市联席会议报告工作和结案情况。

  4、按时参加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的会议,并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5、及时了解全市复退军人稳定工作情况,研究提出做好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制度保障

  (一)把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尤其是主要领导应定期听取信访部门的工作汇报,认真研究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合理化建议,过问本单位疑难信访案件的处理情况。

  (二)坚持退役军人信访领导责任制,谁主管谁负责。要明确本地区退役军人信访工作的重点单位、重点问题并组织力量深入调查,提出解决方案并跟踪落实。

  (三)对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实行目标管理,把信访工作作为考核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

  (四)坚持退役军人信访领导责任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阅批群众来信、亲自处理重大信访问题的制度。

  (五)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因工作不负责任、失职、处置失当而引发大规模群众集体上访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六)坚持下访工作制度,转变工作方法,由上访变为下访,深入乡镇基层,广泛宣传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倾听服务对象的呼声,摸清潜在的上访苗头,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七)坚持信息通报、预测排查制度,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发现群众集体上访苗头,要及时就地化解。

  五、应急措施

  发现重大信访苗头或事件发生后,启动本预案,并开展以下工作:

  (一)立即召开退役军人信访领导小组会议,通报上访情况和接访情况,分析研究可能出现的重大问题及对策。

  (二)立即将上访情况和接访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或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报告,请求有关部门给予帮助和支持。

  (三)对已发生的群众集体上访,一定认真对待,做到有访必接,防止矛盾激化,把上访群众稳定在当地。

  (四)通知上访有关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根据职责和任务,立即赶赴上访现场做好耐心细致的疏导工作。

  (五)对问题复杂、规模较大的集体上访,有关领导一定要亲自出面做工作,及时提出处理意见。

  (六)坚决劝阻集体赴京、赴省上访,对已进京、进省的集体上访群众,立即通知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尽快将他们接回,做好疏导工作。

  ()对多年上访的老户,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在摸清主要问题的前提下,采取请上来或走下去的方式,与当地有关方面共同研究解决,想方设法把他们稳定在当地。

  六、通信保障

局相关科室和人员在接到退役军人信访通报后,移动电话要保证24小时畅通;值班电话要坚持24小时值班,随时掌握各方面信息并上传下达。